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面烧焊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9日

一、施工概述
        根据矿工作安排,需要在地面进行现场烧焊施工。施工过程中需用烧焊作业。为确保施工安全,特制定本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二、作业环境及施工时间
        (一)作业地点:供应站、地面空地。该处作业环境在严格执行措施时可以进行烧焊。    
        (二)施工时间:2012年6月13日八点班。
        三、施工组织及职责
        施工人员:共9人。
        (一)现场负责人:赵国红、李书建,负责施工人员组织、安全、质量及措施的监督、确认,并妥善保管火种。
        (二)烧焊操作工:李运祥、吴合松、岳建平,负责施工机具、施工材料的安全检查,按照施工措施和本工种操作规程要求进行安全作业,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
        (三)现场监护工:秦学春、温建平、侯新源,负责对安全设施和施工环境检查,施工安全、质量、措施执行落实,并对每道施工工序进行确认。
        (四)洒水灭火工:秦学春、温建平、侯新源,负责准备施工现场消防设施,施工时对施工点洒水、降温。
        四、施工前准备:
        1.在施工前备好2个灭火器, 2把锹及不小于10米长冲尘水管。
        2.提前检查氧气瓶、乙炔瓶的压力情况,瓶内必须留有足够的气量。
        3.施工前检查氧气带、氧气表、乙炔表、割具及电焊机等工具的完好情况。
        4.施工前配备好烧焊防护保安设施及高空作业需要的保险带等保险设施。
        5.准备电焊机,完好有效后运往施工地点。在施工前摇测相间和对地绝缘,确保电焊机一二次测量对地绝缘不小于2兆欧。
        6.准备电源线、地线、焊把线、电焊条、面罩等,电源线、地线、焊把线截面要满足电焊机功率要求,并且中间不得有接头。
        7.其它检修期间需用的设备及工具检查好后提前运到施工地点。
        五、施工程序及进度安排:
        1.烧焊前用水冲洗烧焊部位。
        2.现场施工负责人组织人员把烧焊及防护物品提前运送到施工现场。
        3.现场施工负责人在烧焊及施工前向调度室和保卫科汇报。
        4.现场施工负责人组织人员进行烧焊施工工作。
        5.施工结束后有现场施工负责人向调度室汇报作业情况,并通知运输二队值班人员。
        六、烧焊操作技术要求:
        1.参加烧焊人员必须能掌握电气焊操作规程,并持证上岗,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要求操作。
        2.施工前认真检查氧气、乙炔管路及减压阀是否完好,达到合格不漏气,各阀门开启灵活、关闭严密,电焊机把子线绝缘良好不漏电。
        3.乙炔瓶上必须装有防护罩及回火逆止器。乙炔瓶减压阀低压侧压力不得超过0.15Ma,氧气流速不超过1.5-2 。氧气侧压不超过1.5 。
        4.烧焊前要把烧焊部件表面的锈蚀清除干净。
        5.现场施工时,施工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作业规程要求进行施工。
        七、安全技术措施:
        1.施工前向调度室、保卫科及有关部门汇报施工情况,调度室安排施工时间,批准后方可进行作业。
        2.施工前打扫施工现场杂物。
        3.电火焊工作地点10m范围内不允许有可燃性材料,施工前施工地点由运输二队派人负责洒水,并清理杂物。电火焊地点周围5m以内易燃物清理干净,由施工负责人负责监督落实。
        4.施工前各种安全防护工具要输送到位,运输氧气、乙炔时要分开运送。要对灭火器、防护保安设施等安全防护工具详细检查,确保完好性和可用性。
        5.由电火焊专职人员负责检查氧气管、乙炔气管不得出现漏气,氧气表、乙炔表灵活有效,割枪不得出现损坏漏气现象,相互之间的连接必须牢固可靠。
        6.焊接前由施工负责人亲自指挥施工人员作业,气焊所用火源只允许施工负责人携带。其它施工地点高空作业人员必须佩戴保险带等保险设备,地面有专人指挥,负责高空作业人员的安全,现场人员做好联保、互保工作。
        7.电火焊时,氧气、乙炔瓶及工作地点要相互保持10m以上距离呈三角形。烧焊过程中安排专人负责看护氧气瓶、乙炔瓶、氧气带,并根据氧气焊工的要求进行适当的调整。
        8.电焊机必须确保其完好,焊机接线时,由运输二队当班机电人员进行工作。在开关断电、验电、放电,却认无电后准许接线,接线必须按照煤矿安全技术要求,严格按照规程标准作业。送电停电时必须由机电人员操作,严禁带电移动电焊机。停止电焊时必须将电源开关手把打在停电位置并闭锁。
        9.在割焊大件物品时,做好自主保安。
        八、施工收尾措施
        1.电火焊工作完毕后,工作地点需再次用水喷洒,现场施工负责人要详细检查。施工现场不得留有火星或冒烟的物件,并应有专人在工作地点检查1小时,发现异状,立即处理。
        2.施工结束后,由现场施工负责人检查施工效果,是否符合质量标准化。
        3.本措施审批后,施工负责人在每次烧焊前组织所有参加人员认真学习本措施并签名,并根据作业地点的实际情况着重指出注意事项,所有施工人员严格按该措施施工。
        九、劳动组织:
        项目负责人:徐大钊
        安全负责人:赵国红  李书建
        十、施工人员(签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