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拆除家庭住宅防盗窗和护栏非常必要

作者:庆林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2月20日

根据《直播海南》报道13日晚,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一栋三层楼房发生火灾,因家庭房门锁闭、防盗窗无法打开,将被困在家中的2个孩童致死亡,诸如此类火灾让鲜活的生命被防盗窗、护栏直接断送的事故全国已经屡见不鲜了,大家应该警醒:拆除家庭住宅防盗窗和护栏是保障家人火灾情况下利用窗户实现逃生的非常手段,其理由是:

一、家庭住宅不安装防盗窗不受法律限制,合法。即:国家在法律层面关于家庭安装防盗窗,目前没有明文规定,即:法无限定的行为即属于合法。

二、安装防盗窗目前没有现实的必要性。据了解,目前入室盗窃治安案件极少发生,且有的案件失窃造成的财物损失也是极少数,分析其主要原因:

一是现今社会家庭“物质极大丰富”家庭衣物或商品,室外兜售出售人们没有购买意愿,窃取的商品不容易出手。且如今大街小巷摄像头遍布,让违法犯罪分子怯步;

二是现在的家庭现金大多都不存放,而入室盗窃危险大、收益不大是现实;

综合上述两个方面,削弱了入室盗窃违法犯罪主观故意的能动性。相信,入室盗窃案件会越来越少发生。因此,居住在3、4、5、6楼也安装防盗窗或护栏,实在是没有必要。

三、拆除防盗窗和护栏符合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国家意志

比照《消防法》28条关于: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此条规定消防法的立法目的:“在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时,保证众多人员在通过正常疏散通道逃生存在严重困难的情况下,临时利用窗户逃生或解救人员所预留的措施,受国家法律强制性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