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遭遇火灾逃生的最快捷途径和最安全办法

作者:庆林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7月25日

当我们在陌生的大型商场、市场、超市及饭店、旅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某个部位或角落,忽然室内照明灯具瞬间熄灭,周围一片漆黑,同时场所内火灾报警器骤然响起或事故广播播报火警,证明该场所内发生了火情。此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恐慌,按照下述步骤实施逃生行动。

首先牢记,此时禁止乘坐普通电梯逃生。要充分利用建筑(场所)自身的安全疏散设施,实施疏散逃生行动。

一、逃生途径图示

1找寻安全疏散指示标志——2顺延指示方向和路径推开安全出口门即进入封闭楼梯间——3沿疏散楼梯向下至建筑首层——4逃往室外地面。

二、简述基本做法:

1环顾四周找寻疏散指示标志;

2以利用疏散指示标志,沿着指示方向和路径找到安全出口为目标;

3以推开安全出口防火门或安全门进入封闭楼梯间,利用疏散楼梯向下至首层逃往室外地面为目的。

三、根据《消防法》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下面逐一阐述上述主张的理由和依据

1坚守一条原则,不能乘坐普通电梯。根据根据《消防法》《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火灾情况下普通电梯容易出现:

1)火灾情况下烟囱效应使电梯井内充斥着大量有毒烟雾,使电梯内人员中毒;

2)火灾情况下电导线发生短路等情况断绝供电,使电梯停止运行在某处:一是不利于电梯内人员逃离或施救人员施救、二是此时滞留在电梯内人员时刻处于烟雾中毒或高温烘烤危险之中而不能自拔。

2坚定一个信心,相信安全出口就在周围45米范围内。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公共场所的观众厅、展览厅、多功能厅、餐厅、营业厅等场所,室内任何一点至最近疏散门或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不应大于37.5m,且行走距离不应大于45m。由此,要沉着冷静,环顾四周沿着疏散指示标志指示的方向、路线找寻安全出口。

3疏散指示标志就在身边。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管理规定》疏散指示标志:应该沿着疏散通道主中心线地面设置或墙壁下部距离地面50厘米以下间距20米设置或空间较大的场所悬挂在疏散走道上方,为绿色发光箭头标志。其中,安全出口标志在安全出口上门楣悬挂安全出口标志,我们平时随时可看见这些设施的身影,因此,大家要倍加爱护。

4进入封闭楼梯间,既是相对安全空间。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封闭楼梯间是建筑室内上下贯通并直通室外地面,其具有防烟、防火、隔热、照明、通风等功能,应该说封闭楼梯间是建筑室内人员逃生的竖向通道,是火灾风险的避港湾。《规范》规定下列场所应采用封闭楼梯间: 旅馆、医院和类似功能的建筑,歌舞娱乐场所、商店、图书馆、会议中心以及6层以上的其他建筑。注意进入楼梯间后一定要随手关闭防火门防止火灾烟气进入,保持楼梯间内空气清洁。然后顺着楼梯向下疏散到建筑首层,直至逃往到室外地面。

四、遭遇几种特殊情况的处理:

1如果在疏散走道或大厅某处发现去往安全出口的通道被火焰封堵或楼梯间内被火或烟雾封堵,根据《建筑防火设计规范》的规定:公共建筑内每层有数个封闭楼梯间,即:每一层都有数个安全出口。则选择在本层的其他公共通道或走道上另外寻找其他的安全出口和封闭楼梯间即可逃生。

2如果在疏散逃生途中遇见明火时,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能坐以待毙。应该主动操作墙壁消火栓勇敢灭火,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公共场所室内公共通道(走道)上间距 50米或楼梯间口应设置一个墙壁消火栓,常年保持24小时消防水压。因此,这样即清除了障碍又消灭了火势,普惠他人。

3如果不幸当被困在独立的密闭房间时,不要冒然开门,先用手背触摸一下门把手,如温度非常高或看见有烟雾从门缝进入时,说明室外附近有明火在燃烧,应迅速关闭房门,等待救援(根据《消防法》消防队在接到报警后15分钟就能赶到),有条件时用洗手间水向门泼水降温,并用湿被褥封堵门缝防止烟雾进入。同时在窗前(白天)用鲜艳的物品,(夜间)用手电、手机向外面挥动,吸引外面救援人员的注意。同时打开水龙头放水降温增加湿度。

五、逃生过程中的基本做法:

1主动脱下身上穿着的尼龙化纤产品的衣服,防止遇到火或高温迅速燃烧或融化 ;

2应首先选择沿墙壁猫腰前行;

一是避免与他人发生冲撞;

二是防止棚上物品掉下拌人或咂人;

3逃生过程中,注意呼吸要小而浅,不要大口喘气;

4由于火灾发生时有毒烟气大多聚集在室内上方,如果必须穿过烟雾严重区域时应该:

一是用膝、肘着地匍匐前进通过(因为近地面处往往残留新鲜空气);

二是用毛巾、衣物掩住口鼻迅速通过;

三是如果条件允许可用厚衣物或被褥侵湿,裹在身上防止被火烧伤或灼伤。

注:根据国家《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疏散指示标志灯具和事故照明灯具共同属于消防用电”,其供电有特别安全保障要求,与日常照明灯具和普通电梯供电是两个独立的系统,互不影响。因此,不用担心火灾情况下日常照明灯停电,疏散指示标志灯具也停电的情况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