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冰箱使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13日

        很快会变黄,维生素C也易被破坏。蔬菜放在20℃温度下,比放在6~8℃的温度下,维生素C的分解损失要多2倍。
        5℃以下不同食物的储藏期限
        种类 食物名称 保存天数 保存条件
        肉类 肉馅牛肉片
        猪肉片
        鸡片 1-2
        2-3
        3-4
        1-2 用食品袋或装入传热快的封闭容器内
        加工食物 火腿、香肠片
        豆腐 3-4
        2 用食品袋或装入传热快的封闭容器内
        鱼类 生鱼片
        干鱼
        鲜鱼 1
        3-4
        2-3 取净内脏,洗净撒薄盐用食品袋包装
        乳制品 牛奶、酸奶
        奶油乳酪 5-6
        14 瓶装
        容器内严格密封
        蔬菜 菠菜
        芹菜、蕃茄 3
        3-5 洗后、沥净水,包装或存果菜盒内
        水果 葡萄
        草莓 5-7
        5-7 洗后、沥净水,包装或存果菜盒内
        -18℃以下冷冻储存食物参考期限
        储存时间 食物种类
        1-3个月 香肠、牛奶、奶油、冻饺、面食、熟菜
        2-3个月 蟹、虾
        4-6个月 猪油、鸭、鹅、鱼、猪肉
        5-9个月 羊肉、蔬菜、鸡蛋、面包、蛋糕
        8-12个月 牛肉、鸡、水果、野禽、黄油
        ? 速冻可以保鲜
        0℃-3℃是食物细胞内水分冻结成最大冰晶的温度带,食物从0℃降到-3℃的时间越短,食物的保鲜效果越好。速冻可以使食物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这一冻结过程。如下图所示。在食物被速冻过程中,将形成最细小的冰晶,这种细小的冰晶不会剌破食物的细胞膜,这样,在化冻时细胞组织液得到完整保存,减少营养流失,食物达到了保鲜目的。
        冻室采用抽屉式储物形式的优点
        减少冷气散失,提高储存食物的冷冻效果,节约电能;
        不同品种的食物分开放置,相互隔离,不串味;
        寻找、存放食物,方便快捷。
        ? 检查门封胶条与箱体之间是否存在缝隙
        电冰箱门封胶条与箱体之间产生缝隙的原因主要是门封胶条变形,可以电吹风(功率300瓦)吹烤变形凹部位,使用其恢复原状,消除缝隙。但注意,电吹风功率不能太大,热点不能过于集中,吹风口离胶条不能太近,否则,会损坏胶条。另外,在胶条凹陷处下方与箱门相接处垫一块薄海绵,也可以消除缝隙。若以上校正无效,或胶条损坏,应更新胶条。
        当环境温度过低时,如不打开温度补偿开关使用,压机的工作次数明显减少,开机时间短,停机时间长,造成冷冻室温度偏高,冷冻食品不能完全冻结,因此必须打开温度补偿开关使用。打开温度补偿开关并不影响冰箱的使用寿命。
        当冬季过去,环境温度回升,环境温度约高于20℃时,请您将温度补偿开关关闭,这样,可以避免压机频繁启动,节约用电。
       
        使用冰箱的注意事项
        A友情提醒
        a.冰箱不应靠墙放置而应离墙壁10公分左右;
        b.在搬运时应注意机身倾斜不能超过45°;
        c.搬运时要保持箱体的竖直状态,千万不可倒置和横放,千万不能抓住门把或拖拉冷凝器,以免造成损坏
        B.电冰箱的电源连结三要点
        ●在接通电源之前,先检查铭牌上规定的电压是否与家用电压相同,相同方可使用
        ●要为电冰箱安排单独的电源线路和使用专用插座,不能与其它电器合用同一插座,否则会造成不良事故
        ●安装好接地装置。以上条件都符合后,给电冰箱通电。 A.正确安放电冰箱五则
        ●电冰箱应摆放在远离火炉、暖气片等热源的地方,同时应避免阳光的直接照射。这样有利于电冰箱的散热。
        ●电冰箱应摆放在湿度较小的地方。
        ●电冰箱应摆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冰箱背部应离墙10厘米以上,顶部应有30厘米以上的高度空间,四周不应放置过多的杂物。
        ●电冰箱应摆放在地面平稳的地方。否则当压缩机启动时会产生振动并发出很大的噪声,长期如此会缩短电冰箱的使用寿命。
        ●电冰箱上不应摆放重物或过多的杂物,特别是不能摆放其他电器。
        C.新冰箱第一次使用应注意什么
        ●使用前仔细阅读说明书后再接通电源
        ●首次使用时运转时间不宜过长,应间断进行,给冰箱各部件一个磨合的过程。
        ●新冰箱开始工作时,存放的食品数量不宜过多,随着冰箱工作时间的增加再逐渐加大食品的存贮量。
        D.使用冰箱的注意事项
        ●冰箱工作时应尽量减少开门次数,减少冷气的外溢。
        ●电源电压波动大,如反复断电,应暂停电冰箱的使用,拔去电源插头,防止烧坏压缩机。冰箱停机后不要马上再通电启动压缩机,应停2-5分钟后再行启动。临时停电,应先将冰箱插头拔下;停电期间尽量减少开箱门的次数,在冰箱门紧闭情况下食品可以保鲜15-20小时。
        ●在冰箱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它的制冷性能,进而选择一档最适合于自己家庭的冰箱温度。转换温度控制器旋钮可改变冰箱内温度。
        E.清洁冰箱五忌
        电冰箱必须保持清洁、干燥、经常进行除尘、去污、排臭味,进行电冰箱清洁卫生工作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勿用酸、碱溶液擦洗冰箱
        ●勿用有机溶剂擦洗箱体
        ●勿用热水擦洗冰箱
        ●勿用水冲洗电冰箱的外壳和内胆
        ●勿用锐器刮除污垢
        因此,清洗电冰箱时应用软布蘸温水或中性洗涤剂(如肥皂水)擦洗电冰箱的外壳和内胆,用软毛刷刷除冷凝器上的积尘,也可用吸尘器来吸尘。如果箱体上的积垢过多,可用毛巾粘上牙膏或洗衣粉涂擦再用清水擦净。清洗工作结束后,应等冰箱完全干燥后再放入食品通电,使之启动工作。
       
