安全管理网

桥式起重机吊装作业安全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9日

1、桥式起重机司机必须经过专业技术训练和安全教育,经考试合格方能进行独立操作。

2、开车前应检查机械和电气传动装置、制动装置、防护装置是否完好可靠。如控制器、制动器、限位开关、电铃、紧急开关等主要附属设备失灵,严禁使用。

3、桥式起重机司机必须听从挂钩起重工的指挥,但对任何人发出的紧急停车信号,都应立即停车。

4、桥式起重机司机必须在得到指挥信号后方能进行操作,桥式起重机起动时应先响铃。

5、操作桥式起重机各种动作时,应先从“0”位开始,逐渐增减速度。换向时,必须由“0”位开始。

6、当吊钩接近限位器、大小车接近终端或邻近其它起重机时,速度要缓慢。不准用反向代替制动或以限位开关代替停车。

7、上下桥式起重机应在规定的安全走道、专用站台或扶梯上行走。大车轨道两侧除检修外不准行走。小车轨道上严禁行走。不准从一台桥式起重机上跨越到另一台桥式起重机上。

8、工作停歇时,不准将起重物件悬吊在空中。

9、运行中地面有人或落放吊物时,应响铃警告。严禁吊物在人头上越过。吊运物不得离地面过高。

10、两台桥式起重机同时起吊一物时,应按桥式起重机额定载重量合理分配而不过载,统一指挥,步调一致。

11、运行时,两台以上桥式起重机之间应保持一定距离,严禁撞车。

12、检查桥式起重机应停靠安全地点,切断电源,并挂上“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志牌。地面要设围栏,禁止通行。

13、重吨位物件起吊时,应先稍离地面试吊,确认吊挂平稳,制动良好,然后起吊,缓慢运行。不准同时操作小车、起升机构、大车行走三种动作。

14、运行中发生突然停电,必须将控制器等操作手柄置于“0”位。吊件未放落地面或索具未脱钩,桥式起重机司机不得离开驾驶室。

15、运行时,严禁有人上下桥式起重机,严禁检修和调整机件。

16、露天的桥式起重机遇有暴雨、雷击、或六级以上大风时,应停止工作,切断电源。车轮前后应塞垫块卡牢。

17、夜间作业时,应有良好的照明。

18、桥式起重机司机必须做到“九不吊”:

(1)超过负荷不吊。

(2)指挥信号不明,重量不明、光线暗淡不吊。

(3)吊绳和吊具捆绑不牢,不符合安全要求不吊。

(4)桥式起重机吊挂物件直接进行加工的不吊。

(5)歪拉斜挂的不吊。

(6)吊物上站人或吊物上有浮放的活动物件的不吊。

(7)氧气瓶、乙炔发生器等易燃物品不吊。

(8)带棱角利口未垫好的不吊。

(9)埋在地下的物件或与他物挂连的不吊。

19、工作完毕,桥式起重机应停在规定的位置,升起吊钩。小车开到桥式起重机端部,控制手柄置于“0”位,切断电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