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生外出等大型活动安全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5日

为进一步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使全体师生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学校处置学生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为确保学生在外出等集体活动出现突发事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做好应急处理工作,将安全事件对人员、财产和环境造成的损失降至最小程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范围为学校组织的外出、集会大型活动。

三、组织领导机构

(一)成立学生集体活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二)学生外出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每次活动前,领导小组应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详细制定方案,尽量充分考虑到活动路途及目的地的安全因素,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实行学生外出活动的报批制度,由校长报请薛城区教体局审批,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组织。

2.做好事前安全教育工作;准备所需常备药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对食物、水源、车辆等采取安全检查。

3.突发事件时,领导小组要在最短的时间做出决策,采取相应措施。

4.突发事件后,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并作好各项善后工作。

四、安全应急具体措施

(一)安全常规措施:

1.按需配备一名校级领导、一名校医。

2.所有教师、工作人员手机必须处于开机状态,前一天必须检查手机充值状况,确保资费充裕。

3.进入活动目的地后,由校级领导原地执守,担任总指挥。

4.分散自由活动时,要求学生几人一组,不要个别行动。

5.每次转移活动地点及活动结束时必须清点人数,一个不能少。

(二)因天气因素变更活动处理:

1.活动前一天了解天气情况,通知学生做好相应准备。

2.活动开始前遇天气变化,要认真分析趋势和可能,做出延时、变更处理。

3.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情绪波动,做好引导、说服教育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项。

(三)外出车辆故障处理:

1.活动前要求承办方检查车辆车况,车况不良必须更换,否则不得发车。

2.中途车辆故障:

(1)带队跟车老师及时把故障情况通知校领导和承办方。

(2)影响安全的故障车辆一律停驶,由承办方紧急调车改乘。

(3)途中车辆失火,应立即要求司机停车开门,用灭火器扑灭。同时指挥学生不要惊慌,如火势较小,前部学生从前门下,后部学生从后部应急门下;如火势较大,可视情况破窗逃生。下车后,及时组织疏散,一名教师负责清点人数,一名教师负责及时向领导报告情况。如有学生受伤应立即组织抢救。

(4)车辆换乘时,带队教师维持好学生秩序,严禁下车随意走动,尤其应防止交通事故发生。

(四)学生突发疾病、意外伤害:

1.师生在途中突发疾病、意外伤害,随车带队教师立即联系校医,视轻重由校医作处理或就近送医院。

2.师生在途中突发意外伤害,带队教师立即联系总指挥,视轻重由校医作处理,病情严重的送当地医院急救。

(五)学生走失处理:

1.允许学生带手机,师生互留电话号码,以便电话联系。

2.如发现学生走失,切不可大意、拖延,应立即组织就地寻找。

3.从学生最后接触的同学入手,了解最后行踪。

4.电话通知其它带队教师关注寻找。

5.利用广播等形式发布寻人启示。

(六)交通事故处理:

1.有严重受伤即刻拨打120、122,并立即组织抢救。

2.迅速报告校领导,调动应急车赶到事发现场,视伤情确定立即送医院,还是紧急处理后送医院。

3.保护好现场,指挥师生撤离至安全地点。

4.向上级领导报告事故情况。

5.安定学生情绪,询问、检查学生受伤情况,受轻伤学生送医院检查、诊治。

6.立即成立事故处理小组,分别负责家长、公安、医疗、保险各方接洽,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七)集体活动踩踏等事故处理:

按照踩踏事故处置措施进行处置。

五、应急流程

1.班主任应立即检查学生的受伤程度,情况严重的立即拨打120并向120详细说明学生的情况和学生的位置。

2.班主任、跟班老师、带队领导应立即组织、实施力所能及和切实有效的抢救措施。

3.及时通知家长,并告之学生的情况、已采取的措施和现送往的医院。在集体活动中一旦发生事故,一般应按下列程序处理:

报告和报警:一般事故当天书面报告领导小组,可先口头后书面。校外集体活动中的交通事故应当首先报警,随后报告领导小组。

以最快的速度把受伤学生送往就近医院救治,并通知家长。

如果在活动中发生其它事故,组长指挥组员或带队老师进行救治。事情严重马上找110、120、119援助,重大事故的处理移交上级相关部门。

领队是随行安全第一责任人,负责指挥人员保护现场、查明事故原因和损害情况以书面材料上报领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