        F.电冰箱除臭小窍门
        用软布将箱内擦抹干净,而后放入半杯白酒关上冰箱门,经过24-28小时就可以排除臭味。还可放入活性炭或除臭剂防臭。
       
        G.电冰箱长期停用应注意什么
        ●将电源插头拔掉,妥善保管。
        ●将冰箱内食品取出,把食品盒、托架等附件洗净晾干后放回原位。
        ●打开箱门,化尽蒸发器上冰霜,排除水后清洗蒸发器表面并用软布擦干。
        ●冰箱门封条用布擦拭干净,涂上滑石粉进行保养或者在门封条与箱体接触处垫上薄纸,以免因长期关闭而发生门框粘结现象。
        ●将温控器旋钮调至强冷点位置,使温控器弹簧处于放松状态。
        打开箱门,让箱体内部风干1-2天,禁止用塑料罩将冰箱罩起来收藏。
        ●冰箱在存放期间,上面勿堆放重物,防止箱体变形或倾斜。
       
        H.怎样恢复使用长期停用的电冰箱
        使用前先做检查,如无异常情况应对冰箱进行清洗,冰箱由于长期停用,润滑油沉底变粘,机件处于失油状态,使用时应分几次启动。插上电源稍稍启动一下,再停机3-5分钟,再启动2-3分钟,停机3-5分钟,如此反复几次待润滑油受热变稀后使机件润滑,再投入正常使用。
       
        I.怎样用电冰箱贮藏保鲜各类食品
        ●肉类的贮藏保鲜:买回的鲜肉先用温水洗净,切成若干块(每块大小应为一次食用的重量),分装在塑料袋中。如短期保存(2-3天),可放入0左右的冷藏箱贮藏;如需长期贮存,放入低于的-18的冷冻箱内。
        ●蛋禽类的贮藏保鲜:鲜蛋一般贮存的适宜温度2-5℃,放入冰箱冷藏室内可贮藏2周左右。切勿将鲜蛋放入冷冻室。
        ●禽类贮藏前必须要清除内脏,洗净控干沥去血水,撒少量细盐,一般整只贮藏为宜,最后将禽类装入塑料袋中扎紧,放入0℃左右的冷藏室可贮存1-2天;放入小于-18℃冷冻室可保存两个月左右。
        ●鱼虾类的贮藏保鲜:鱼类保鲜:在贮藏前均应去鳞、去鳃、去内脏及血水,洗净、控水、撒盐、装入塑料袋。短期冷藏(1-2天内食用)要放入冷藏室保存;长期贮存(1个月)要放入冷冻室保存。
        ●鲜虾贮存:鲜虾如在一日内食用,洗净装入塑料袋中,放入冷藏室即可;长期贮存就必须将鲜虾煮熟后再放入冷冻室冻结。此种方法贮藏期为1个月。
        ●蔬菜类的贮存:一般蔬菜在贮存前应洗净,擦干水分,装入塑料袋,扎紧袋口.将处理好的蔬菜放入温度为0-10℃的冷藏室即可。
        ●牛奶的贮存:牛奶放在冰箱中贮存,在0-2℃的温度下,可保存1-2昼夜.经过消毒的乳液,在2℃可保存5-6天.牛奶切勿在冷冻室内存放.因为结冰的牛奶其质量和营养价值将受到严重影响
       
        使用冰箱要注意哪些卫生问题
        冰箱的使用为家庭存放食品提供了方便。但应切记,食物放入冰箱内并不等于进了“保险箱”。低温环境只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一旦温度适宜微生物便可 “复活”。有些食物虽然放在冰箱中,但温度并没有降到所需最适宜温度。这时,微生物的生长尽管缓慢,可毕竟还在生长繁殖,长时间存放后仍会变质。
        此外,利用冰箱存放食品时,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比如生鱼、生肉与冷饮在没有严密包装的情况下,同时存放在冰箱内,上层食物污染下层食物,等等。因此,在使用冰箱时一定要注意防止交叉污染,生熟食品应分别放置,并最好用盖盖好或用包装袋包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