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这样做阻挡了别人的活路!90秒黄金时间该如何逃生?

  来源:中国应急信息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6日

一架俄航客机在起飞后由于故障迫降!哪料到,下降过程中突然起火!

紧急撤离过程中,有人竟因疯狂拿行李而延误后面的人逃生!

此次事故导致飞机上的78人中至少41人遇难

俄罗斯当地时间5月5日中午,俄罗斯航空SU1492航班,一架载有78人的客机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飞往摩尔曼斯克。飞机在起飞20分钟后,发现有引擎故障,紧急通报俄罗斯莫斯科机场后,返航...

据称由于天气原因,飞机在首次着陆失败,第二次降落时才成功降落。然而落地时飞机起落架折断,发动机瞬间起火。

 

 

 

 

飞机一下子被火焰和浓烟包围。滚滚黑烟遮天蔽日,场面相当骇人。

 

 

机舱内,女人的尖叫,男人的嘶吼,小孩的哭声此起彼伏。

 

 

绝望的乘客们按照空乘人员的指挥,从滑梯里撤出逃生。然而,有乘客竟然在这种危机时刻还打开头顶的箱子拿行李!

机场官员透露,就是因为一些乘客违反逃生规范,在生死关头还在拿行李,从而延误了其他乘客的撤离。

目前这架客机的起火原因尚不清楚。根据俄联邦侦查委员会莫斯科调查总局的初步判断,火灾原因是电器设备发生故障导致电线短路。

俄罗斯卫生部官员表示,大部分受害者是因为烧伤和吸入气体。

事故发生后,不少网友表示:带行李逃生阻挡了别人的生路。有网友建议飞机行李架应有带锁功能,突发情况一键锁死。

  就在今年3月,国航也曾发生过类似的惊险场景。2019年3月5日凌晨,一架北京飞往洛杉矶国航飞机上,货舱火警警报突然响起,飞机随时有爆炸的风险!飞机就近迫降俄罗斯。就在撤离的紧急关头,人们疯一样拿行李。

 

 

空乘们嘶力竭的怒吼道:“别拿东西!跑!” “不要带自己的东西!”

 

 

逃生往往以“秒”计算拿行李耽误的那几秒都有可能让你身后人的无法逃生!资深机长陈建国称:在飞机遇到紧急事故时,乘客从行李箱内取行李,一方面会耽误别人的逃生时间;另一方面行李脱落会砸伤人,还会堵塞过道,影响紧急撤离速度。跳滑梯时,行李可能会划破滑梯,导致滑梯漏气,造成更大的伤害。另外,紧急迫降时,强大的冲击力会使行李从行李架中脱落,也会砸伤旅客。这也是航空公司不允许乘客携带超大、超重、超件行李进入客舱的原因之一。

若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发生事故

我们怎么做才能提高自己的生存几率呢?

绝大多数空难都发生在起飞阶段的三分钟着陆阶段的七分钟

被称为“黑色10分钟”

飞机失事后90秒内是逃生的“黄金”时间。

常见空难有三种形式高空解体、起飞失事、降落坠毁

 

 

高空解体就凶多吉少。如果起飞降落阶段发生事故,很多情况下是可以逃生的。

 

 

1.当机组发出迫降预警时先检查安全带是否系好,然后双手交叉放在前排座位上。

 

 

2.头靠手上,在飞机着陆前保持这个姿势否则可能会被撞晕。

 

 

3.准备逃生,千万不要尝试去拿行李!

 

 

4.舱内出现浓烟时不要大声呼叫,不要打开通风口,这样会加大对烟雾的吸入。逃生时尽量放低身态屏住呼吸,条件允许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舱内跳出落在充气滑梯上时双臂平举、轻握拳头或双手交叉抱臂、双腿及脚后跟紧贴梯面收腹弯腰。直到滑到梯底站立跑开,为了避免二次伤害朝逆风方向尽力奔跑。

 

 

6.每次登机入座后要认真听空乘讲解,阅读安全手册,检查安全带是否正常,了解救生衣、氧气面罩的使用,确定逃生出口的方位。

 

 

“你的行李,可能阻挡了别人的活路!”

 “跑!别拿东西!”

才是对自己对他人的生命负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