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班组安全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4日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最基层的单位。班组员工既是企业完成安全生产各项指标的主要承担者和实现者,也是生产事故和职业危害的直接受害者。随着“两个转变”的不断深化,电网建设不断加快,管理组织形式日趋扁平化,班组已经成为电力企业控制事故的前沿阵地。建设班组安全文化,培育安全理念,增强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氛围,规范安全行为,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是减少各类事故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什么是电力企业的安全文化

          我国学者曹琦教授认为,安全文化是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电力企业安全文化是指为了确保电力企业和电力客户的安全,企业的大多数员工尤其是与电力安全生产相关的员工,在生产中所共同遵循并体现出来的关于安全的群体意识、安全行为规范以及相关的安全环境。

          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由安全理念、安全机制、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安全氛围等组成,分为物质层、制度层、精神层三个层次。物质层位于最外层,是为了保障正常的电力安全生产和供应而制造的各种设备、设施,如安全帽、安全带、安全标志牌、安全宣传专栏、安全培训教室等。制度行为层是指和电力安全相关的制度和行为规范的综合,如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培训考核制度、安全防范措施、安全操作规程等。精神层是指对电力安全理念的认识和接受。通过营造“关爱生命,遵章守纪”的安全氛围,使班组成员产生安全感、认同感、归属感,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

          加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说过:“关于发展,三流企业靠生产,二流企业靠营销,一流企业靠文化。”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建设国际一流企业”的奋斗目标,安全工作是公司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第一工作、第一效益、第一责任”。班组和班组成员是贯彻落实的最基层,因此,在班组倡导“关注安全、珍惜生命、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尤为重要。

          2009年以来,加强企业班组建设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同志对此做出重要批示:“班组建设是企业的基础性建设。国资委部署央企加强班组建设,意义重大。希认真抓、长期抓、抓出成效。”电力企业的发展和服务关系着国计民生和各行各业,点多、线长、面广,班组也多,以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为例,截至2009年底,共有班组5867个,班组员工达54439人,约占员工总数的51%。

          加强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可以引导和启发班组成员的价值观、信念、情感、道德等方面精神力量,营造健康的工作氛围,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规范班组成员的安全行为,推进“创建先进班组、争当工人先锋号”活动开展。通过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增强班组安全生产的凝聚力、控制力、协调力,使班组成员自觉做到“关爱生命,告别违章”,以“零违章”保“零事故”。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容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以提高员工素质为第一保障,以满足客户用电需求为第一要求,以保护员工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为第一目标。通过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规范安全管理,落实安全措施,变上级要求为自觉行动,巩固安全生产局面,实现安全生产长周期。如何抓好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呢?笔者认为,不妨从下面五个方面着力。

          (一)健全安全机制,规范作业行为

          安全机制和规章制度体系是一种有利于调动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有效地控制事故、实现安全生产良性循环的管理手段。建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保证、监督、教育培训、检查评比体系,形成具有强大内聚力的群体意识和群体行为规范,用制度文化之力规范班组成员的作业行为。建立健全反违章长效机制,开展创“无违章”班组活动。做好班组劳动保护和职业卫生工作,保障员工在生产劳动中的安全健康。用“三铁”(铁的制度、铁的面孔、铁的处理)反“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杜绝“三高”(干部高高在上、员工高枕无忧、规章制度束之高阁)现象,坚持“四全”(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保安全,实现安全生产“三控”(可控、能控、在控)。

          (二)培育安全理念,增强安全意识

          国家电网公司从夯实“四个服务”基础出发,提出了“相互关爱、共保平安”的安全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引导员工树立“关爱企业、关爱他人、关爱自己、关爱家庭、关爱社会”的理念,以人员、时间、力量的“三个百分之百”保安全,确保电网安全、员工平安、企业稳定、社会和谐。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关键在人,人的安全意识的强弱,直接影响安全生产的具体工作,因为,供电设备的缺陷、作业环境中的事故隐患,要依靠人及时发现和处理,而人的行为又受到思想意识的支配。关爱员工,就要从保护生命、关心健康做起,使员工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这既是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安全文化的首要目的,也是对员工的基本要求,更是员工家庭和社会的基本愿望。

          (三)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安全素质

          员工素质的高低决定了一个企业的质量,提高员工素质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原动力和归属点。坚持安全生产工作“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不断完善培训机制,积极贯彻培训规范,加强职业安全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提高员工实际操作技能水平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开展师带徒、技术讲课、事故预想、反事故演习、计算机仿真模拟培训等活动,提升班组成员岗位技能水平。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技术交流等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因地制宜,运用理性灌输、情感启迪、案例剖析、活动熏陶、心理调试、电化教育等方法,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营造文化环境,建立安全秩序

          营造安全文化环境有利于班组成员养成自觉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积极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营造实现“零事故”安全目标的舆论环境,营造“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责任的舆论环境,营造实现“有章必循、违章必究”、“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安全纪律舆论环境,营造“遵章光荣、违章可耻”、“严是爱、松是害、出了事故坑三代”的安全道德舆论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宣传、安全征文、安全演讲、合理化建议征集、危险点排查、“现身说法”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让班组成员认清“安全源于警惕,事故出于麻痹”,认识到发生事故对己、对人、对家庭、对企业、对国家不利的道理,做到“我要安全,我讲安全,我懂安全,确保安全”。

          (五)分析员工心理,保持良好心态

          安全生产的“人、机、环境”“三要素”原理之首就是人,人是安全生产好坏的关键所在。海因里奇法则揭示,各类事故发生因素88:10:2的规律,即100起事故中,有88起纯属人为,有10起是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造成的,只有2起是所谓的“天灾”难以预防的。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难掌握的要素,而研究表明,事故当事人在发生事故时往往出现精神状况不佳,注意力不集中,身体疲倦等“不在状态”等情况。毛泽东同志说:“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时,应注重分析员工的心理因素,帮助其克服不良心理与心态。一方面,要克服非理智行为的心态:心理疲劳、错觉、侥幸、麻痹、逞能、挫折、过于紧张等;另一方面,要克服事故过程中不正常的心态:无知、懒惰、马虎、急躁、蛮干、恐慌、盲目自信等心理。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重视心理强化,运用心理定式,培养认同心理,激发模仿心理,利用从众心理,化解挫折心理,从而培养员工平时健康生活、阳光心态;工作中居安思危,正常操作时心静如水、心灵手巧;事故处理时临危不惧,有条不紊。

          (作者单位:高坪供电有限责任公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