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垂直运输专项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一、概述

本工程由23幢单体组成,总计建筑面积39620.68平方米。±0.000相当于黄海标高3.700米,自然地坪标高为2.3米。为了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政策,项目部严格按《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在垂直运输方面采用新产品SSD100型井架式物料提升机。

其安全保护系统包括:1、吊笼防坠落装置;2、停靠安全装置;3、吊笼上下极限限制器;4、底门开启联动装置;5、超载限制器;6、卸料门开启与卷扬机联锁----楼层联络信号----停层系统;7、电视监控系统。

二、主要性能参数

型    号SSD100
安装高度27m40 m54 m
最大提升高度22m35 m49 m
额定载重量1000kg
最大提升速度25m/min
吊篮尺寸4000 m m×1350 m m×2.00 m
工作环境温度-200C~400C

三、主要结构及作用

提升机主要由底盘、井架(导轨架)、吊笼、天轮架、防护门、超载限制器、避雷针、卷扬机、停层----卸料门联锁----联络讯号系统、电视监控系统等组成,现简述如下:

1、底盘:由槽钢用螺栓联结而成,固定在混凝土基础之上。它将井架连成一体,是整个提升机的支承基础。

2、井架:由角钢构件用螺栓拼装而成,架体内设有四根导轨管,它是用以支撑和引导吊笼作垂直运动的金属构架。附着装置设在井架的出料侧,当井架装到一定高度,用钢管扣件将Φ48钢管一头固定在附着装置上,另一头固定在建筑物上,从而保证提升机的安全组拆装和平稳地工作。其高度由实际需要确定。

3、吊笼:由角钢、槽钢拼焊而成。是提升物料的主要工作机构;其两侧装有滚轮,可沿井架主体滚动,起导向作用;其顶部装有两个防坠器。当提升钢丝绳发生意外断裂时,防坠器由于失重原理即发生动作,将吊笼锁紧在导轨管上,阻止吊笼继续下滑;其进料门和卸料门均为上下移动的移动门。进料门的开、关由吊笼上升和下降自动打开。吊笼离开进料位置,进料门自动关闭。卸料门开、关由卸料人嘤操作。当卸料门关闭时卷扬机才能启动;其底盘的进、出料方向装有四个停靠装置,用槽钢和钢板制成。当卸料门开启时,停靠翻边向上翻转置于井架横撑杆上,吊笼不能作向下运动。此时即使提升钢丝绳断裂,而防坠装置失去作用,停靠翻板可以支承吊笼,防止吊笼下坠。只有卸料门关闭,停靠翻板自动复位吊笼才能作向下运动。

4、天轮架:由槽钢及滑轮组成,置于井架顶部。主要作用是改变提升钢丝的受力方向,使卷扬机的钢丝绳拉力由水平拉力或垂直向下拉力改变成垂直向上拉力,使吊笼作垂直上下运动。

5、防护门:由方管、钢管等组成。置于井架底部的进料口。其开启与关闭由吊笼升降自动完成。动作与吊笼进料门同步完成。其作用是当吊笼上升时防止人员进入吊笼下面。

6、超载限制器:装在井架底部外侧。它既是改变提升钢丝绳的转向滑轮,也是防止超载的安全装置。当物料重量超过额定载荷卷扬机电源补切断,吊笼不能作升降运动。

7、避雷针:由角钢和圆钢焊而成,置于井架顶部。保护提升机免受雷击破坏。

8、卷扬机:提升吊笼的动力机构,固定于井架外侧,或距井架的一定距离。属于一个单独的配套机构,本提升机要求卷扬机设置有双向限位器。防止吊笼冲顶和卷扬机松绳。

9、停层---卸料门联锁---联络信号系统是一个独立机构。由操纵台和楼层通讯组成。卸料人员和操纵台操纵人员可通过约定信号进行通讯联络。操纵人员可以通过操纵台按纽简单准确在把吊笼运送到所需楼层。卸料人员在卸料完毕后,如果卸料门未安全关闭则卷扬机不能启动。

10、电视监控系统:也是一个独立机构,由电视机和装在吊笼内的摄像头和蜂鸣器组成。操纵人员可以通过电视机清晰地看到吊笼内作业情况和听到卸料人员的讲话声音。卸料人员则可通过蜂鸣器把声音传给操作人员。

四、安装与作用

(一)安装场地要求

1、基础要按要求设置。

2、安装场地先要平整夯实,基础承载力夯求场勿可靠。禁止在松土或沉陷场的基础上安装,基础承载力要地求大于80Kpa。

3、基础浇注C20混凝土,厚度不小于300mm。

4、基础表面应平整,水平偏差不大于10mm。

5、基础理论应设有排水措施,距基础边缘5M范围内,开挖沟槽或有较大振动的施工时,必须有保证架体,稳定的措施。

(二)安装步骤

1、将底盘槽钢置于基础上,并用底盘联结角铁连接。放入地脚螺栓,底盘基本找平,检查内角对角线误差,要求不大于5mm。浇入混凝土,底盘与混凝土应留一定间隙作第二次灌浆。待混凝土基本干硬后重新找平底盘,要求水平误差不大于1‰。再一次在底盘槽钢下注满混凝土,底盘四面应留有排水孔。

