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讯维修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8月14日

一、适用范围

第1条 本操作规程适用于煤矿通讯维修工种。

二、上岗条件

第2条 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应掌握有关通讯设备的性能、结构、原理及测试、调整、检修方法和操作要求等。

第3条 应熟悉并遵守有关通讯线路、交换机、电话机的有关规程和《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能独立工作。

第4条 身体适应本工种工作,无影响本职工作的病症。

三、安全规定

第5条 必须戴安全帽、穿好工作服。

第6条 上班前严禁喝酒,班中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遵守有关规章制度。

第7条 严禁带电作业,当在不能断电的整流器或直流配电屏内、电池组工作时,必须制定专门的安全措施。

第8条 通讯线路和交换机的各种安全保护装置应工作正常、可靠,通讯线路入井处必须装设熔断器和防雷电装置。

第9条 通讯线路的吊挂应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第10条 通讯线路外线作业必须遵守有关外线作业安全操作规定。

第11条 井下通讯线路严禁利用大地作回路。

第12条 通讯机房必须设有合格的防灭火设施。

四、操作准备

第13条 维修组要配齐以下资料:通讯设备说明书、工作原理图、配线图、工作日志、故障记录、测试记录、工具材料登记表、岗位责任制以及其他单项记录。所有记录本必须编号,不准缺页和随便带出工作场所。

第14条 周期性维修必须申报作业计划,主要内容是:目的要求、工作任务、起止时间、劳动组织安排、安全防护措施、材料计划、验收标准和注意事项等。较大的工程和技术比较复杂的工程,事先必须制定详细的作业计划,报请有关领导审批后方可开工。

第15条 了解当日维修任务及影响范围,并通知有关用户。

第16条 工作前要认真清点、检查施工中所使用的材料、备件、工具。安全用具必须完好、可靠。

第17条 在井下检修电话机前要通知调度室,禁止对相关支路呼叫、通话,必要时应挂牌或闭锁。

第18条 在进入人孔、电缆沟之前首先应进行自然通风,然后检查氧气的浓度,确认无危险后方可入内。

五、正常操作

第19条 电话机的日常检修:

1.电话机应尽量避免安装在有潮气、淋水、积水的工作地点。

2.定期清除话机灰尘、油污和潮气,擦试、调整各个触点。螺钉应紧固,触点接触应良好,送、受话器通话效果应良好,铃声应响亮。

3.更换话盒、听盒等工作可在井下进行,其他检修工作均应在井上进行。在井下打开机箱之前,应通知值班调度员禁止呼叫、通知,并加闭锁。待更换完毕修复后,再通知值班调度员恢复正常使用。

4.为使话机保持完好通话状态,维修人员要经常巡查维护,每月不少于2次,并填写好检修记录。

第20条 矿用防爆接线盒的使用维修应符合《煤矿安全规程》中的有关规定,并做到:

1.防爆接线盒要两端吊挂,不准利用电缆支撑重量。

2.定期处理盒内的灰尘和潮气,检查进线压紧装置的胶垫是否老化或损坏,并测试其接线端子排的绝缘状况。

3.在运行中不用的进出线孔应用挡板密封。

第21条 井下通讯电缆的敷设与连接维护:

1.井下通讯应使用允许用于井下的通讯电缆,井巷内放电缆因长度所限、必须有中间接头时,可将接线盒放在水平位置固定好,不应使接头承力。

2.电缆的断头应及时封补,以免芯线受潮。

3.电缆必须吊挂整齐,不得吊挂在水管或风管上。如果电缆与水管、风管在巷道同一侧敷设时,电缆必须吊挂在管子上方,并保持0.3m以上的距离。

4.通讯电缆不能与动力电缆交叉混挂,它们之间至少要有0.1~0.2m以上距离。

5.电缆敷设不得过紧,应略有松弛度,并且每100m内应有1~2m余量。盘线圆圈的曲率半径不小于该电缆外径的30倍,盘线圆圈应吊挂在躲避硐内。

6.要定期巡查电缆,每月不少于一次,检查有无撞伤或挤压、掉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7.屏蔽层、接地线应可靠连接并接地。

