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钻杆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某年6月18日,某井进行倒5”钻杆配3 1/2”钻杆,准备第三次开钻工作。当日20:30,液气大钳坏,进行修理,此时吊卡上有一根钻杆待上扣,钻工李某用气动绞车吊另一钻杆上钻台,钻工向某卸护丝,钻杆偏向机房方向成80度角在转盘加宽台上,20:55分,液气大钳修好,副司钻吴某用液气大钳将钻杆上好扣,退出液气大钳,司钻钱某上提钻具20厘米刹车,副司钻吴显与钻工周某一起打开吊卡,这时周某站在转盘后,吴某在转盘前,钻具下放,吊卡将气动绞车吊着的钻杆母扣端压住,将转盘加宽台压撬起来,同时将3 1/2”钻杆压弯,操作刹把的钱某立即刹车,压弯的钻杆从吊卡上滑开,由于压弯的钻杆力的突然释放,将钻工周某打倒在猫头前,致使周某受伤死亡。

二、事故原因:

1、违章操作:检修液压大钳和上提、下放钻具时未将钻台上方吊着的钻杆放下。

2、司钻钱某在上提、下放钻具时,不认真观察导致吊卡压住吊着的钻杆时未及时刹车。

三、教训及防范措施:

1、施工作业过程中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2、作业过程中注意观察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异常情况。

3、加强对员工进行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