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起重机械安装与拆除安全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9日

1、拆装人员在进入工作现场时,应配备安全防护用品,并对拆装人员所使用的工具、安全带、安全帽、安全网等进行全面检查。高处作业时必须穿防滑鞋、系好安全带,严格执行高处作业的有关规定。熟悉并认真执行拆装工艺和操作规程,当发现异常情况或疑难问题时,应及时报告。

2、拆装前检查作业中的辅助机械,如起重机、运输汽车等必须性能良好,技术要求能保证拆装作业需要。检查作业现场有关情况,如作业场地、运输道路等是否已具备拆装作业条件。

3、严禁非装拆施工人员进入施工区域。其区域需有明显安全标志予以隔离,严禁立体作业。

4、在整个施工作业中,作业面施工人员之间通讯畅通,指挥人员指挥信号正确明了。

5、在大型起重机械装拆施工过程中,首先要对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做好装拆过程记录,全过程控制装拆施工的安全措施。

6、制定切实可行的吊装方案,并反复校核,确保方案安全可靠。

7、吊装过程中,严格按照起重机操作规定进行,严禁超负荷起吊;吊装时,由专人统一指挥,吊物吊臂下严禁站人。

8、起吊用吊耳焊缝应严格检查,吊具使用之前认真保养并检查无缺陷后方可使用。

9、高处作业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搭投安装平台,由专职安全员检查通过后方可使用,高处作业人员必须系安全绳。

10、使用气割时,氧气瓶、乙炔瓶距工作场地应有足够距离(10m以上),施工场地应有消防设备。

11、拆装作业应在白天进行,必要时可在具备良好的照明条件的夜间做一些拼装工作。不得在大风和雨雪天进行。

12、安装与拆除架设用的钢丝绳及其连接和固定,必须符合标准和满足安装上的要求。

13、在进行逐件组装或部件安装之前,必须对部件各部分的完好情况、连接情况和钢丝绳穿绕情况、电气线路等进行全面检查。

14、在拆装起重臂和平衡臂时,要始终保持起重机的平衡,严禁只拆装一个臂就中断作业。

15、在拆装作业过程中,如突然发生停电、机械故障、天气骤变等情况不能继续作业,或作业时间已到需要停休时,必须使起重机已安装、拆卸的部位达到稳定状态并已锁固牢靠,所有结构件已连接牢固,经过检查确认妥善后,方可停止作业。

16、安装时应按安全要求使用规定的螺栓、销、轴等连接件,螺栓紧固时应符合规定的预紧力,螺栓、销、轴都要有可靠的防松或保护装置。

17、在安装拆除时,必须将大车行走限位装置和限位器碰块安装牢固可靠。并将各部位的栏杆、平台、护链、扶杆、护圈等安全防护装置装齐。

18、拆除作业中,严禁从高处向下抛掷物件。

19、起重机的安装拆卸施工作业风速不大于4级风。

20、采用高强度螺栓连接的结构,连接螺栓时,应采用扭矩扳手或专用扳手,并应按装配技术要求紧固。

21、起重机轨道两端限位器未装设前,应设夹轨器,以防起重机自行滑脱。严禁未装夹轨器而使用起重机。

22、拆卸塔式起重机时,应随着降落塔身的进程拆卸相应的锚固装置。严禁在落塔之前先拆锚固装置。

23、塔式起重机升降时,顶升撑脚(爬爪)就位后,应插上安全销,方可继续下一动作;升降完毕后,各连接螺栓应按规定扭力紧固,液压操纵杆回到中间位置,并切断液压升降机构电源。

24、塔式起重机内爬升时,应加强机上与机下之间的联系以及上部楼层与下部楼层之间的联系,遇有故障及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机检查,故障未排除,不得继续爬升;内爬升过程中,严禁进行起重机的起升、回转、变幅等各项动作。

25、用轨道校正器或千斤顶校正轨道时,应有夹具并应对正,不得偏斜,以免滑出伤人。

26、桥式起重机大梁滚轮架部件吊上轨道后,必须用木方钢索将其垫稳拉紧,以防翻倒。

27、在进行起重机负荷实验和试运转时,严格按照试验方案设计的重量进行加载,并认真进行核对,确保无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