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邯郸市永年区应急管理局“七项要求、三大保障” 强化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监管

作者:王冰涛  来源:邯郸市永年区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2月17日

日前,针对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安全生产风险,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邯郸市永年区应急管理局强化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计划,及时作出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风险提示,通过电视台、广播、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渠道广泛发布,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七项要求”,强化“三大保障”措施,严格执行复工复产验收程序,压实签字验收责任,切实做到验收合格一个、复工复产一个。

“七项要求”:一是制定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确保复产工作安全有序实施;二是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行安全责任承诺和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三是对新招录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转岗换岗和休假复工人员进行系统性教育培训;四是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风险防控措施;五是严格危险作业安全防控,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防控,强化冶金企业煤气系统、高温液态金属等危险性较大作业的安全监控;六是制定装置开车应急处置预案,完善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七是加强外委施工管理,严把资质、资格审查关,做好教育培训。

“三大保障”:一是专家指导保障复工复产。聘请专家指导企业完善开工方案,为复工复产严把安全关,现场排查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提升企业安全管理的预见性、科学性和规范性;二是中队帮扶保障复工复产。中队采取现场跟进、座谈交流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制约问题,当好企业的服务员,采取“一企一策”方式,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稳产达产,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三是执法检查保障复工复产。对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组织执法人员严格按照“验收合格一家、复工复产一家”的要求进行现场检查,切实消除问题隐患,严厉查处未经验收盲目复工复产等违法违规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