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冰箱使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13日

        15.电冰箱、冰柜温控器夏季应开低挡冬季开高档
        电冰箱在使用过程中,其工作时间和耗电受环境温度影响很大,因此需要我们在不同的季节要选择不同的档位使用。
        夏季环境温度高时,应打在弱挡2、3使用,冬季环境温度低时,应打在强挡4、5使用
        原因:
        (1) 在夏季,环境温度达30℃,冷冻室内温度若打在强挡(4、5),达-18℃以下,内外温度差大,因此箱内温度每下降1℃都很困难,再则,通过箱体保温层和门封冷气散失也会加快,这样开机时间很长而停机时间很短。这样会导致压缩机在高温下长时间运转,既耗电又易损坏压缩机。若此时改在打弱挡(2、3档),就会发现开机时间明显变短,又减少了压缩机磨损,延长了使用寿命。所以夏季高温时就将温控调至弱挡。
        (2) 当冬季环境温度较低时,若仍将温控器调至弱挡,因此时内外温差小,将会出现压缩机不易启动,单制冷系统的冰箱还可能出现冷冻室化冻的现象。
        16.环境温度对电冰箱、冰柜耗电量的影响
        电冰箱、冰柜的耗电量分为额定耗电量和实际耗电量。电冰箱铭牌上标注的耗电量为额定耗电量。额定耗电量是在环境温度25℃时,电冰箱处于稳定运行状态(冷藏室平均温度5℃冷冻室最高温度-18℃),运行24H所消耗的电能。实际耗电量是指电冰箱在实际使用中消耗的电能。电冰箱实际耗电量有时高于额定耗电量,有时低于额定耗电量,实际耗电量随电冰箱环境的不同,储存食物的多少,箱内控制温度的高低及开门次数多少和时间长短而变化,环境温度越高,储存的食物越多,箱内控制的温度越低,开门次数越多,每次开门时间越长,电冰箱的耗电量越大。反之,耗电量越小。
        因冰箱是利用制冷剂在制冷管路中循环流动,在蒸发器里面吸收热量蒸发成气体,在外部冷凝器冷凝成液体放出热量,不断的将电冰箱内部的热量带到冷凝器上散发到空气中。这样环境温度对电冰箱的耗电有以下的影响。
        (1) 环境温度升高,就会带来冰箱散热变慢,箱内温度下降慢,导致开机时间加长,耗电量增大。
        (2) 环境温度升高,因冰箱内外温差大,箱体保温层散热速度也会加快,会引起散失冷量多,导致停机时间变短,响应开机时间就会加长,引起耗电量增大。
        (3) 对于普通电冰箱按实验数据来分析,当环境温度达32℃时耗电量是25℃时的2倍左右,30℃时耗电量是25℃时的1.6-1.8倍左右。
        17.温控档位对冰箱耗电量的影响
        每一台冰箱都有一只温控器,通过调节档位来调节冰箱内温度,此温控器档位越高箱内温度越低,新飞冰箱属三星级电冰箱,达到-18℃,每下降1℃都是困难的,越冷越难下降,但连续运行最低温度可达零下24℃以下,而此时同样也会内外温差大,冷量散失多而出现开机时间很长甚至不停机。
        如果因为档位太高而引起的开机时间长,不妨试以下将温控器档位降低,开机时间会明显缩短。
        18.开门次数对耗电量的影响
        使用电冰箱的人都有这样感受,打开冰箱的门能感觉到冷气往外跑,而跑冷气必然会造成箱内温度上升,这就会造成温控器迟迟达不到停机的温度而导致压缩机长时间工作,耗电量增大。
       
        初次使用电冰箱注意事项
        ? 初次使用电冰箱注意事项
        检查电冰箱安放位置是否符合要求。
