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警惕!小心夏季冰箱杀手“李斯特菌”!

  来源:佛山市场监管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16日

7.4.6(1).jpg

7.4.6(2).jpg

很多人都知道

冰箱可以保存食物的新鲜度

不管是什么都往里面丢

然而冰箱不是我们所想的

无菌“仓库”

很多食物会在其中

滋生细菌和致病菌

2021年9月,辽宁一名七旬老太因李斯特菌感染,引发化脓性脑膜脑炎导致死亡,而患者发病的原因就是吃了冰箱内被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

7.4.6(3).png

01  单核细胞增生

李斯特氏菌是什么?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简称李斯特菌)就是传说中的“冰箱杀手”,这种菌可在零下20℃下存活一年,在4℃的环境中仍可生长繁殖。它常常存在于冰箱之中,造成多种食物的污染,人食入被该菌污染的食物就可能感染李斯特菌病。

02  哪些食物容易受污染?

根据我国监测数据提示,以下几种最为容易被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

冰淇淋

由于家庭的冰箱里各种食物生熟混放,很容易隐藏着李斯特菌,自制冰淇淋尤其容易受到污染。

蔬菜水果沙拉

如果凉拌生食的蔬菜、水果清洗不干净,李斯特菌就容易被直接吃进肚子。

熟肉

熟肉店购买的烧鸡、烤鸭、叉烧等熟肉,在室温放置几个小时,买回来直接吃,也能把李斯特菌吃进肚子。

03  人感染后有什么表现?

李斯特菌虽然毒性很强,但致病力并不十分高,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不必过于担心。但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是李斯特菌的重点攻击对象,孕妇、婴儿、老人、肿瘤患者等,最容易中招。一般人群通常在进食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后3至70天(一般为21天)出现腹泻、发热、头痛、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败血病和脑膜炎。

7.4.6(4).png

7.4.6(5).png

孕妇感染后,细菌或会透过胎盘传染给胎儿,可能导致流产、死胎、新生儿败血症和化脓性脑膜炎。

无需过于焦虑

教你6招躲开李斯特菌

01 定期清理冰箱

李斯特菌能在寒冷的环境下生存,冰箱是其繁衍的基地,冰箱断电后,用热水和中性洗涤剂清洁冰箱内壁和架子,并用清水擦拭或者冲洗干净。

02  烧熟煮透

李斯特菌怕热,70℃加热5分钟就可以消灭,因此无论是鸡蛋、生肉、鱼虾还是剩饭剩菜,都要充分加热,煮熟煮透;熟食再次食用也要加热彻底。

03  生熟分开

生的畜肉、禽肉和海产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门的用具。

04  保持清洁

做饭时保证手、原料、操作台和厨具的清洁;吃东西前要洗手。

05  合理贮存

严格遵守食物标签上的贮藏时间和贮藏条件,以免细菌大量繁殖。没有密封包装的食物,要用食品保鲜袋或保鲜盒封装好再放入冰箱。每周对冰箱里的食物彻查一次,及时丢弃过期食物。肉类不要反复化冻,在放入冷冻层之前最好先切成几份,每次按份拿取。

06  远离高风险食品

使用安全的水和食材制作食物,水果和蔬菜从冰箱拿出后要清洗干净,孕妇尽量避免食用机打冰淇淋、凉拌菜、三明治、生乳酪、沙拉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