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井下供电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31日

安强煤矿井下供电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1.事故特征

1.1事故类型及危害程度分析

供电系统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为全变电所断电、开关柜跳闸、人身触电、供电设备损坏、开关故障、开关短路爆炸、高压电器设备短路、机械设备的损坏、电缆接地或相间短路、重大事故和井下电气设备故障等事故。

1.2 事故发生的区域、地点

事故多发生在地面变电所、井下配电点。

1.3事故可能发生的季节和造成的危害程度

主要发生事故季节为夏天雷雨季节和冬季干燥季节,可能影响整个矿井或某一区域供电、人员伤亡或设备损坏。

1.4 事故前可能的征兆

设备电流、电压、温度等参数发生明显变化;机电设备异响、发热、异常振动等;

2.应急组织与职责

2.1成立矿井供电事故应急救援指挥小组

组 长:潘锡庆

副组长:梁义俊

成 员:韦积天、韦家能、李家耀、林友

2.2供电事故应急救援指挥小组职责

矿井供电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供电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井上下供电系统停电事故发生后,分析判断事故性质、影响范围,研究制定现场救援方案,组织人员、配件、材料,做好现场应急救援处理,确保迅速恢复供电。

机电值班:接到事故通知后迅速落实救援工作,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时,及时通知领导小组人员,同时做好相关记录。

组长: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监督处理方案的落实情况,并督促安排好事故抢修的人员、材料、配件。

副组长:协助组长落实、督促安排好事故抢修、材料、配件等事情。

成员:

韦积天:负责在发生停电事故时图纸、技术资料的提供。

韦家能、李家耀: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各自负责范围各负其责,带领抢修人员参与现场抢修。

3. 应急处置

3.1 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3.1.1接警

当发生较大停电事故时,机电值班人员(或变电所值班员)应立即向矿调度汇报,并向机电科汇报,简要说明事故时间、地点、事故性质、影响范围。

机电值班人员、矿调度人员和值班领导为事故情况下的消息通报人,矿调度值班人员负责详细记录事故时间、地点、影响范围等详细情况,并立即汇报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3.1.2 相应级别的确定

针对事故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和单位控制事态的能力,将事故分为不同的等级。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应急响应级别。

供电事故发生后,值班领导及机电科要对事故原因做出初步判断,组织制定现场的抢救方案和符合现场抢救的各项安全技术措施,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组织实施,所有人员必须无条件服从指挥,全力以赴做好事故抢修工作。

重大停电事故短时间内无法恢复送电,可能造成矿井井下瓦斯积聚、涌水增加、人员被困井下以及其它的重大危险情况的,要立即汇报并申请机电科及救援组的救援。

3.2 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3.2.1变电所(配电点)出现电气事故时,抢修人员应迅速赶到事故现场,查明事故原因,事故性质,影响范围,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供电。如现场不能处理,要立刻汇报机电值班领导,说明需用材料、配件数量,在现场创造好条件后等候机电科派人抢修。

3.2.2井下发生一小时以上的电气事故时,机电副矿长必须到现场指挥抢修,并汇报矿调度。地面发生半小时以上的电气事故时,机电科必须到现场指挥抢修,并汇报有关领导及矿调度。

3.2.3需要调动人员时,所有人员必须无条件服从指挥救援小组的安排,按时按要求参加抢修,不接电话或推诿者严肃处理。

3.2.4现场不能恢复正常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采取应急措施,先恢复供电,然后申请停电时间处理。

3.2.5各地点发生电气事故时,带班领导要立即安排井下值班电工前往检查处理,事故比较严重时,机电副矿长带领抢修人员下井指挥抢修。

3.2.6机电科在接到事故通知时,要详细了解事故地点、事故性质、影响范围、损坏情况,以便准备材料配件和抢修人员。

3.3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方式

4.注意事项

4.1 参加救援时,要佩戴好个人自救器、矿灯、口罩等防护用具。

4.2 仓库要配备齐全抢修用材料、配件、仪表、工具,明确专人管理,以满足抢修需要。

4.3电气事故抢修处理时必须严格执行各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及有关规定,严禁违章作业和冒险蛮干。

4.4 现场有人员伤亡时,及时按有关规定采取急救措施,如人工呼吸等。做好相互保安,相互提醒,确保安全。

4.5应急救援结束后,要仔细清理现场。待一切恢复正常后,方可离开现场。

4.6 本应急处置方案,机电科组织各中队认真学习,特别是直接参加应急反应的人员要专门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