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轧钢企业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17日

    2.2.6轧钢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分析

    依据((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卫法监发(2002)63号),对轧钢企业涉及的职业病类型和对应危害因素见表。

表 项目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可能发生的职业病

 

 

职业病危害因素

可能的职业病

职业危害因素在本项目中存在的部位

粉尘类

煤尘(煤矽尘)

煤工尘肺

氧化铁尘

尘肺

热轧

化学物质类

一氧化碳

氧化碳中毒

气发生炉、煤气净化、煤气输送、加热炉等

物理因素

 

高温                    中暑

煤气发牛炉、热风炉操作、热轧等

导致职业性皮肽病的危害因素

焦油

咒敏性皮炎|黑变病

煤气发生炉、煤气净化、煤焦油处理和储存等。

导致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的危害因素

噪声

噪声聋

原煤输送、筛分、破碎、煤气加压机、热轧、剪切、收集

    

    3职业危害因素控制

    职业病防治措施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实行分类管理、综合治理。

    (1)对司炉工、上煤工、轧钢工、精整工等接触职业危害因素人员每隔一至两年进行一次体检,体检结果记入“职工健康监护卡片”,身体健康状况不符合要求者,调离原岗位。

    (2)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加强对职业病防治的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设置或者指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者组织,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职业卫生专业人员,制定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健康监护档案,建立、健全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及评价制度;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3)在煤气发生炉炉面、煤仓顶部、排送机房、加热炉炉底等要害部位安装固定式一氧化碳检测报警仪器。

    (4)在煤气发生炉炉面、煤仓顶部、排送机房加装防爆式轴流风机,加强通风换气,避免跑、冒、滴、漏。

    (5)为上煤工配备防尘口罩,为精整工配备耳塞,并监督他们规范使用。

    (6)对排送机、空气鼓风机进、出口安装消声器,从根本上消除噪声;对振动设备机体和基础之间加硬橡胶板减震。

    (7)在燃气分厂设立燃气防护站,配备空气救护器材、高压氧舱;组织职工进行空气救护器材正确使用的培训,并定期进行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8)在高温季节为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物品,提供绿豆汤、淡盐水。

    (9)在醒目位置设置职业危害公告栏,公布有关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

    (10)经常组织职工培训,提高预防职业病的意识。

    4结论

    本文通过对轧钢企业存在的职业有害因素进行了辨识分析,并依据《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对轧钢企业涉及的职业病类型、对应危害因素和作业场所分布进行了总结,最后提出了控制职业危害因素的对策措施。对于轧钢企业进行职业危害因素日常管理和降低职业病的发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