2、底盘上横放二根钢管或角铁,吊笼平置在底盘上。

3、安装立杆及平撑、斜撑,进料口安装八字撑。(净空高度1.8m)。

4、安装导轨管。

5、重复3、4步骤直交所需高度,进料方向与出料方向的余撑和八字撑交错安置,需开门时再调换。

注:在井架安装过程中要随时作吊线检查,保证垂直度要求。

6、安装天轮架及天轮滑轮。

7、根据需要安装避雷针及引下导线和超载限制器,电视监控,停层通讯系统。

8、安装卷扬机。

9、井架安装每隔6M设一道附墙,架体的自由高度不得大于6米,进料方向在井架12M高度时设第一道缆风绳,20-30M设二道(第道二根)。并参照《龙门架及井架物料提升机安全技术规范》(JGJ88-92)。

10、每一个开门处必须设二道八字撑。

11、安装完毕各传动系统应加注润滑油,滑动部位应抹黄油。

检查各传动系统的安全装置是否灵敏可靠。

12、在确认各部位正常后,应按规定进行空载试验,额定荷载试验、超载试验和安全装置的可靠性试验。然后方可投入正常使用。

(三)安装技术要求

1、井架全高的垂直度偏差应小于高度的1‰。

2、吊笼导轨接头处错位偏差不大于1MM。

3、底盘对角线误差不大于5MM。

4、各连接螺栓必须紧固。

5、安装人员须经专业培训的搭架工、电工。

6、高空作业系好安全带,井架下和周围2米内禁止站人。

7、安装前基础应完整,混凝土养护到期。

8、缆风绳应使用直径大于9.3mm的钢丝绳,缆风绳殖民地面夹角在45-60度之间。地锚应牢固可靠,符合《龙门架及井架物料提升机安全技术规范》(JGJ88-92)和有关规范要求。

9、卷扬机安装应稳固可靠,符合《龙门架及井架物料提升机安全技术规范》(JGJ88-92)和有关规范要求。

10、避雷引下线和接地体的安装应符合防雷与接地安装规范要求。其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欧姆。

引下线可采用圆钢、扁钢或铜导线,其尺寸不应小于下列数值。

圆钢直径为8MM;扁钢截面积为48MM2;厚度为4MM;铜导线截面积为10MM2。

11、4级风以上禁止安装作业。

(四)操作使用注意事项

1、升降机操作人员应由专人持证上岗,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2、在使用过程中应经常检查螺栓是否松动;各运行机构是否完好;各行程开关、防坠器、停靠装置等是否灵活可靠;附墙装置、缆风绳是否完整,受力均匀。

3、办好交接班手续,发现故障应停机修理,不得带病运转。

4、暴风雨或停机一段时间后,应先进行空行检查,然后才能带载运行。

5、禁止超载、偏载运行,严禁带人运行。

6、操作人员离开操作现场应放下吊笼,严禁将吊笼在空中长期停放。

7、各安全装置非专业人员,不得随意调整和拆除。

8、收班应切断电源,锁好开关箱,防止无关人员启动卷扬机。

9、禁止6级风以上继续作业。

10、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提升机,应进行空载试验,额定载荷试验和安全装置可靠性试验。

①作业周期超过一年的;

②闲置时间超过半年重新恢复使用的;

③经过改进和大修以后的;

④重新安装后的使用前;

⑤遭受自然灾害(如暴风、地震等)可能使机构和提升机构的安全防护装置遭受损害的。

五、井架的拆除

1、拆除步骤按照安装的相反顺序进行。

2、附墙装置应随着井架降低而拆除,不得一次性全部拆除。

3、拆除作业中,严禁从高处向下抛掷物件。

六、维护、保养及运输

1、卷扬机、天轮轴承、导轨滑轮需经常加油。卷扬机按其说明书注油;天轮轴承应三个月注润滑脂一次;导轮每周注润滑指一次。

2、在使用中应经常检查各螺栓是否松动,各运行机构是否完好;各行程开关、停靠装置、防坠器是否灵活可靠;附墙装置、缆风绳是否完整,受力均匀;架体是否有歪斜现象;暴风雨后应注意检查基础沉陷情况。

3、每期工程结束,对拆下的各部件,要全面清洗,除锈油漆,卷扬机要进行维护保养。

4、储存、转运时宜捆扎牢固,储藏时宜加盖,以防生锈。凡储运中引起的构件变形、断裂,必须修复方可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