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天然气焊接绝热气瓶操作维护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1日

●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张家港市圣达因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    DPW580-410-1.6A型液化天然气焊接绝热气瓶

一、安全防护

1.1使LNG设备远离火焰或电火花

1.2在LNG设备维修、充装、存储的地区不允许烟火加入

1.3在有LNG的地区工作时需戴护目、脸罩、绝热手套

1.4在拆卸零件维修时需给LNG瓶排空、卸压

二、操作(以1#LNG储罐充装LNG钢瓶为例)

1、充装LNG钢瓶应严格遵循以下规定

1)充装时,LNG钢瓶压力≤0.4MPa。

2)LNG钢瓶充装LNG重量≤150kg。

3)LNG储罐工作压力≤0.7MPa。

4)LNG储罐与LNG钢瓶的压差不宜超过0.2MPa。

5)15%≤LNG储罐液位≤85%。

6)每次充装LNG钢瓶前,必须对磅秤进行校验。

7)凡遇有下列情况之一,禁止充装作业:

①遇有大暴雨和雷雨天气或附近有明火时。

②周围有易燃、易爆或有毒介质泄漏时。

③LNG钢瓶、安全附件、阀门等有异常时。

8)所有手动阀门操作时,应缓慢开启或关闭,并严格控制其开度,严禁快速开启或关闭。

2、准备工作

1)检查LNG钢瓶充装台及1#LNG储罐区域内的压力表、液位计、温度计、可燃气体检测器和安全阀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2)检查G1-4、G1-11、G1-13、G1-15、B-1和B-2是否处于开启状态,以及阀门G1-7、P-1、P-2、P-3、P-4、P-5和P-6是否处于关闭状态,检查储罐根部阀门紧固螺栓是否坚固及法兰接口是完好,如有松动应立即紧固。

3)对磅秤进行校验。

4)放置LNG钢瓶并接好防静电接地线。

5)LNG钢瓶与装卸软管进行连接。

3、置换

1)打开LNG钢瓶液相进口阀和阀门P-6,利用LNG钢瓶BOG对装卸软管进行置换。放散1分钟后,关闭阀门P-6和LNG钢瓶液相进口阀。

2)打开LNG钢瓶放气阀、阀门P-2和阀门P-6,放散1分钟后,关闭阀门P-6、阀门P-2和LNG钢瓶放气阀。

4、充装LNG钢瓶

4.1常规充液

1)确定充装LNG的重量,以及充装后LNG钢瓶的总重量,并进行复核,严禁超装。

2)1#LNG储罐压力应控制在0.45-0.7MPa,每个LNG钢瓶充装时间不宜少于15分钟。

3)打开阀门G1-7和P-1,对LNG钢瓶进液管道进行预冷。预冷完毕后,关闭阀门P-1,打开阀门P-3和LNG钢瓶充装截止阀对LNG钢瓶进行充装。

4)打开LNG钢瓶放气阀和阀门P-4降低LNG钢瓶压力,使LNG储罐与LNG钢瓶的压差保持在0.2MPa为宜。

5)充装时,应严格控制充装速度和充装重量,当磅秤显示LNG钢瓶的重量达到所需值时,关闭阀门P-3、LNG钢瓶充装截止阀和LNG钢瓶放气阀,停止充装。

6)打开阀门P-2,确认LNG钢瓶进液管道和装卸软管里的LNG为气态后,关闭阀门P-4,打开阀门P-6进行放空。

7)关闭阀门P-2、P-6。

8)拆卸装卸软管和防静电接地线。

9)拆除LNG钢瓶。

10)充装结束。

4.2热瓶充液

首次充装LNG、停止工作两周以上以及无压力显示的LNG钢瓶称为“热瓶”。

1)设定LNG钢瓶充装重量为8kg。

2)打开阀门G1-7和P-1,对LNG钢瓶进液管道进行预冷。预冷完毕后,关闭阀门P-1,打开阀门P-3和LNG钢瓶充装截止阀对LNG钢瓶进行充装。

3)打开LNG钢瓶放气阀和阀门P-4降低LNG钢瓶压力,使LNG储罐与LNG钢瓶的压差保持在0.2MPa为宜。

4)充装时,应严格控制充装速度和充装重量,当磅秤显示LNG钢瓶的重量达到8kg时,关闭阀门P-3、LNG钢瓶充装截止阀和LNG钢瓶放气阀,停止充装。

5)静置LNG钢瓶10分钟,当其压力稳定后,即可进行常规充液。

4.3放气充装

1将充罐台上的充液口和瓶充装口相连,回气软管与瓶气相口连接

2当瓶中压力升高时,打开放气阀

3当充罐台上的磅秤显示的重量达到579Kg时,停止充装

4.4液态供给

1打开供液截止阀3,瓶内的液体将从瓶底部进入站内汽化器,液体气化和升温后供给用户

4.4.气态供给

1当气瓶压力较高时打开供气截止阀2,瓶内的压力将把气相从瓶的顶部压出,进入汽化器。在汽化器内被气化、加温后供给用户。

4.5液态保留

1瓶内的液体应遗留2-3L为宜,使瓶处于冷态,不会转变为“热瓶”

2注意:在刚进行液化天然气作业之后,由于衣服中很可能浸有LNG故请注意不要马上吸烟或靠近有火的地方。

4.6存储

1瓶应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不得在烈日下长时间暴晒

4.8应急处理方案

1处于火灾环境时:此时,应及时关闭所有与气、液相通的阀门。当阀门无法关闭或泄露处无法堵塞时,切不可用水直接喷淋液体泄露处,推荐用干粉(最好是碳酸钾)灭火器。应急处理人员应经过对液化天然气引发的火灾使用干粉灭火器的训练

2处于超压泻放时:应及时打开放气阀(2),将瓶内超压气体尽快泻放到安全阀会座时止。在向空气排放LNG气体时,应在事先确定附近确实无明火、易燃物以及无行人通过后进行。如果排放压力降压效果效差,可将气瓶移动至空旷处,连接软管,由进液阀(1)放空。

注意:放空的液体不允许往地下排水沟内排放。

3内容器以外泄露时:

此时,因内部液体泄漏而使内容器处于过剩压力状态下,将会导致并造成事故,应尽快小心地将瓶内的液体排放出来或卸到其他完好的同类瓶内。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应尽快将损坏的瓶转移至无明火、易燃物以及无行人通过的场所进行应急处理。

4阀门冻住时:

若阀门冻往,应使用清洁无油的温水或氮气解冻后,方可操作。不得用锤或其他物件敲击。

二、维护

序号维护周期维护内容维护标准备注
1每个月检查气瓶有无腐蚀无腐蚀
检查气瓶有无泄露排除泄露点
检查压力表、电容式液位计是否正常正常
2每半年压力表送检检验合格

每年安全阀、液位计送检检验合格

三、常见故障、原因及处理方法

序号故障            原因处理方法
1液位计不显示电气连线不良或断路重新连接
2瓶体“发汗”、结霜或瓶内压力急剧升高真空失效送厂家维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