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施工机械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1日

龙门架:

1、              起重机路基和轨道的铺设必须符合原厂规定要求,轨道接地电阻应按规定执行。

2、              使用电缆的龙门式起重机,必须有龙门卷筒,配电箱应设置在轨道中部附近。

3、              用滑线供电的起重机,应在各滑线两端标有明显的颜色,滑线需设置防护栏杆。

4、              电动葫芦在露天工作时,电动机应有防雨雪设施。

5、              作业前重点检查:1)机械结构的外观应正常;2)紧固件应紧固;3)钢丝绳的磨损情况符合规定;4)各安全限位器装置齐全可靠。

6、              接通电源前应先把控制器拨到零位,接通电源后检查起重机金属结构部分,确认无漏电方可开机。

7、              起重机的操作员必须经培训考试取得合格证,方可上岗;

空气压缩机:

1、              固定式空气压缩机必须安装平衡牢固,基础要符合规定。移动空气压缩机停机后,应保持水平,轮胎应楔紧。

2、              空气压缩机作业环境应保持清洁和干燥。储气罐须放在通风良好处,半径15m以内不得进行焊接或热加工作业。

3、              启动空气压缩机必须在无荷载状态下进行,待运转正常后,再逐步进入荷载运转。

4、              开启送气阀前,应将输气管道连接好,输气管道应保持通畅,不得扭曲。并通知有关人员后,方可送气。在初期口前不准有人工作或站立。

5、              发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停机检查,找出原因待故障排除后,方可作业:1)漏水、漏气、漏电或冷却水突然中断。2)压力表、温度表、电流表的指示值超过规定。3)排气压力突然升高,排气阀、安全阀失效。4)机械有异响或电动机电刷发生强烈火化。

电焊机:

1、              根据施工需要,电焊机宜按区域或标高层集中设置,并应编号。

2、          布置在室外的电焊机应设置在干燥场所,并应设棚遮盖。

3、          电焊机的外壳应可靠接地,不得夺台串联接地。

4、          电焊机各线卷对电焊机外壳的热台绝缘电阻值不得小于0.4MΩ。

5、          电焊机的裸露导线部分和转动部分应装安全保护罩。直流电焊机的调节器被拆下后,机壳上露出的孔洞应加设保护罩。

6、          电焊机一次侧的电源线必须绝缘良好,不得随地拖拉,其长度不宜大于5m。

7、          电焊机的电源应单独设置。直流电焊机的电源采用启动器控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