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厦门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 8人当场死亡

作者:许钹钹 陈彦琳  来源:东南早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6月03日

昨日下午5点52分,在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省道206(22千米+800米)澳溪路口往龙门隧道方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货车(赣CF5289)与一辆东风小康面包车(闽C07F66)相撞,造成两车翻车,面包车上8人当场死亡,包括6个大人、2个小孩(身份正在调查中),货车驾驶员逃离现场。

事发后,厦门市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公安、交警、消防、安监、电力和急救中心等部门和同安区主要领导赶往现场施救。

接报后,省委省政府,厦门、泉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长苏树林,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副省长王蒙徽,厦门市市长刘可清立即作出指示,要求相关部门即刻到场处置,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与责任,做好善后工作,抚慰逝者家属,并立即按规定上报。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王小洪,市政府副市长李栋梁,泉州市政府副市长陈灿辉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协调指挥,省交通、安监、交警等部门领导相继赶到现场协调处置工作。晚上10点,现场交通恢复通行。

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据了解,货车驾驶员已于当晚9点左右向公安部门自首。

目击者 面包车被推行50米

下午5点50分左右,家住在事故路段边的洪阿婆正在家里抱着孙子。“突然就听到‘嘭’ 的一声,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放下孙子跑出来一看,面包车倒在路边了,3个人被压在车底下!我赶紧回家打110,电也停了。”

事发时,翁先生开着轿车,就跟在肇事货车后面,他们之间还隔着另一辆货车,翁先生目睹了整个事发过程。他回忆,当时大货车从安溪往厦门方向行驶,经过一个拐弯处,货车突然失控向前冲,在几乎冲进左侧排水沟时,撞上了迎面驶来的面包车。

两车相撞产生巨大冲力,货车将面包车向前推行,面包车一扇后门被刮掉落到地上。

面包车卡在大货车下,又被向前推行。“大货车一直靠着护墙一侧开,但是车子一直停不下来。”翁先生说,直到车撞到电线杆,一根电线杆应声倒地,大货车这才侧翻倒在道路右边,面包车则被甩在道路中间。

紧跟的另一辆货车开了过去,后轮胎着火。翁先生看得胆战心惊:“我们下车时,货车驾驶员已经不见了。”

从翁先生讲述的事发点目测,货车和面包车至少被推行了50米。

救援 过路车辆停车施救

安溪西坪人林先生昨天搭车从厦门回安溪,当大巴到达事故路段时,车祸刚发生不久。

“司机说前面出了车祸,我们下车看到场面太吓人了。”林先生说,大挂车侧翻倒在路边,边上就是悬崖了。面包车则横在十几米远处。

“听说两车相撞后,大车推着小车走了一段,大车倒在路旁,面包车还飞了好远。我们到的时候,大货车司机已经走了。”之后,林先生和班车上的几个乘客走近面包车帮忙救人。“我从车窗往里面看,人都已经没救了。”

驾驶室和中间一排座位已经连在一起,就剩后面的一排座位没乱。林先生还看到两个破碎的游泳圈。“看到小孩在上面,他们身上的游泳圈被车子钢管截成好几段。”

在厦门读书的学生小林要回官桥家中,6点十几分被困在出事路段,他用手机记录下整个救援过程。“再看这个视频照片,都快喘不过气来。”小林说,两个小孩是倒数第三、第四个被救出,小女孩先出来。“消防官兵把小女孩救出来的时候,半个游泳圈掉了下来,游泳圈就落在车旁边,小女孩被放到路边。”

现场

高压线杆被撞断

车辆排起长队

昨晚9点许,记者赶到现场时,从安溪往厦门方向,车辆排起的长队有四五公里,双向车道均已被管制。公安部门在这段路上设立了六七个岗哨,维持秩序。

在现场,大货车侧翻在安溪往厦门方向的车道上,面包车已被拖离现场。大货车左侧一根据称为4万伏的电线杆被撞倒在地,该路段几处相连的高压电线有的拖在地上,有的离路面只有一米多高。由于电线杆被撞,这一片居民区中止供电,四周一片黑暗。在不远处的草丛里,一个带血的游泳圈散落其中。

公安、消防、武警、交警等相关部门的人员设立了警戒线,将滞留在此的过往车辆、人流隔离。“高压电线必须马上处理,若是有人触电,将造成事故。”一位武警官兵称,在电力部门的施工人员将高压电线清理完毕后,再将大货车拖离现场,就能放行。

一个多小时后,施工人员将电线清理完毕,大货车也被拖离现场。

据称,当晚8点15分左右,8名死者均已被送往殡仪馆。目击者刘先生称,死者有6名大人,4女2男,2名小孩,一男一女。成人年纪大多在20岁到30岁之间,小孩在三四岁之间。

据称,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8个人都已经没有生命迹象。截至今日零时,事故现场仍没有家属前往认人。死者信息也还不清晰,现场有人称,死者全部为安溪官桥人,不过这一说法未得到证实。

事故原因

面包车试图超车

还是货车刹车失灵?

事故原因目前有两种说法,一种是面包车试图超车与大货车相撞,另一种则是货车刹车失灵与面包车相撞。

现场一位目击者称,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当时面包车试图超车。“这边路段有一个坡度,大货车从安溪开往同安,面包车从同安开往厦门。两个车在这个路段相遇后,面包车试图超车,就发生事故。”

目击者翁先生、刘先生则是另一种说法:“我们都看到大货车突然失控往前冲,如果不是刹车失灵的话,撞击力不会这么大,也不会推行这么远,死伤这么严重。”不过,事故目击者的说法还未得到交警部门的证实。

据事故路段的居民称,事发路段已经不是第一次出事了。“这条路路小坡陡,经常出事。”居住在路旁的洪阿婆说,事发路段不久前曾发生挂车冲进居民家的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