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码头水手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2日

一、遵守《总则》中的有关规定。

二、负责码头船舶靠、离、移泊时缆绳的系解及船舶靠、离、移泊时码头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

三、上班工作时应穿(戴)好救生衣,安全帽,工作鞋。系解缆时,应集中注意力,观察周围环境,根据作业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站位,确保自身的安全。

四、在接到调度关于船舶靠、离、移泊的通知后,应提前10分钟在码头就位,在船舶靠、离、移位置设置信号旗,晚间、雾天加设信号灯,并在码头准备系、解缆。船舶靠、离、移泊时,负责维持该泊位码头前沿一定范围内的安全秩序,确保作业区域内无其他人员和车辆通过。

五、水手不得站在缆绳的顶端及延伸位置,用手搬动缆绳圈、琵琶扣时,手应扶握在琵琶扣接头处。

六、船舶靠泊时,水手班长应与船方保持密切配合,督促队员在移动缆绳时,应预防缆绳在张紧过程中挤压电箱等设施,须将缆绳全部搬移至相关设施不受挤压的一侧后,方能通知船方绞缆。

七、水手在接引物缆时应注意避让。

八、解缆后,水手班长应督促队员避让至安全位置,待船舶离开码头进入正常的航行后,才能撤离码头信号物。

九、船舶移泊时,严禁站在绞动的头缆、尾缆的顶端及缆绳周围、下方等危险区域。

十、机械拖带缆绳时,应配备一名指挥员。机械拖带缆绳时应慢速(控制在5公里/小时内),拖带区域周围严禁有人或有车通过。

十一、使用机械进行拖带缆绳时,应通知船方将缆绳放至足够长度,拖带时应保持松弛状态,发现缆绳被绷紧趋势时应指挥机械停车。指挥时站位应距离机械5米外指挥。

十二、船舶在码头靠、离、移泊过程中发生海事情况,应提醒船方(引航),并同时通知调度。船舶靠、离、移作业完毕后,应及时向调度汇报船舶靠、离、移泊的正确时间和码头的安全情况,并做好原始记录。

十三、在船舶靠、离、移泊前,应确定码头岸边的机械设备已移到安全位置,方可通知船方做靠、离、移泊工作。

十四、负责对靠在码头的船舶进行不定期的巡检,特别关注潮涨与潮落时船舶的缆绳松紧情况,发现有异常现象及时向船方及码头当班管理人员反映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