        对照装箱单,清点附件是否齐全。详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按照说明书的要求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电源电压是否符合要求。电冰箱使用的电源应为220伏、50赫兹单相交流电源,正常工作时,电压波动允许在187~242伏之间,如果波动很大或忽高忽低,将影响压缩机正常工作,甚至会烧毁压缩机。电压过高,会因电流太大烧坏电动机线圈;电压过低,会使压缩机启动困难,造成频繁启动,也会烧坏电动机。
        电冰箱应用专用三孔插座,单独接线。没有接地装置的用户,应加装接地线。设置接地线时,不能用自来水和煤气管道做接地线,更不能接到电话线和避雷针上。
        检查无误后,电冰箱静置半小时,接通电源,仔细听压缩机在启动和运转时的声音是否政正常是否有管路相互撞击的声音,如果噪音较大,应检查电冰箱是否摆放平稳各个管路是否接触,并做好相应的调整。有较大异常声音,应立即切断电源,与就近的新飞绿色通道服务中心(站)联系。
        电冰箱在存放食物前,先空载运行一段时间,等箱内温度降低后,再放入食物,存放的食物不能过多,尽量避免电冰箱长时间满负荷运行。
        ? 电冰箱不能作降温设备
        在夏季,室温较高,为了使屋内温度降低一些,有些用户把电冰箱的门打开,让箱内的冷气跑出来,以便降低室内温度。这种做法是徒劳而有害的。根据热力学定律,电冰箱在制冷过程中,冷凝器放出的热量为蒸发器吸收的热量和压缩机运动所产生的部分能量之和,房间温度不能降低,反而升高;另外,电冰箱长时间开门运行,蒸发器表面易形成很厚的霜层,压缩机由于连续运转会造成热烧毁,严重影响电冰箱的寿命和性能。
        ? 食品在电冰箱中贮存时间过长也变质
        电冰箱是采用降低温度的方法,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酶的催化和降低食品的氧化速度,但低温并不能完全杀死微生物和防止酶的催化及食品氧化,不少嗜冷微生物如假单胞酐菌属、黄杆菌属、无包杆菌属、赛氏杆菌属、小环菌、少数酵母菌和酶菌等,都能在0℃以下的低温环境中缓慢成长,随着贮存时间的延长,食品也腐败变质。因此,在电冰箱中贮存食品不应超过食品贮存期限。
        有些东西有异味,导致整个冰箱变味,有的还会坏掉,什么食物不宜放在冰箱中,在冰箱中储藏要注意:
        香蕉:冰箱在12℃以下的环境贮存,会使其发黑腐烂。
        鲜荔枝:冰箱在0度以下的环境中放上一天,其表皮就会变黑,果肉就会变味。
        黄瓜:冰箱在O℃的冰箱内放三天,表皮会呈水浸状,失去其持有的风味。
        西红柿:经冷冻,局部或全都果实会呈水浸状软烂,表现出褐色的圆斑。
        面包:面包在烘烤过程中,面粉中的淀粉直链分部已经老化,这就是面包产生弹性和柔软结构的原因。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面包中的支链淀粉的直链部分慢慢缔合,而使柔软的面包逐渐变硬,这种现象叫“变陈”。“变陈”的速度与温度有关。在低温时(冷冻点以上)老化较快,而面包放冰箱中,变硬的程度来得更快。
        黄瓜青椒:黄瓜、青椒在冰箱中久存,会出现冻“伤”--变黑、变软、变味。黄瓜还会长毛发粘。因为冰箱里存放的温度一般为4℃至6℃左右,而黄瓜贮存适宜温度为10℃至12℃,青椒为7℃至8℃。故不宜久存。
