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复工复产安全警示——高温熔融金属专题

  来源:无锡应急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16日

2.21.4(1).png

金属熔融是人类掌握比较早的一项金属热加工工艺,在高温熔融金属企业中,普遍作业环境恶劣、手工作业量大、自动化水平差,存在大量危险有害因素。

主要风险

2.21.4(2).png

01 作业过程中,碾砂、回砂、打箱、落砂环节会产生大量粉尘。

02 金属熔炼过程中,会产生金属烟尘和有毒有害气体。

03 电加热过程中,因加热功率较大,容易导致触电,中频、高频对人体也存在电磁辐射。

04 燃气加热过程中,存在燃气爆炸风险。

05 现场作业环境粉尘浓度大,导致了照明普遍不足。

06 各种铸造机械设备存在着机械伤害。

07 使用的各种化学品不仅对人体存在伤害,也有较大火灾风险。

08 高温熔融金属遇水、遇易燃物、遇到密闭容器会产生爆炸、灼烫和火灾风险。

2.21.3(3).jpg

案例回放

01 2012年2月20日,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发生喷爆重大事故,事故原因是铸造地坑渗水,钢水浇注过程中积水迅速汽化、压力骤增引发喷爆事故。事故造成13死17伤。

02 2013年7月22日,云南省某企业发生铁水灼烫事故,事故原因是员工违规向干渣池注水至约1米深,熔渣流入干渣池后发生爆炸引发铁水飞溅,事故造成5伤。

03 2016年4月1日,山东省临沂三德特钢有限公司发生铁水外溢爆炸事故,事故原因是外溢铁水接触到受铁坑内的潮湿地面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死3伤。

04 2018年8月28日,江阴易泽铝业有限公司铸造车间在铝棒浇铸作业时,发生一起铝水遇水爆炸事故,事故造成5死1重伤。

2.21.4(4).jpg

05 2018年4月3日,山西永济云海铝业公司在浇铸过程中,分流盘转接套管损坏而未更换引发爆炸,事故造成3死3伤。

06 2019年10月31日,江苏常熟市江苏凯隆铝业有限公司铸造井内,左侧铸造盘大量铝液流入铸井引发爆炸,事故造成4死2重伤。

07 2020年9月6日,甘肃白银市宏达铝型材有限公司熔铸车间,因现场工人操作不当发生冷却水闪蒸爆炸,事故造成4死6伤。

2.21.4(5).jpg

与其事后痛哭流涕

不如事前遵章守纪

防范措施

高温熔融金属企业在复工时如何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减少熔融金属作业过程安全风险,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1 对于春节期间停止使用的熔炼炉,进行炉称检查。炉称存在开裂的、厚度不满足要求的,必须炉称修复。所有停炉的设备必须按照工艺,对炉体烘干。

2.21.4(6).png

2 检查应急坑、铸造炉平台下方及熔炼炉周边,是否存在非生产性积水、潮湿或易燃物。

2.21.4(7).jpg

2.21.4(8).jpg

3 检查感应炉的冷却水压力、流量、温度是否正常,应急水的水位、水质是否符合要求。

2.21.4(9).jpg

4 检查浇铸用的浇包、转运包内衬是否开裂,吊环、衡量等承重部件是否锈蚀。对于将使用的浇包(转运包)必须使用烘包器烘烤,严禁使用木柴或红渣烘烤。

2.21.4(10).png

5 对于燃气系统,检查火焰探测装置接线是否可靠,可燃气体泄漏探头是否正常工作。

2.21.4(11).jpg

6 检查用于熔炼的原料是否潮湿、是否含有密闭容器。

2.21.4(12).jpg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