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紧急情况的应急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1月15日

当任何形式的紧急情况发生时,须立即通知用户及报告公司领导。

1.    发生火灾时:

发生火灾时应立即终止电梯运行,并采取如下应急措施:

1.1 及时与消防中心取得联系,并报告工程部或主管领导。

1.2对于具有消防运行功能的电梯,应立即按动消防按钮,使得电梯进入消防运行状态,以供消防人员使用。对于无此功能的电梯,应立即将电梯直驶至首层并停梯。

1.3使乘客保持镇静,组织疏导乘客离开轿厢,从楼梯撤走。将电梯置于“停止运行”状态,用手关闭厅门并切断总电源。

1.4井道内或轿厢发生火灾时,应即刻停梯疏导乘客撤离,切断电源,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作业。

1.5共用井道中有电梯发生火灾时,其余电梯应立即停于远离火灾处,以防火灾蔓延,或交消防人员用于灭火。

1.6 相邻建筑物发生火灾时也应停梯,以免因火灾而造成困人故障。

2.    发生地震时:

2.1对于政府已发布临震预报的地震,应按照国务院发布的《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有关规定采取必要的紧急处理措施,并遵照有关部门决定将电梯进行停运处理。

2.2对于震级和烈度较大,震前又没有发出临震预报而突然发生的地震,很可能来不及采取措施。在此情况下,若一旦有震感应就近停梯,通知乘客离开轿厢就近躲避,并关闭机房电源,震后进行检查处理。如被困在轿厢内则不要自行外逃,保持镇静等待救援。

3.    电梯湿水时:

当发生湿水事故时,除对漏水设施采取堵漏措施外,还应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3.1当底坑内出现少量进水或渗水时,应将电梯停于二层以上,切断电源。

3.2当楼层发生暖气管道、消火栓和家庭用水等的泄漏事故而造成井道和底坑进水时,应将轿厢停于进水层站的上二层,停梯断电,以防止轿厢进水。

3.3 当底坑井道或机房进水很多,应立即停梯,断开总电源开关,防止发生短路、触电等事故。

3.4对湿水电梯应进行除湿处理,如采取擦拭、热风吹干、自然通风等方法。在确认湿水消除,绝缘电阻符合要求并经试梯无异常后,方可投入使用;对于微机控制电梯,更需仔细检查以免烧毁线路板。

4.    突然停电时:

运行中的电梯会因供电线路故障等原因而突然停梯,将乘客困于轿厢内,应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处理:

4.1如果有司机操作,司机应向乘客说明情况,使得乘客保持镇静并尽快通过对讲系统与维修人员联系,进行盘车放人操作。

4.2如无司机操作,维修人员在得知事故情况后,应利用机房或消防中心电话,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说明原因,使得乘客保持镇静等待。

4.3如有备用电源的,需及时启用。如恢复送电需时较长,则应按《电梯故障困人救援规章》进行救援,解救被困人员。

4.4 恢复送电后,应及时告诉轿厢内乘客,重新选层走梯。

4.5 在处理完以上事件后,应详细填写处理报告并存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