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灭火预案演练的组织实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4日
 灭火演练是指消防灭火力量与社会相关协同单位依据不同的火灾对象,对可能发生的火灾情况,实施虚拟救助的练兵活动。这样的演练,能使不同参战力量之间、人员与装备之间达到协同配合、协调一致,使消防部队能够熟悉保卫对象,使平时训练的技术、战术训练内容得到综合运用,增强实战效果,有效提高指挥员的思想作风、意志品质、心理素质等综合能力。
    一、灭火演练形式的简单分类
    灭火演练的形式一般来说有以下几种:
    一是灭火预案演练。它是计划演练的基本形式,是按照重点保卫单位的实际情况,预先制订方案,实施兵力部署的一种练兵形式,通过“摆兵布阵”,使官兵熟悉掌握保卫对象的基本情况和火灾事故处置程序及技术、战术运用和协同配合能力,是基础性的合成练兵活动。
    二是模拟实战演练。就是根据不同的保卫对象,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火灾情况,实施模拟扑救的全过程推演练兵活动。重在训练广大官兵对火灾处置程序、方法与手段了解熟悉及协同配合能力。
    三是实战演练。是依托模拟训练设施或到消防重点单位现场进行明火实战的练兵方式,此种形式是在技术、战术训练的基础上,进行真枪实弹的练兵,它是战术训练的最高表现手段。
    二、灭火演练工作的实施
    (一)成立组织,明确分工。
    组织好演练牵涉到部队的方方面面和社会相关力量,因此,必须成立专门的演练工作指挥部,做好人员的分工合作。其组织机构及职责是:
    一般设总指挥长1名、副总指挥长若干。
    下设预案编写组、文书组、专家评审组、演习宣传组、后勤保障组、情报信息组等。总指挥长负责预案制订,组织实施演练,搞好参战力量相互间的协调配合。
    各小组在总指挥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任务是:
    1.预案编写组。负责调查了解保卫对象的基本情况,了解内部、外部水源,确定重点部位、假设着火点,策划火场情况及其推演过程,估算参战力量,并对预案调优。
    2.文书组。对预案进行文字把关,负责导演文书与现场演习文书的编写、各种讲话材料的撰写。
    3.专家评审组。由本单位相关灭火指挥人员及参演单位有关人员组成,主要是对预案进行论证,提出修改意见。
    4.演习宣传组。由本级政治部门负责,主要对参战人员进行宣传鼓动,鼓舞士气,做好战地思想工作。
    5.情报信息组。一是由防火部门提供单位基本情况和企业消防情况;二是由司令部内勤参谋提供执勤实力与灭火救援基本参考资料;三是由火灾现场通信人员负责收集现场信息,及时向总指挥报告。
    6.后勤保障组。负责灭火人员的饮食、保暖、防暑降温,以及灭火器材装备的供给、油料的供应、紧急情况下的人员救护等。
    (二)严格程序,合理制订预案。具体的操作程序是:
    1.搞好调查,科学制订预案。
    (1)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组织预案制订小组,深入保卫对象或模拟设施现场进行认真调查熟悉,详细查明地理环境、总体布局、道路、水源、建筑特点、火灾危害特性、内部消防设施、单位消防力量等内容。
    (2)确定主题、构绘草图。基本情况掌握后,要根据战术原则、作战特点、战斗能力、着火对象及水源、道路、外部场地等影响因素,确定通过训练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根据灭火的基本战术理论和重点部位的具体情况,灵活加以运用。找准最有效的表现形式和具体的方法与手段,结合保卫对象的火灾事故特征和人员装备的实际,确定火场蔓延的主要方向和灭火战斗力量部署的主要方面。依据任务、火情变化特点,确定各参战单位的战斗任务,搞好阵地编成。特别是要搞好供水、救人、灭火剂用量、火场持续时间等方面的估算,科学部署人力、物力资源,并把基本意图和兵力的计划部署,用文字图片记载。
    (3)科学论证,确定方案。初稿形成后,要提交专家评审组进行论证,从技术、战术的运用,到兵力部署、水源利用、动用明火的可行性进行论证等方面,充分吸取评委意见,进行修订完善,力求达到科学合理。
    (三)熟悉预案,明确参战力量的任务与分工。预案制订后,要以不同的形式,组织所有参战人员进行学习,让每一级指挥人员和战斗员要明确训练的目的、所设训练课题的用意、各参战人员的具体任务等。同时,还要通过具体的预案学习,帮助作战人员掌握该类火灾的基本特点、灭火战术及措施、作战行动中应注意的事项、如何搞好协同配合等。要切忌人员分工含糊不清,具体的战斗分工不明,造成演练彩排时现场人员无所事从。
    (四)实地预演,修订完善。根据确定下来的方案,组织人员和车辆先到实地进行预演,检验灭火作战预案的可行性。要从情况假设、措施运用、力量部署、水源利用、人员分工等方面,边演边查找问题;预演后,要及时组织参战力量进行深入具体的讨论,要多争取一线参战单位和人员的意见,将讨论和修改意见进行归纳整理,形成一致意见,反复对预案进行修改,修改完毕要进行再次的预演,真正达到科学可行,最后正式确定。
    (五)现场演练的组织实施。现场演练是对前期工作实地检验、落实的过程,要动用大量的车辆、装备与人员,如果是实战演练还要动用明火,消耗一定的灭火剂。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复杂性。因此,务必加强领导,严格部队纪律,落实安全措施,确保顺利进行。
    在演习前,要召开演习工作准备协调会,由参与演练的单位负责人员参加。会议通常应该明确演习机构的组成,演习单位的编成,任务的区分与指挥关系,所用的车辆、器材、灭火剂及经费保障等项准备工作,任务要具体到人。会后要及时下发演习指示或命令,要交待清演习的课目、目的、时间、场地、方式以及有关注意事项,让参演单位和人员尽早做好准备。
    在演习过程中,一是要搞好现场的气氛烘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利用现代的声响和光电设备,尽可能地仿造出贴近实战的环境,让官兵感受到模拟现场就是真正的火场。这样在具体的作战行动中才能有紧张感和实战感。二是要注意搞好参战力量的协同配合。要及时检查各单位参演力量是否按预定方案到达集结地点,通信是否畅通,不同角色的人员是否全部到位等。只有这些问题得到解决,才能确保一声令下,参战人员能够立即出动,有序展开,协调一致,忙而不乱,按步推演。
    三、需要把握的事项
    (一)灭火演练是单位所有参战人员的共同事情,是各业务职能部门之间的共同工作,决不是司令部一个部门的任务。演练效果的好坏,综合战斗能力能否得到明显提高,是单位整体的共同责任,必须克服司令部门唱“独角戏”的不良现象。
    (二)要善于组织、利用社会相关救助力量。要打破传统观念,利用各种方式与手段,积极主动地与有关单位联系,充分发挥他们在灭火演练中的作用,争取使相关协同单位参与到演练工作中来,为灭大火打恶仗做好协同练兵上的准备。
    (三)在预案制订过程中,要结合重点单位固定消防设施建设状况和消防人员情况,突出优先利用内部固定消防设施,尽可能地安排、利用内部消防力量,并多方争取参战单位和有关人员的意见,力求预案完善、科学。
    (四)在实战演练中,动用的设施、火焰的大小,要科学计算,不打无把握之战。要注意人员的安全,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五)要从客观实际出发,科学设定火情,保证程序与实战相统一。假设着火面积的大小、燃烧时间的长短,要有科学依据,不能随心所欲。在演练实施过程中,演练程序要与实际灭火作战行动相吻合,有一定的层次感,与灭火调度实际相一致,不能无章法地一轰而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