        火腿:若在冰箱中贮存,其中的水分极易结冰,从而促进了火腿内脂肪的氧化作用,火腿质 量就会明显下降,使保持期限大大缩短。巧克力:夏天室内温度一般在25℃左右,这时如果把巧克从冰箱中取出,巧克力表面就会立即结霜,时间一长,巧克力就会因发潮而霉变或生虫。
        叶子菜:最好不要挨着冰箱放,否则会烂
        白菜、芹菜、洋葱、胡萝卜等的适宜存放温度为0℃左右。
        黄瓜、茄子、西红柿等的适宜存放温度为7.2℃至10℃之间。
        南瓜适宜在10℃以上存放。
        西红柿西红柿经低温冷冻后,肉质呈水泡状,显得软烂,或出现散裂现象,表面有黑斑,煮不熟,无鲜味,严重的则腐烂。
        面包在烘烤过程中,面粉中的直链淀粉部分已经老化,这就是面包产生弹性和柔软结构的原因。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面包中的直链淀粉部分的直链慢慢缔 合,而使柔软的面包逐渐变硬,社中现象叫做“变陈”。变陈的速度与温度有关。在低温室变硬较快,面包放在冰箱中药比放在室温变硬的速度来的快,所以,如果 短时间存放应将面包放在室温下,防止面包变硬。
        中药不宜放在冰箱里,药材放入冰箱内,和其他食物混放时间一长,不但各种细菌容易侵入药材内,而且容易受潮,破坏了药材的药性,所以对一些贵 重的药材,如人参、鹿茸、天麻、党参等,若需长期保存,可放在一个干净的玻璃瓶内,然后投入适量用文火炒至暗黄的糯米,待晾凉后放入,将瓶盖封严,搁置在 阴凉通风处。 吃剩的月饼别放进冰箱,月饼是用面粉、油、糖和果仁等配料精制, 并经过焙烤的糕点。焙烤食品是不宜放入冰箱储存的。 尽管对于有些品种的月饼来说,放入冰箱可以延长其保质时间,但还是会影响其风味。这是因为,月饼原料中的淀粉在经过焙烤后熟化,并变得柔软,而在低温的条 件下,熟化了的淀粉会析出水分,变得老化(也就是“返生”),使月饼变硬、口感变差。
        含油脂、水分较少的月饼品种,比如老北京的自来红、自来白月饼,变硬现象更为明显,把它放在冰箱低温潮湿的环境中,不但会很快变硬,还容易发霉。但对广式月饼来说,其油脂含量高、面粉少,口味变化会相对小些。
        冰箱中的鱼不宜存放太久,家用电冰箱的冷藏温度一般为-15℃,最佳冰箱也只能达到-20℃,而水产品,尤其是鱼类,在贮藏温度未达到-30℃以 下时,鱼体组织就会发生脱水或其它变化,如鲫鱼长时间冷藏,就容易出现鱼体酸败,肉质发生变化,不可食用。因此,冰箱中存放的鱼,时间不宜太久。
        冷冻食品解冻后不宜再存放,从市场上买回来的冷冻食品,肉、鱼、鸡、鸭、蛋、速冻蔬菜等,一经解冻要尽快加工食用,不宜存放。如果存放时间太 长,肉、鱼、鸡,鸭等会因为细菌和酶的活力恢复,不但能很快繁殖分解蛋白质引起变质,而且还能产生有毒的组胺物质,人吃了会引起食物中毒;冷冻蔬菜存放时 间太长,不仅色变,营养损失,品质下降,而且也很容易腐烂变质,不能食用。冷冻的肉、鱼、鸡、鸭等冷冻时由于水分结晶的作用,其组织细胞便受到破坏,一经 解冻,被破坏了的组织细胞中,会渗出大量的蛋白质,就成了细菌繁殖的养料。有实验表明,将经冷冻1天的新鲜青花鱼,放在30℃温度下6小时,其腐败速度要 比鲜鱼快1倍;将解冻的蛋黄放在18℃温度下2小时,细菌数增加约2倍,经8小时,细菌数增加50倍以上;将冷冻的鲜鸡蛋,放在0~15℃温度下达10天 以上,因经冷、热温度的变化时间太长,不但卵膜变松、蛋清稀薄,而且还发生粘壳、散黄,甚至霉变、发臭,不能食用;冷冻过的蔬菜,尤其是在热天更不宜存 放,否则绿叶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