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身伤亡事故风险分析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08日

作为变电检修中心安全监督科室,安监科自年初开始一直把防止人身伤亡作为一切工作的重点,努力做到凡事优先考虑防人身伤亡工作。在目前“大检修”体系建设工作的全面推进的关键阶段,结合中心开展人身安全大检查情况,安监科分析了特殊时期存在的人身伤亡事故风险,提出了拟采取的措施。
        一、人身事故风险分析
        中心今年以来,虽然未发生人身伤亡事故,但是相继发生了“元石3.30”、“凯江5.16”、“万春5.29”等可能引发事故的严重违章事件。在过渡期间,中心各个生产现场仍然存在以下人身伤亡事故风险:
        1.人身触电。2.高空坠落或高空下落物体打击。3.机械伤害。4.起重伤害。5.中毒。6.火灾。7.交通事故。8.外委人身伤亡。
        二、出现以上事故风险的原因
        以上人身安全风险,在“大检修”过渡期间出现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主要原因分析如下:
        1、人员思想不稳定。由于机构变革、人员变动,导致作业人员不能够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安全生产上。管理人员在工作安排、技术交底、安全监督等环节可能出现漏洞;现场人员安全意识降低,安全防范能力下降,控制措施执行不到位。
        2、习惯性违章没有得到根本性遏制。老员工对新事物、新规定的接受较缓慢,习惯性工作方式难以转变,安全标准执行中的“缺斤少两”屡见不鲜。安全、技术交底不详细,班组在执行现场作业任务时对现场安全考虑不充分,现场班前、班后会质量下降,作业过程中工作班成员不能够做到作业前“四清楚”等问题随之产生。
        3、工作计划不确定性大。在过渡期间,中心承接的、固定的状态检修工作、大修任务等不会减少,而随着机构变革、人员变动,计划工作任务既有可能随时增加,又有可能在一段时间缩减。一段时期内,中心安全管理、班组现场作业容易严重超出承受能力。
        4、中心安全生产工器具老旧。“大检修”既要实现人财物的高度集约,也对人财物的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中心目前使用的工器具、劳动防护用具、设备、仪器仪表、车辆等都是中心成立时收集起来的,近几年更新数量不多,目前勉强能够满足现场需要,部分仪器已经成为了制约工作效率的瓶颈。
        三、防人身伤亡事故对策
        为全力确保“大检修”过渡阶段人身安全,安监科将从监督安全预控措施方面入手,将中心周风险分析、班组安全日活动、现场查勘、技术交底、班前班后会质量作为监督重点,通过督促各级人员的履责到位来防止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1.认真开展员工思想动态分析,加强与员工之间的思想沟通。安监科将以深入班组、深入现场为基础,充分利用一切与班组员工接触的机会,了解员工在“大检修”过渡期间的安全行为,及时化解员工心中的谜团。同时,通过党委、团委、工会积极收集员工思想动态,采取集中分析与员工自我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根据需要理清特定人群思想动态并形成分析报告,为在“大检修”人事、组织变动提供员工心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