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门式起重机操作指导卡

作者:尚公先生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1月30日

操作指导卡

u 单向门机操作前检查

1. 检查大车轨道是否有影响大车运行的障碍物。

2. 手动拔出大车锚定。

3. 检查电缆是否在正确位置。

4. 检查所有机构的传动部分和联接部分有无松动和杂物,例如:车轮、滑轮、吊具、平衡架、钢丝绳、齿轮传动、轴承、联轴器、制动器和大、小车轨道等。

5. 检查钢丝绳有无断丝、断股。

6. 检查各转动部分的润滑情况是否良好,密封处有无漏油。

7. 检查减速器的油位是否正常。

8. 检查制动器闸瓦间隙是否正常,制动轮上是否有杂物及油污。

9. 检查起升机构卷筒上无杂物。

10. 检查各机构的电气设备工作是否良好。

11. 检查综合仪表开度、荷重显示正常。

12. 检查电气系统送电正常,无异常报警。

13. 检查监控系统运行正常,信号显示正确,摄像头工作正常。

14. 检查夹轨器打开夹紧正常。

15. 检查变速手柄是否在中位。

16. 检查大车左右空载运行正常,起升机构上升下落及抓梁穿脱销正常,信号显示准确。

17. 检查限位开关和安全联锁装置灵敏可靠。


u 单向门机操作时注意事项

1. 门机各机构动作时,必须发出警告信号(电铃或其它警报器)。

2. 必须精神集中,不准与同室其它人闲谈、不准喝酒、吸烟。

3. 先空车开动各机构,判断各机构运转是否正常。

4. 必须遵从指挥信号,信号不明或指挥人员没有离开危险区域(指挥人员站在重物上或在地面设备与重物之间的狭窄地区)之前禁止操作。

5. 司机只听从指定的指挥人员发出的操作信号,但任何人发出的停车信号,都必须立即停车。

6. 由于受环境或其它因素影响,指挥人员发出的信号与司机预见不同时,应确认指挥信号与指挥意图一致后再操作。

7. 对捆绑方法不当或吊运中有可能发生危险时,司机应拒绝吊运,并提出改进意见。

8. 门机的控制器应逐级加档加速,逐级减档减速停车,禁止将变速手柄从顺转位置直接转到反转位置作为减速停车之用。

9. 起吊重物水平吊运时,应跟钩,避免重物剧烈晃动,发生事故。

10. 起吊过程中应实时关注荷重(单向门机应关注左右荷重差值)及开度参数,避免水下穿脱销误报信号造成闸门无法吊出的风险。

11. 吊钩的升降应保持平稳,以防止由碰撞而造成的转动。

12. 在操作过程中,如果听到有不正常的声音时,应立即停车进行检查,吊重物时应缓慢的放下。

13. 正在工作的门机,遇有突然停电或线路电压下降剧烈时,应尽快将变速手柄转回零位,切断司机室中的总开关,并通知指挥人员;如果停电重物吊在半空时,司机和指挥人员不准离开工作岗位,要警戒任何人不准通过危险区。

14. 起升机构制动器在工作中突然失灵时,要沉着冷静,必要时将变速手柄转在低速档,做慢速反复升降运作,开动大车或小车,选择安全地区放下重物。

15. 司机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遇有大风侵袭,要及时采取措施。


u 单向门机操作完成后注意事项

1.把门机开到规定的地点锚定,放下夹轨器,将空钩起升到一定高度,把各变速手柄放到零位。

2.清理清扫起重设备,并检查各机构的情况。

3.门机上的油污要及时清洗掉,防止踩上后滑倒。

4.应检查夹轨器夹紧情况及锚定装置的固定情况。

5.把操作中所发现的问题做好记录,并向有关领导汇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