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区皮带巷瓦斯、煤尘爆炸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31日

1 事故风险分析

1.1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危险性分析

瓦斯、煤尘爆炸事故是煤矿最严重的事故灾难之一,易造成群死群伤,矿毁人亡。爆炸产生高温火焰(温度可达2000Co)爆炸冲击波(最高1、2Mpa),并伴随大量有毒有害气体。爆炸生成的高温高压冲击波,导致人员伤亡、设备损坏、支架损毁、顶板冒落、通风构筑物破坏,引起矿井通风系统紊乱。爆炸生成的有毒有害气体,伴随风流蔓延,导致较远距离人员伤亡。爆炸在一定条件下会诱发火灾,引发二次及多次爆炸,爆炸冲击波卷扫巷道积尘,可能引发煤尘爆炸连锁反应,造成更大的灾难性事故。

1.2瓦斯、煤尘爆炸事故易发生的地点

瓦斯、煤尘爆炸事故一般多发生在采区皮带机头及皮带尾等井下作业地点。

1.3事故可能出现的季节

一般随季节性变化而引起大气压变化,从而造成瓦斯涌出发生变化。在年末和节假日期间,由于人的心理因素影响,可能较平常出现更多的违规现象,使爆炸事故有一定的增加。

1.4事故前可能出现的预兆

瓦斯、煤尘爆炸本身无预兆,是突发性灾难。由于爆炸燃烧波与冲击波传播过程中,两波前锋存在不断增加的距离。救援队员实践中发现风流突然静止,有颤动,耳鼓膜有震动,即感觉冲击波的影响。

2 应急工作职责

2.1抢险救援组织机构及职责

发生瓦斯、煤尘爆炸事故时,现场成立现场处置自救小组。

组长、现场负责人:跟班队干;注:没有跟班队干,由安全员担任;队干、安全员都没有,由副队长担任;队干、安全员、副队长都没有,由班组长担任;以上人员都没有有经验年龄长者担任。

成员:安全员、副队长、班组长、当班工人、瓦检员等。

现场处置小组职责:现场应急小组积极开展自求和互救,同时要立即的向矿调度中心汇报,判断事故的准确地点、原因、影响范围,提出抢救和处置的建议。

现场处置小组组长职责:发挥自已的岗位技能,帮助现场员工进行自救。互救和避灾,完成灾害区域的内人员的安全撤离。

各成员结合自身的岗位特点,依靠工作岗位经验,第一时间发现和判断事故预兆,及时报告预警信息,必要时要带领人员撤出可能发生事故的区域。

3 应急处置

3.1 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1)发生事故时,现场人员应立即采取措施,并迅速向调度室报警,同时向单位值班领导报告。

(2)现场迅速成立应急自救小组,启动相应的应急措施,组织开展撤退、自救行动;如果事态难以控制,应迅速向消防部门请求增援。

(3)在自救行动中,应急自救小组与调度保持联系,随时报告灾情变化和自救进展,贯彻指挥部救灾命令,引导救援人员赴事故地点救灾。

3.2 报警

3.3.1报警电话

(1)调度室应急值守电话:31079,31065

3.3.2应急救援相关部门、单位和人员的联络方式

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应急救援相关单位(部门、机构)通讯录见综合预案。

3.3 辖区各点人员撤退路线

注:(变电所值班员根据要求需要停电的停电后进行撤离)

(1)若五或六采区皮带巷发生瓦斯、煤尘爆炸事故

我队组五采区工作职工,应由就近的皮带巷与轨道巷联巷逃生至轨道巷(进风巷)端→六采区胶轮车运输巷→978大巷。

六采区工作职工,应由2下-501正副巷、2下-601正副巷运输联巷→六采区胶轮车运输巷→978大巷。

下组煤皮带巷配电点职工,由配电点→转载皮带巷→978大巷。

下组煤1100米变电所职工,由下组煤一联巷→下组煤胶轮车运输巷→978大巷。

下组煤中央变电所、水仓职工,由下组煤主斜井强力皮带巷直接出井。

(2)若下组煤发生瓦斯、煤尘爆炸事故

下组煤工作人员应避开发生爆炸的巷道,迅速进入进风巷;五、六采区工作人员听从通知进行有序撤退。

3.4 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1)现场跟班队干要立即组织人员正确配带好自救器;引领人员按避灾路线到达最近新鲜风流中,若撤退路线被堵,迅速到达压风自救供水施救装置点。

(2)第一时间向矿调度中心报告事故地点和现场灾难情况,同时向所在单位值班员报告。

(3)安全撤离时要正确配带好自救器;撤离时要快速、镇静、有序、低行。

(4)如巷道中的避灾路线指示牌损坏或迷失行进的方向,撤退人员应朝着有风流通过的巷道方向撤退。

(5)在撤退沿途和所经过的巷道交叉口,应留设指示行进方向的明显标志,以提示救援人员的注意。

(6)在撤退途中听到或感觉到爆炸声或有空气震动冲击波时,应立即背向声音和气浪传来的方向,脸向下双手置于身体下面,闭上眼睛迅速卧倒,头部要尽量放低。尽量遮盖裸露皮肤,以防火焰和高温气体灼伤皮肤。

(7)在安全出口均被封堵无法撤退时,应有组织地进行避灾,进入移动式救生舱或避难硐室,以等待救援人员的营救。

(8)积极开展自救互救。对于窒息或心跳呼吸骤停伤员,必须先复苏,后搬运。复苏方法为:立即将伤员移至新鲜风流中,使之尽快与有毒有害气体隔离,将口中妨碍呼吸的东西去除并将衣领。腰带和上衣解开,脱掉胶靴使呼吸系统和血液循环不致受阻,对窒息者进行人工呼吸。对出血伤员,要先止血后搬运动对骨折伤员,要先固定后搬运。

4 注意事项

(1)位于火源回风侧的人员或是在撤退途中遇到烟气有中毒危险时,就迅速戴好自救器尽快通过捷径绕到新鲜风流中去。或是在烟气没有到达之前,顺着风流尽快从回风出口撤到安全地点。

(2)做好灾区现场保护工作,除救人和处理险情等紧急情况需要,不得破坏现场。如确实需要移动,要做好记录。

(3)佩带自救器呼吸时不得取下防护装具,以防中毒。

(4)如果在自救器有效作用时间内不能安全撤出时,寻找有压风自救系统的地点,设法利用压缩空气呼吸。

(5)撤退行动要迅速果断,快速有序,不得慌乱。撤退中应靠巷道有连通出口的一侧行进,避免错过脱离危险区的机会。同时还要随时注意观察巷道和风流的变化情况,谨防火风压可能造成的风流逆转,人员之间要互相照应,互相帮助,团结友爱。

(6)如果巷道已经充满烟雾时,要沉着镇定,不得惊慌乱跑。要迅速地辨认出发生火灾的区域和风流方向,俯身触摸管路有秩序外撤。

(7)如果逆风或顺风撤离都无法躲避着火巷道或火灾烟气可能造成危害时,应在烟气袭来之前,选择合适的地点就是利用现场条件,快速构筑临时避难硐室,进行避灾自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