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集控模式下变电运行班组的现场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9日

摘要:本文由目前正在大力推广的变电运行集控模式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结合作者多年从事变电运行工作经验,着力讨论了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的对策。主要有现场的精细化管理、使用先进技术手段提高安全管理能力以及锻炼一支高素质队伍以促进现场安全管理三个方面内容。这些对策已经在一些集控站实施过,对于提高现场安全管理确有很大益处,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关键词:安全管理,变电运行,集控站
1.引言
近年来随着集控模式的大力推行,运行人员数量进一步减少,但操作、办票、巡视、维护等工作量却大量增加。站多、车少,矛盾突出,一定程度上运行班组也存在着对“现场安全管理”松懈的现象,使得现阶段研究集控模式下变电运行班组的现场安全管理变得很有必要。
2.集控模式下运行班组现场安全管理容易出现的问题
(1)、安全措施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由于站多,对子站的现场实际不是很清楚。表现在票面的安全措施在现场无法对应。
(2)、安全措施、危险点等交底不细致。工作班组、运行班组都存在“赶场”现象,有时就会出现工作现场安全措施、危险点等交底不细致、不具体等违章行为。
(3)、运行对工作现场失去监控。有的子站有工作时,运行人员不在工作现场,现场工作人员有违章现象,运行人员无法及时制止。
(4)、工作结束不到工作现场验收。因车辆、以及人为因素,有的同志不到工作现场验收,就办理工作票。
(5)、倒闸操作时唱票、复诵得不到很好的执行。
现场安全管理松懈的几种现象,在有人值守变电站也同样存在只不过在集控模式下出现的概率更大。针对这种情况加强管理,加强精细化全过程管理成了唯一的选择。
3.集控模式下运行班组现场安全管理的对策
一、加强现场安全精细化全过程管理
(1)、把握好现场安全措施的布置关和现场安全交底关
现场安全措施的布置直接关系到工作人员人身安全,这个技术措施必须符合现场实际,必须完备、完善,必须做到位。而现场安全交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工作班成员总的来说没有运行人员对现场情况熟悉。那里有电,那里要注意,运行人员要向工作负责人说清楚。不要怕麻烦、图省事。此项工作应是值长交待,主值去做,站长去查。
(2)、把握好现场工作票办理终结关和设备验收关
工作结束工作许可人应会同工作负责人到工作现场检查设备状况,检查现场卫生状况,并由工作负责人详细交底后,才能办票终结。在集控模式下,一票办理必须到现场,个别二票在人手安排不过来时,视工作性质可以在远程办理。
(3)、把握好对操作现场、工作现场的实时监控关
集控模式下,对操作现场、工作现场进行远方、就地,多层次实时监控、提醒,就显得很有必要。目前在图像监控系统正常运行时可以做到在远方对现场违章进行纠正、制止。工区相关专责和集控站站长要尽可能多到工作现场进行督促,检查。
(4)、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灵活运用于上述三个节点
上述“三个把握”、“五个关口”都是平时的正常工作。只是在集控模式下执行起来可能会多一些机会出现偏移。所以班组一级应及时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归纳、分析,并梳理、制定一些措施。也就是说要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灵活、具体运用。
1)、始终把着力点放在第一个环节“审票关”上
两票的关键点在“审票关”。一份正确的票对操作、工作的安全非常重要。在工作中每年都能审出不少错票和不规范的票。这里是源头,在这里出了差错,后面纠正很麻烦、很危险。所以干运行工作应始终把着力点放在第一个环节“审票关”上。两票要明确责任到人,明确考核到人。
2)、关注细节、执行到位,工作要标准化、程序化
管理到了一定程度,拼的就是细节。集控模式下,有的同志工作任务一多、一忙,就忽视细节,执行走样。这是必须要重视的问题。例如,操作忘了带录音笔就无法查证现场唱票、复诵情况;忘了或没有带万用表、应急灯以及操作工具,来回一跑,就可能跑错位置。所以工作要标准化、程序化。要在标准化、程序化中体现细节,体现执行。
3)、切实做好两票执行分析,提高业务水平
班组的两票不能只进行月度统计,而是要对一个月来两票的各个执行环节进行分析(如审票、办票、终结),那些地方存在问题,那些地方需要注意和加强。要对事不对人的实事求是地来分析。有些典型的票可以在班组安全活动会上和大家一起分析、学习。不要遮遮掩掩人为地将两票合格率弄成100%。只有认识到不足,才能有所提高。
二、加强五防闭锁、图像监控等技术手段,提升安全管理
每次事故的背后,都有违章的影子。高科技、新技术的应用能有效地制止一些违章。如五防闭锁的应用,能够很好地防止误操作。图像监控能对现场进行有效地监控。这些技术手段,如果能得到充分的利用,能对安全生产起到一定的把关作用。集控模式下,要充分利用这些技术手段来提升现场的安全管理,最终达到提升整个班组的安全管理,使安全生产能够可控、在控、能控。
三、练好内功,促进现场安全管理
(1)、培养一支注重安全、善打硬战的队伍
任何工作都要靠人去完成的。人的因素很重要。在集控模式下,常常是两人一组在外面操作、处理事故。遇到突发性事件,就是考验值班员的素质的时候了。它不仅考验你的业务水平、还考验你的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心理承受能力等等。因此,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和活动来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优秀团队是十分必要的。集控模式下的运行人员经常要牺牲休息时间连续作战,有一支注重安全、“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对现场的安全管理好处是不言而喻的。
(2)、创新管理,围绕安全生产来做文章
  把握住安全生产这个主题,通过“星级变电站创建”、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活动的开展来促进现场安全管理。池州公司就通过星级变电站的创建来提升变电站的硬件和软件的水平,为现场的安全管理提供手段和保证。如 07年开发“电力设备柜门开闭报警系统”就解决了现场二次工作时,擅自扩大工作范围误打开柜门的问题。获安徽省电力公司群众性创新成果三等奖。08年开发的“保护核查系统”就解决了日常工作中保护核查容易被忽视或做不到位的问题。获安徽省电力公司群众性创新成果一等奖。
4. 结语
现场安全管理是个永恒的主题,现场安全管理的状况直接反映了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它与企业的效益密切相关,它与职工的生命密切相关。09年电力系统的安全事故接二连三、形势严峻。而集控模式正在探索中前进,如何处理新的问题,如何加强现场的安全控制成了摆在变电运行人员面前的一道课题。所以,积极实践和探索,使集控模式下的变电运行班组现场安全管理水平上台阶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参考文献:
[1]王峰.电力企业班组卓越管理/江苏省电力公司编.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5.
[2]王峰.电力企业班组管理基础/江苏省电力公司编.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5.
[3]张全元.变电运行现场技术问答.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3.
[4]池州集控站运行管理办法(试行).
[5]变电站管理规范.国家电网公司(印),200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