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安全常驻心中

作者:王连松  来源:宁纺集团棉织分公司安全员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24日

安全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任何一起安全事故不仅会给企业来带财产的损失,更对我们的生命构成威胁,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安全为天”作为我们企业发展的重要方针,也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因此,抓好安全工作尤为重要。总管今年发生事故的情况可以发现,企业的作业车间成为了事故多发点,所以应该把作业车间的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就此我谈论一下个人的观点

首先,抓好安全工作,尤其是一线作业的车间安全工作,必须要有切实可行的制度和责任落实作保障。

基层一线员工之间,根据作业的不同,制定的制度也是不一样,但是他们又要进行统一的管理,按着企业的标准要求去工作。所以要制定适合于各个公众的安全管理制度,既要保障基层员工的权利,又要让其做到应尽的义务,并把责任落实到位。这样安全生产工作才可能规范开展,得到效果。

其次,抓好安全工作,要注重发挥管理人员的重要作用。有一句俗语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主管人员要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让基层员工吃透警示,深刻领会,了解安全工作不是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情,是切实在我们身边,随时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大事,把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安全作业、依法管理、按章办事上来。发挥班组长和骨干的带领作用,以点带面,让他们率先按制度要求做起,带动大家遵章守纪,积极工作。

最后,抓好安全工作需要培养一线作业人员的自我安全意识。在安全工作中,只有全体职工的自我安全意识得到加强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然而职工的安全意识培养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引导、找准培养员工自我意识的好做法。

警示教育法:通过以前的企业真实事故案例进行分析,从发生原因、上海成都、造成损失等方面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教育,提高员工自我安全意识。

先进方法分享:对于一些老工人可以讲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新的进行分享,并将此用于员工实际操作,这样不但能提高效率,又能起到安全作用

再有就是积极地参加管理人员组织的各项安全活动,使安全工作深入人心,给前几名进行奖励,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增加员工的归属感和自觉心,最终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千里之提,溃于蚁穴。警惕与安全共存,麻痹和事故相连。生命只有一次,我们的幸福生活全部寄希望于安全,只有把安全时时刻刻放在心中,才会永远的沐浴在幸福的阳光下,享受生命的美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