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传染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6日

为科学、有效地应急处理学校突发传染病事件,最大限度地降低其危害,确保师生身心健康、生命安全,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促进教育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省、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本制度。

一、适用范围

学校突发传染病是指在学校师生员工中发生的群体性传染病,如肺结核、肝炎、脑膜炎、流感、水痘、腮腺炎、红眼病等具有传染性的疾病。

二、处理原则

遵循“依靠科学、依法防治、高度敏感、果断处置”的指导思想,坚持“政府领导,部门配合,属地化管理,分级响应”的处置原则,严格控制传染源,迅速切断传播途径,减少发病人数,积极救治病人,迅速控制疫情,防止疫情扩散。

三、组织机构

由校长室、办公室、政教处、教务处、医务室等相关人员组成突发传染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提供突发传染病危险信号,提醒师生注意险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应对处置可能发生的突发性传染病事件。

四、学校突发传染病事件应急处置

(一)启动预案

突发传染病后,立即启动学校突发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开展具体施救和各项善后处理工作,如发布应急救援命令、组织指挥救援队伍、及时向上级和有关单位通报发病情况等,必要时向有关单位请求救援,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事故调查工作,认真调查取证,写出书面材料。

1、建立和完善学校传染病信息上报责任制:各班级传染病信息上报的第一责任人为班主任,学校传染病信息上报的第一责任人为校长;

2、学校以师生身体健康为出发点,在加强学校常规管理的同时,根据季节、气候特点加强对各类传染病的宣传力度,做好传染病预防及突发传染病应急措施,校园内一旦发现传染性疾病的流行,经有关部门核实,立即实行本预案。

(二)处置措施

1、学校突发传染病事件后,应立即将情况发生的地点、时间等基本情况和有关信息向传染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要尽快核准情况,在2小时内将突发传染病的时间、地点、经过、危害程度、发展趋势、所采取的处理措施、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等情况迅速上报教体局及卫生防疫部门。在迅速展开抢救工作的同时,对发病现场实行严格保护,要保存现场重要的痕迹。

2、班级出现传染病症状的学生,班主任立即向传染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经小组研究同意由班主任和校医护送去医院,并通知其父母。如果是本校教职员工出现传染病症状者,由相关处室负责送医院并通知其家属。

3、传染病流行时加强对发热病人的追踪管理,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教室、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必须加强通风换气,并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 提醒师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增强抗病能力,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服,搞好居室卫生;肠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对厕所、粪便、食堂及饮用水应加强消毒,并加强除“四害”工作。

4、学校对传染病病人所在班级教室成办公室及所涉及的公其场所立即进行消毒,对与传染病人有密切接触的学生及教职工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

5、我校学生或教职工在家一旦出现传染性疾病,应及时就医,不得带病上学、上班,经医院诊断治愈才能回校。对我校外出(含出差、缺课)工作人员及学生实行登记制度,经医院进行必要的身体检查才能复工、复学。

6、传染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没有医务人员指导下禁止任何同学同事前往探望。

7、如发现传染病感染者,立即报告市教体局和市疾控中心,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切断传染病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控制传染病漫延,具体做到:

(1)封锁疫区:立即封锁患者所在班级或所在办公室,暂停学校一切活动,停止校内人员互相往来和与外界往来,等待卫生部门和教育局的处理意见;

(2)疫区消毒:对学校所有场所进行彻底消毒,此项消毒请防疫站操作,消毒结束后进行通风换气;

(3)疫情调查:学校密切配合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传染病人到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员,以及患者的家庭成员、邻居、同事、同学进行随访,并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

8、学校领导发现传染病人后,迅速向全体师生说明发病情况及采取的相应措施,同时做好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安定人心,维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疫情期间,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加强晨午检,严格控制进出学校的人员,不得擅自向社会公布疫情。

五、突发传染病事件应急处置分工

(一)校 长:蒋声岩

总指挥,总调度,全面负责应急处置过程中的一切事项,以及与联控联防单位的联系。

(二)现场指挥组

组  长:衣东(主管工会主席)

副组长:孙国刚(副书记)

职  责:现场指挥调度,向校长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救助。

(三)综合调度组

组  长:林峰(副校长)

副组长:邢彦东(政教处主任)、桑晓芳(教务处主任)

职责:对发生的意外事件进行应急处理,协助现场指挥组做好综合协调调度工作。具体包括:教学秩序的维护,学生课业负担的均衡,有关教学活动的计划、安排,统计学生出勤情况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与学生家长联络,对各班主任进行统一协调。

(四)医疗救护组

组  长:刘新光(校疫情报告人)

职  责:组织对发病人员院前的紧急救护,配合专业救护人员救护工作,传染病的预防、监测,教职工身体状况的检查、跟踪;向上级主管部门及卫生防疫部门如实报告疫情情况。

(五)后勤保障组

组  长:衣 东(工会主席)

副组长:刘术广(总务处主任)

职  责:负责现场发病人员及救护人员的车辆运输、救援物品的配送、供给,日常应急物资储备等。

(六)安全保卫组

组  长:张安敏(副校长)

副组长:崔学志(办公室主任)

职责: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负责安排协调现场警戒、秩序维护、人员疏散等。

(七)综合信息组

组  长:柳卫静(纪委书记)

副组长:林峰(办公室副主任)

职  责:负责实时记录突发事件的发展过程,按规定报送真实材料;负责对学生家长及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