第22条 调度电话:

1.检修调度专用通讯设备时,应先取得调度员的同意。

2.调度电话在交接班前应进行通讯试验,如有故障不通时,调度员应将情况通知维修人员进行处理,尽早恢复通话。

第23条 配线架:

1.安设在调度交换机房内的总配线架、电信交换机房内的主要配线架每年清扫一次,线对和跳线的焊接每年检查和校核一次,弹簧排压力每年试验调整一次。

2.暂不用的用户线一定要用绝缘片隔开。

3.配线架接地电阻每年测试2次,接地电阻不大于4Ω。

4.配线架跳线必须按跳线表、配线表、电话号码表进行,不准随意改变跳线。

5.夏季雷雨前,必须抽查一次热圈放电管(避雷器),按10%抽查,发现一只不合格,要全部进行测试,必要时更换全部热圈放电管(避雷器)。

第24条 地面通讯电缆维修:

1.每月巡查一遍矿区内的电话线路。

2.线路维修要配齐以下技术资料:矿区电话线路图、电话分布图、配线表、电话号码配线对照表、接线盒配线表、故障记录、线路测试记录、常用工具、安全作业规程等。

3.各处电缆配线箱、接线盒应编号,每年清扫一次,所有接头每年检查一次。配线架、分线箱应接地良好,接地电阻应不大于10Ω。

4.每月查对一次用户名称、电话号码,配线号和电缆序号应一致。

第25条 蓄电池维修:

1.蓄电池应经常检查并记录以下项目:每个电池的温度。极板有无变形、弯曲、短路、脱落,隔离板、弹簧板、绝缘端子不应有位移,连接线应接触良好,没有腐蚀现象,外壳完整没有裂纹等。

2.蓄电池每年进行一次容量试验和核对放电试验,放出保证容量的50%~60%,然后单独充电。

3.蓄电池在充电过程中,每2h记录一次电压、电流,放电时10h记录一次。

第26条 自动交换设备维修:

1.交换设备的测试和检查维修时间:信号架每班一次;绳路、中继每周一次;接线器清扫、传输测试每年一次;机架清灰、继电器清检两年一次。

2.接线器、继电器调整只准使用专用工具,夏季不准用手触摸继电器。

3.公共设备的障碍,不准采取闭塞方式解决。

4.铃流、听拨号音、观测接通率每班测10% 。

第27条 全数字程控调度交换机的维修:

1.机房温度、环境湿度、供电电源、接地电阻一定要符合说明书要求。

2.软件故障可按复位键消除。

3.不可带电插拔插件。

4.两次开机时间间隔在3min以上。

5.若有硬件故障,可换入正常的备用板,故障板可寄回厂家维修。

6.系统设定一般由维护终端操作进行,也可通过调度话机进行一些常用的、比较简单的设定。重要设定操作在维护终端上闭锁,禁止调度员通过调度话机设定。

7.数据至文件是指将所有的设定数据以文件的形式保存到计算机中,以防主机数据丢失时恢复(无需重新设定)。

8.当出现故障时,首先要对故障现象进行分析、测试(设备测试、网络测试),以确定故障性质和类别,查明原因后再进行处理。

9.当两台程控交换机之间或外线中继出现中继故障时,应先在交换机维护终端上查看中继线路的状态,如果发现状态不对时(正常状态应该是0.1),先在维护终端修改状态并保存,然后打开程控交换机机箱门,观察中继板的工作状态指示灯,如果状态指示灯显示正常,则故障排除,如果状态指示灯常亮,则说明中继线路被拥塞导致吊死,可按中继板上的复位按钮使其复位,排除故障。

六、收尾工作

第28条 检修工作结束后,要清理维修现场,并认真做好检修记录。

第29条 井下电话检修结束后,通知值班调度员可以对该路呼叫,并解除预设的闭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