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配网自动化建设与运行管理探讨

作者:刘红松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4日

摘 要 本文阐述配网自动化现状、存在问题及实现自动化的相关措施。主要从配网自动化系统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探讨。提出一些观点和看法,为配网自动化建设和运行管理起到借鉴作用。
关键词 自动化现状 配网自动化建设 配自动化管理

1 引言

20世纪90年代,配电网自动化在国内兴起。随着城网改造实施,力求使配网符合现代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配网自动化技术的研究成为我国配网领域中一项重要的举措,引起了科研、制造单位的广泛注意和重视。国内外供电企业也纷纷试点或大面积推广配电自动化技术,以提高供电可靠性、供电质量、用电满意度以及管理效率。然而,多数配网自动化试点项目建成后没能发挥应有作用: (1)预期与实际达成的效果相距甚远;(2)投资后看不见明显效益。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配网自动化真正运行寥寥无几。

2 目前状况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深化,电力市场和电力运营越来越被提升到各个电网公司的战略前沿,对末端电力用户的管理、电量的管理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越来越多的公变、专变被列入采集和监控的范围,使得配网自动化这个采集处理数据的平台逐渐丰富起来,配电变压器的采集终端的通信方式明显突出起来。配电自动化(DA),是利用现代计算机及通信技术,将配电网的实时运行、电网结构、设备、用户以及地理图形等信息进行集成,构成完整的自动化系统,实现配电网运行监控及管理的自动化、信息化。

为提高供电可靠性,加强配电网和农村电网运行管理,挖掘现有配电网潜力,各供电公司纷纷投入资金,建设配电自动化系统。这些系统的建成,成为县级调度的千里眼,为运行管理提供了科学决策手段。

当前,供电企业各级领导及工程技术人员对建设配网自动化系统的热情较高,期望值也较高。但由于我国配网自动化系统的建设还处于探索阶段,许多问题还没有达成广泛共识。部分供电局重建设、轻维护,建设完成部分配网自动化系统也逐步退出运行。为创建国内领先电力企业,国内供电局也以设备自动化为先进企业评价标准。

3 配网自动化存在的问题

3.1 片面追求功能完善,忽视部分核心功能和系统应用价值的实现。(1)为了提高配网自动化水平,构筑一个理想网架下的系统。对配网自动化系统缺乏统一细致的规划, 因此提不出完整而准确的需求,直接导致了后期的应用无法实用化;(2)过分追求狭义的故障处理和恢复功能。具备示范,不具备推广。(3)只解决了少数馈线的自动化,导致使用方没有具体的受益,而没有对整个配网实现科学管理,投入产出比很不明显。

而配网处于一个负荷高度集中,运行环境复杂,故障较多的用户终端,而可靠性要求较高。更加需要对配网数据进行监视、管理和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缺陷以提高供电可靠性。而现代电力企业更是以可靠性为评价标准,国家电网公司今年工作以供电可靠性为总抓手。

3.2 配网自动化系统的技术问题主要有设备及系统的可靠性问题、通信方式及网络平台的选择问题、控制电源和操作电源的提取问题等。主要表现在:(1)配网自动化系统对设备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要求很高。(2)配网自动化系统的大量站端设备安装在户外,运行环境恶劣,电子设备较易损坏。(3)10kV开关控制电源和操作电源提取困难。(4)开发厂商对供电企业配网管理流程不熟悉,对需求了解不深,因而产品的适应性不好。(5)配网自动化往往须采用多种通信方式相结合,导致通信可靠性不高。

3.3 设计与建设问题。主要表现在:(1)首先从配网自动化设计单位选择,依靠专业配网自动化设计公司。从主站、通信、设备、土建、实现方式、管理模式等全方位的考虑。(2)配网自动化系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职责不确定,运行管理工作跟不上,系统应用和数据维护工作薄弱。(3)把DMS看成EMS的翻版或简单集成等不良倾向,在配电网网架规划方面,要分析本公司实现配网自动化所需要的潜在功能,确定合适的实现方案,值得注意的是每个公司都有它的特殊性,如地理环境、网架结构和规模、管理模式、负荷性质等。

3.4 配网管理模式与配网自动化运行不匹配,配网基层工作人员对配网自动化技术认识不足。 配网本来就是电力系统技术、管理薄弱环节,一直存在人员匮乏,技术能力不强等现状。而配网自动化该项工程涉及到通信、自动化、一次设备、配网运行等一系列相关人员的协调工作,人员培养和管理就是一项复杂工作。否则配网自动化系统不能成为解决配网管理的工具,反而成为工作负担。所以配网自动化的软硬件基本成熟情况下,它的管理、运行维护和人员培养将极其重要。

3.5 配电自动化系统涉及到电力系统、计算机、通讯、电子技术、地理信息等多个领域。配电网设备比较分散、地理情况变化多端、覆盖面广、用户众多,且易受用户增容以及城市建设等外界因素的影响。从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尚没有一种通信技术可以很好的满足配电自动化系统各层次的需要,往往采用混合的通信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