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8日

地震预报管理条例

发 文 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55号
发布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发布日期:1998-12-17
实施日期:1998-12-17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55号

    现发布《地震预报管理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总 理   朱 镕 基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十七日

地震预报管理条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地震预报的管理,规范发布地震预报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地震预报活动,必须遵守本条例。

  第三条 地震预报包括下列类型:
  (一)地震长期预报,是指对未来10年内可能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地域的预报;
  (二)地震中期预报,是指对未来一二年内可能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地域和强度的预报;
  (三)地震短期预报,是指对3个月内将要发生地震的时间、地点、震级的预报;
  (四)临震预报,是指对10日内将要发生地震的时间、地点、震级的预报。

  第四条 国家鼓励和扶持地震预报的科学技术研究,提高地震预报水平。对在地震预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或者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第二章 地震预报意见的形成

  第五条 国务院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机构,应当加强地震预测工作。

  第六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根据地震预测资料和研究结果提出的地震预测意见,应当向所在地或者所预测地区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机构书面报告,也可直接向国务院地震工作主管部门书面报告,不得向社会散布。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国(境)外提出地震预测意见;但是,以长期、中期地震活动趋势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的除外。

  第七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观察到与地震有关的异常现象时,应当及时向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机构报告。

  第八条 国务院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机构应当组织召开地震震情会商会,对各种地震预测意见和与地震有关的异常现象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形成地震预报意见。

  市、县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机构可以组织召开地震震情会商会,形成地震预报意见,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管理地震工作的机构报告。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