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业企业电气危险源辨识

作者:姚晓晖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6日
注[1] :特别危险环境指特别潮湿场所、腐蚀性场所及具有两种和两种以上有较大危险场所特征的场所(例如,有导电性地板的潮湿场所、有导电性粉尘的高温场所等)。很多工厂的车间,包括铸造车间、酸洗车间、电镀车间、电解车间、漂染车间、化工厂的大多数车间、发电厂的所有车间、室外电气装置设置区域、电缆沟等,都属于特别危险场所。
  有较大危险的场所指潮湿场所、高温场所、导电粉尘场所、导电场所及有可能同时触及电气设备外壳和接地设备的场所。例如:机械工厂的金工车间和锻工车间、冶金厂的压延车间、拉丝车间、电炉电极车间、碳刷车间、煤粉车间、水泵房、空气压缩站、产品库、车库等
  电气隔离防护的主要要求是被隔离设备或电路必须由隔离的电源供电。
  采用Ⅱ类电气设备(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的方法和采用非导电环境(在该环境中人所能够触及到的物体都具有较高的对地绝缘水平)的方法,都是在电气设备基本绝缘失效时,仍能防止人体通过危险电流。但前者从电气设备本身着手,后者从使用环境着手(见表3)。


⑶ 限制接触时间的防护方法
  通过限制接触时间来防止间接接触电击的方法,实际上是通过安全装置在电气设备发生故障时自动启动速断功能实现的。用电安全装置的种类很多,主要包括安全联锁装置、继电保护装置和漏电保护装置等。对安全装置进行危险辨识时,主要考虑下列因素:安全装置是否齐全、有效;是否选用合格的安全装置;安全装置与被保护设备的匹配程度;有无定期检修维护;安全装置的正确动作率是否与被保护线路匹配。

3.3 雷电危险的防护及危险源辨识
  雷电伤害是由直击雷、雷电感应、雷电波的电性质、热性质、机械性质的破坏作用而引起。当房屋、电力线路和电气设备遭到雷击时,将产生瞬间高电压和强大电流。在其波及的范围内,会毁坏设施及设备、使人体遭电击、发生事故停电甚至引发火灾爆炸。对雷电伤害的防护主要是根据建筑物的防雷分类,采用相应的防雷装置。常用的防雷装置有避雷针、避雷线、避雷网、避雷带、避雷器等。对雷电危害的辨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① 雷暴日——工业企业所处地区
的雷暴日数。雷暴日是用于确定建筑物的防雷等级和避雷装置保护范围的参数之一。
② 防雷建(构)筑物:工业企业范围内的高大建(构)筑物的几何尺寸(高度等)和电气设备(架空线路、变压器等)。
③ 防雷装置(接闪器、引下线、接地装置和避雷器)。对防雷装置的检查,主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a. 防雷装置是否完好、齐全。b. 避雷针(线、网、带)、避雷器是否定期检测,并做记录。c. 防雷接地装置与建筑物的出入口和人行道的距离是否符合安全要求。d. 防雷接地电阻值是否符合安全要求(≤10Ω),是否按期检查和检测;检测单位是否具备相关资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