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生活、消防水泵站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3日

一、水泵启动前检查

1、检查进水总管阀门、出水总管阀门、各支管阀门是否正常。

2、检查水泵地脚是否牢固,各紧固件是否紧固,润滑是否正常。

3、检查水泵动力线路接线是否正确,电机转向是否正确,是否可靠接地,

4、用手转动联轴器,泵的转动部分旋转应该轻滑均匀。发现卡死现象应及时通知维修人员。

二、启泵

1、打开进水阀门,打开泵体排气阀待空气排完后关闭,出口阀至微开位置。

2、生活泵自动启泵:合上水泵电源开关,将控制柜“变频∕手动”开关打到变频位置,水泵按设定程序逐一启动。生活泵手动启泵:将控制柜“变频/手动”开关打到手动位置,合上所需启动泵的电源开关,按启动按钮,使泵运转。

3、生产、消防泵启泵:合上水泵电源开关,按启动按钮,使泵运转。

4、启动泵后,打开压力表旋塞,并逐步打开出口管路上的阀门,待压力表显示压力满足要求后,即可正常运行。

5、水泵运行时,操作人员不得接触转动部位。

三、水泵运行

1、每小时检查蓄水池水位,检查液位计是否正常。

2、每小时对水源井进行检查,各管路阀门及开度是否正常,供水是否正常,流量计是否正常。

3、保证生产消防总管压力在0.4-0.5Mpa,生活用水总管压力在0.3-0.4Mpa。

4、水泵轴承温度不得高于70℃,电机温度不得高于80℃。

5、生产泵电机运行电流不得高于101A,消防泵电机运行电流不得高于167A,生活水泵组主泵电机运行电流不得高于22.6A,辅泵电机运行电流不得高于4.7A。

6、严禁频繁启动水泵(启动间隔应大于15分钟)。

7、操作人员在水泵开启至运行稳定后,方可离开。

8、巡回检查每小时进行一次,详细填写记录。

9、了解各用水单位用水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四、停车

1、关闭水泵出口阀及压力表旋塞。

2、按停止按钮,切断所停用水泵电源。

五、倒泵(生活泵控制柜开关在手动状态下进行) 1、准备启动的备用泵,按照启泵前的准备工作做好后,按备用泵启动按钮。 2、泵启动后,慢慢打开泵出口阀门。 3、关闭准备停运的泵的出口阀门,按停止按钮,使运行泵停止运转。 4、切断停止泵的电源。 六、水泵运行中发现下列情况时,应立即停机: 1、突然发生异常声响。 2、电机、轴承温度过高。 3、电压表、电流表的显示值过低或过高(超过正常值10%)。 4、电机发生严重故障。 七、当泵房突然断电或设备发生重大事故时,将进水口处阀门全部关闭,并及时向车间领导报告,不得擅自接通电源或修理设备。 八、备用泵应每月至少进行一次试运转,保证备用泵处于完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