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7日

郑州市煤矿安全监管责任追究办法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发 文 号:郑政[2011]74号
发布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1-08-17
实施日期:2011-08-17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煤矿安全监管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
(郑政〔2011〕74号)

  现将《郑州市煤矿安全监管责任追究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一年八月十七日

郑州市煤矿安全监管责任追究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提高煤矿安全监管人员的责任意识,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的暂行办法》、《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四级监管体系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的决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郑州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郑州市具有煤矿安全监管职能的各级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及其工作人员。主要包括:

  (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的有关领导;
  (二)郑州市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的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
  (三)各县(市、区)包矿领导、乡镇驻矿领导、驻矿人员。

  第三条  第二条所列人员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要严厉进行责任追究:

  (一)对煤矿非法生产行为没有采取有效制止措施的;
  (二)不依法履行职责,不及时查处所辖区域的煤矿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行为的;
  (三)不认真履行职责,对分包或所驻煤矿的非法生产、违法生产的行为不制止、不报告的。

  第四条  对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追究,坚持严格要求、实事求是、权责一致、惩教结合、依法有序的原则。

第二章 责任追究的具体情形、方式及适用
  
  第一节 煤矿3种非法生产行为责任追究的具体情形、方式及适用

  第五条  煤矿非法生产行为是指:

  (一)未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矿长资格证和矿长安全资格证,擅自从事煤炭生产的行为(二)已被关闭取缔的矿井,擅自生产的行为;
  (三)无证非法盗采煤炭资源的行为。

  第六条  在乡镇人民政府所辖区域内发现有煤矿非法生产行为的,对负有监管职能的国土资源部门、乡镇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视不同情况给予以下处理:

  (一)县(市、区)国土资源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没有组织建立巡查制度和组织巡查的,给予记过处分;对举报和报告的非法生产行为不及时组织查处或发现后不及时采取有效制止措施的,给予停职处理,同时给予记大过处分;故意隐瞒或包庇非法行为的,给予撤职处分。县(市、区)国土资源部门的直接责任人没有落实巡查制度的,给予记大过处分;对举报和报告的非法生产行为不及时进行查处或发现后不及时采取有效制止措施的,给予免职处理,同时给予降级处分;故意隐瞒或包庇非法行为的,给予开除处分。
  (二)乡镇主要负责人没有组织建立巡查制度和组织巡查的,给予记过处分;对举报和报告的非法生产行为不及时组织查处或发现后不及时采取有效制止措施的,给予停职处理,同时给予记大过处分;故意隐瞒或包庇非法行为的,给予撤职处分。乡镇直接责任人没有落实巡查制度的,给予记大过处分;对举报和报告的非法生产行为不及时查处或发现后不及时采取有效制止措施的,给予免职处理,同时给予降级处分;故意隐瞒或包庇非法行为的,给予开除处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