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执行工前安全预想 实现班组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01日

我们万寨港机修车间钳工(2)班,现有职工10名,其中党员2名,技师4名,高级工4名,初级工2名。班长田斌,工会小组检查员何魁。班组主要任务是承担港口设备保养、现场设备抢修、整改及港口设备制作项目。十余年来,我们班组在电焊、气割作业、现场维修等危险源点控制作业中,由于很好地执行了工前安全预想制,年年完成公司下达的维修保养计划和各项工作,实现了优质、高效、安全,无人身、设备事故的发生。2002年始,连续多年被集团公司、万寨港分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特别是2010年7月以后,我们班组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千日安全生产劳动竞赛”活动的号召,人人参与,认真履职,进一步确保了班组安全工作的顺利进行。
        执行工前预想制做法之一:抓牢任务前的安全提醒。
        十余年来,我们班班组长换了四茬,新同志补充了一批又一批,但是换班不换好作风,换人不丢好传统,每一茬班组长调离或者上任时,再三嘱咐的是做好安全提醒工作,即利用班组晨会制度的执行,安排工作任务时,由班组长向参与工作的职工交待工作前、工作中、工作收尾阶段的安全注意事项。工作透明化,使参与职工明明白白知道该项工作自己应该所处的位置,做了哪些安全措施,及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
        执行工前安全预想做法二:做实事前考察。
        接到现场维修或抢修任务后,班组会立即安排一名副班长或技术骨干,到作业现场实地观察了解工作点位置、周围环境,设备型号、重量及损坏原因。良好的事前观察习惯,便于我们班组知道工作中应该准备的相应工具、人员分配、安全施工条件,利于我们在作业前即形成初步方案,促进工作安排合理、安全高效。
        执行工前安全预想制做法三:严格现场控制。
        做好现场安全措施的落实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场维修工作前必须办理好登、停机手续,做好保护措施如(拉急停、防偏开关、停电、验电、挂牌作业)等,要求操作人员离开操作室,避免误操作带来危害。起吊设备时,注意合理站位;交叉作业,设专人协调指挥;禁火区动火,需办理动火手续,落实防火措施,由安全员现场监督;试机需与操作人员联系,签字认可。工作结束后应清理现场,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不留安全隐患。上述安全措施的检查、验收、考核由部室或班组安排专人进行。
        执行工前安全预想做法四:做好总结和完善。
        每一次的班组工作结束,班组都会召开简短的骨干碰头会,由参与工作的骨干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对当日工作进行总结,及时表扬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好的做法,对存在不足给与批评指正,主要及时分析出现的事故苗头和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的关键。对一些特殊设备或曾经出现的或易出现安全问题的做好台帐记录。
       
       
       
        执行工前安全预想制,给班组安全生产带来的成效
        过去,也就是执行工前安全预想制以前,我们班组同样重视安全工作,每当新工人进班就会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签订师徒合同,安排老工人帮带,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等,对业务不熟的糊涂人,红白喜事的操心人,图省事的懒惰人,盲目蛮干的粗鲁人,农忙休假回来的人,班组长就靠上去,勤嘱咐,勤提醒,要求绷紧安全弦。即便如此,工作过程中仍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安全事故和危险苗头。例1:在维修港口水泵工作中,设备固定装置全部拆除后,前任班组长指挥起吊作业,水泵离地后瞬间发生错位倾斜,造成参与工作的职工刘磊同志左手挤伤,2个指头骨折事故。例2:在港口3#生产皮带线头部驱动滚筒更换工作中,用导链起吊待更换的旧滚筒时,滚筒拉出皮带的瞬间发生泄力,向垂直方向掉落,同一时间方向控制绳在重力的作用下失去作用,滚筒从一青年职工腿前弹过,幸好该职工年轻,反应快,迅速转移才没造成伤害。
        上述“一安全事故,一危险苗头”的发生,事后分析事故时,前任班组长和受伤害同志痛哭流涕,写了检查,罚了款,登了亮相台。这件事在部室和班组引起了极大反应。我们深深体会到,把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实到实处,是抓好安全生产的关键,做好任务前提醒,事前考察、严控现场安全措施落实,一丝不苟,让参与职工明白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是班组安全生产的保证。
        为进一步做好班组生产工作,2002年,部室在要求职工遵守各项安全管理的基础上,推出工前安全预想制度,要求班组职工在工作中落实执行。班组也通过执行工前安全预想这一措施,10多年来实现无人身、设备事故的发生。2011年10月27日,承担焊接东翻护栏的我们班组完成任务后便收工“回家”。半小时后,由于不太放心现场安全,参与工作的员工又去现场查看,结果发现一旧手套挂在电缆上正在冒烟燃烧,灭火处理40分钟后,员工才离开,从而避免了一次烧坏电缆事故;2012年7月26日,鉴于吊车司机反映方向盘不灵问题,在起吊港口螺旋机井字架作业前,我们班组事前对汽车吊执行检查,经查发现方向机从车辆大梁上撕裂,即将脱落。待修复后,才进行起吊作业,从而避免了一起设备事故的发生。事实证明,工前安全预想的执行,等于给班组安全生产又上了一把安全锁。
       
       
       
        万寨港机修车间2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