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停产及恢复生产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1日

为严抓安全生产管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相关规章制度,现结合我矿的实际情况,特编制XX煤矿年终停产及恢复生产工作方案。
一、成立停产及恢复生产领导小组
组  长:XX
副组长:XX
成  员:XX
领导小组职责:领导小组成员对我矿年终停产、恢复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安全检查科负责停产及恢复生产安全措施的编制;生产调度室负责停产、恢复生产的组织协调及工作任务的安排;各生产科室分别按照各自分管专业对停产、恢复生产期间的抓好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小组其他成员严格按照各自分管范围负责具体工作。
二、停产及恢复生产时间安排
XX年 XX月XX日中班停产,XX年XX月XX日中班恢复正常生产。
三、停产前的工作安排
1.综采工作面要在XX月XX日早班下班前切实做好两道超前支护及工作面支护管理;工作面上下隅角必须放实.
2.各掘进工作面要对迎头进行挂网封闭,保证工作面支护可靠,防止片帮、冒顶。
3.通灭科要抓好矿井XX年度反风演习及 “一通三防”工作安排。
4.各单位必须严格按照《XX煤矿年终停产检修计划》编制相应施工方案、安全措施及办理施工申请和相关工作票,并要及时组织职工对安全措施进行学习和考试。
四、停产期间工作安排及相关要求
(一)总体工作安排
1.XX月XX日早班停产后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XX煤矿年终停产检修计划》组织开展机电设备检修工作。
2.XX采区设备回撤工作严格按照回撤方案继续进行,综采一队、掘进五队、掘进六队、运输一队、运输二队要严抓设备回撤期间的现场安全管理和安全措施的落实,切实抓好设备回撤工作。
3.全矿于XX月XX日组织进行2016年度反风演习,通灭管理科必须组织召开反风演习工作会进行统一部署安排,各相关科室、管理人员必须参加矿井反风演习工作。
4.各级管理人员必须严格按照《XX煤矿干部值班表》进行24小时值班,值班期间必须通讯畅通;井下跟班严格按照《XX煤矿管理人员下井带班安排表》执行;各区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必须通讯畅通。
5.生产调度室、安全检查科对所有带班及检修情况不定时进行检查,对擅离职守、履职不到位、“三违”人员要严肃处理。
6.生产调度室、安全检查科、机电二队必须加强出入井人员管理,严把入井关,严禁无关人员入井,必须做到人员定位、井下派工单、矿灯牌统计“三对口”。
7.企业管理科供应办公室要加强井上下炸药库的管理,严防“火工品”流失。
8.所有值班、施工人员必须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落实交接班制度。
9.办公室车队要根据停产期间检修人员上下班情况,合理安排通勤车辆及班次,确保人员的正常上下班。
10.后勤服务科食堂管理中心必须保障停产期间职工就餐。
11.各单位要切实抓停产期间的职工培训工作。
(二)井下工作安排
1.所有停用设备必须停电闭锁。
2.综采一、二队要及时对两道超前及工作面支护情况进行检查处理,确保支护有效。
3.各掘进工作面必须保证正常通风。
4.通灭队要加强气体检测,抓好各采掘工作面及井下各高温点的防灭火工作。
5.运输二、三队要加强提升运输安全管理,保证井下值守人员及紧急设备材料的安全运送;运输一队要严抓XX胶带机换带期间的现场安全管理和劳动组织。
6.机电二队要加强各机电硐室岗位工的管理,认真抓好绞车运行、供用电及排水等管理工作。
(三)地面机房及销售工作安排
1.各地面车间及机房必须抓好岗位工的管理,严禁发生脱岗、串岗或迟上早下现象。
2.生活服务队、机电一队要抓好供暖、供水系统及设施的检查维护,确保供给正常。
3.洗煤厂跟班厂长必须紧跟现场,重点抓好设备检修及装车系统运行期间的安全管理。
4.产品管理科必须加强煤场管理,确保销售正常。
5.武装保卫科要合理安排跟值班及值勤警力,切实抓好矿区治安保卫工作。
五、恢复生产工作程序
(一)召开恢复生产工作会。恢复生产前必须组织召开恢复生产安全办公会。矿领导、各副总、各科室管理人员及各区队副队级以上管理人员必须全部参加(当班跟、值班队长除外)。
(二)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各单位在1月1日早班组织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要重点对作业规程、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现场施工安全注意事项等重点内容要强调学习;班前会必须认真排查职工精神状态,精神状态不佳的严禁安排入井或上岗作业。
(三)开展恢复生产安全检查。1月1日早班由安全检查科组织各科室人员对井下各系统(采掘工作面、供电系统、通风系统、安全避险“六大”系统、胶带运输系统、轨道运输系统、瓦斯抽放系统等)和地面洗选系统、供电系统、消防系统、供暖系统以及办公楼、职工宿舍、车间机房等进行全覆盖检查。对所有查出问题,必须在恢复生产前按照“五落实”的原则整改结束,在确保各系统状态安全、所有设备设施试运转正常以及其他各项恢复生产前准备措施落实到位后,方可恢复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