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企业安全文化为引领共创安全、高效型矿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27日

  摘要:本文结合企业特点,提出了以安全文化为引领,并指出转变观念、齐抓共管、严格考核,共创文明、安全、高效矿井。

  关键词:安全文化引领共创高效矿井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生产经营工作中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总结提炼出来抓安全、抓质量、抓管理、提效率、提效益,为本企业服务为宗旨,提炼出精辟的语言和安全理念。目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可以不断提升员工安全素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经济效益。因此,只有狠抓安全文化建设,才能不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只有全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矿区环境,才能为创建安全高效型矿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增强安全责任感

  安全工作是煤炭企业的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也是煤炭企业员工永恒的主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企业可以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教育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对于在企业内部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关注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员工安全理念,规范员工操作行为,提高员工安全素质,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形成科学化、亲情化、人性化的安全生产管理格局。深入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既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表现,又是大力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推进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我们要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煤矿安全生产的一项长期的、持之以恒的重要工作,只有扎实细致、卓有成效的全面实施。才能不断增强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以安全文化建设为引领,促进安全高效矿井的创建工作。

  二、严格考核全力推进促进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

  对安全文化建设工作重视的一个具体措施,就是矿务局要专门成立了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矿要成立创新安全文化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精心组织,并且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有力保证,以便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同时,还必须做到工作有记录,考核有标准、检查有依据。从学习培训、安全生产、任务质量、文明行为等方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必须做到工作安排部署细、薄弱环节及重要场所隐患排查细、严制度、严管理、严奖惩、严检查、严考核,做到考核公平公正,奖罚落实兑现到位。必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共同唱响“安全靠大家”的主旋律,形成人人负责,齐抓共管,全方位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全面开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