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晨露感悟

作者:崔汉朝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17日

初秋时节,夏日阳光的温度渐渐退去。白天的感觉似乎灼热,到了夜晚,凉风一阵一阵的寒凉,漫长的夜,空气在早晨的冷暖交汇中,地上的绿草、树叶、庄稼的禾苗叶子都聚集着颗颗像珍珠一样的露珠,湿绿绿的,在早霞里,闪着晶莹的光泽,这就是晨露。

庄稼人种庄稼,久旱未雨,眼看秋庄稼颗粒无收,旱无饱收。初秋的晨露,却滋润着禾苗,使得久旱的青稞禾苗喝足水分,在秋风里生长。晨露看似一瞬间,在阳光下消失,每一天的定时在早晨出现,却也是生的希望。寒蝉弱不禁风,在柳树的枝上,虽然吸不到枯枝的汁,却可以吸取晨露,滋养一天的生命,每一天早晨吸取一点甘露,就可以让生命延续初秋那么长的一段时间。

晨露,朝霞下,闪耀着色彩缤纷的光芒,美幻美伦,眩晕人的眼睛。叶片上的小水珠珠,静洁秋天的空气,洗去植物叶片的上的尘土。尽管,初秋的早晨有点寒凉,却挡不住大爷大妈们在公园里晨练的热情。他们呼吸初秋新鲜的空气,随着呼出的二氧化碳排除体内的毒素,增加身体的免疫能力。初秋的晨练,是公园里的最美的一道风景。风景无限好,自然有一份晨露的功劳,因为晨露像天然的过滤器,过滤着空气的污浊。在这样优雅的环境下,心情也是惬意十足,大爷大妈们也不用像在夏日燥热的空气里,汗流浃背,张开大大嘴巴,上气不接下气地喘着气;也不用在冬天里裹着厚厚的棉衣,在极寒的冷风中揉搓着冻僵的双手。初秋的早晨,是锻炼身体的最佳时机,精神也十分愉悦。

我喜爱露珠,喜爱初秋早晨目爽的露珠。它晶莹透彻,冰清玉洁。在没有雨水的日子里,它是清泉甘露。记得,我曾做过这样的一个梦,梦中我在沙漠里行走,非常饥渴,头晕眼花。此时的我,多么希望上天滴雨,滋润干渴冒烟的喉咙。可是,沙漠常年的干旱,哪来雨啊。在我即将要渴死的时候,忽然,在沙漠里出现几株植物。我欣喜若狂,天啊,我都快要抛尸沙漠了,有几株植物,就有生的希望。我在几株植物的旁边歇息,第二天一早,植物叶片上,在早晨的阳光下,闪着晶莹的光泽,像一颗颗珍珠玛瑙。我赶紧取出旅途的餐具瓢勺,收集一粒粒珍珠一样的露珠,居然收集一大瓢。我倾饮而尽,顿觉神清目爽,精神抖擞,继续前行,最终走出沙漠。

晨露,就那么一瞬间,昙花一现的时间,却给生命一线希望。  “人生如朝露”、“朝露待日晞”。古人的感慨,今人的感悟。朝露、朝露、朝露。最深的感悟,最深的感受。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晨兴荒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