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性有害因素的危险度评价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3月01日

  职业性有害因素的危险度评定:是指通过对工业毒理学测试、环境监测、生物监测、健康监护、职业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进行分析。定性和定量评价职业性有害因素的潜在不良作用,并对期进行管理。危险度评价是职业性有害因素评价中重要内容,管理毒理学。

  职业性有害因素的危险度评定作用5项:估测职业性有害因素可能引起健康损害的类型和特征;估计健康损害发生的概率;估测、推算健康损害剂量和程度;提出可接受的剂量、浓度;提出针对性预防措施。

  内容包括:定性评定和定量评定。

  要素包括:研究资料、危险度评定、危险度管理三部分。

  (一)危险度评定

  1、危害鉴定:因素是否可以导致职业性损害。

  (1)流行病学调查;(2)动物实验;(3)体外试验;(4)因素的理化性质。

  2、剂量-反应关系评定:核心内容——剂量与作业者健康反应的关系。

  3、接触评定:代表性、抽样代表总体(现场检测、人群特征分析等间接估计人体吸收剂量等)。

  4、危险度特征分析:接触人群职业性健康损害发生的危险度,估计发生率。

  (二)危险度评定中的不确定因素

  定量评定基础是:充分可靠的实验数据、正确的假设、合理的推到模式和足够数量人群流行病学资料。

  如果认识水平、技术水平、资料不足(流病),不能对职业性有害因素健康损害有肯定结论,称为危险度评定中不确定因素。

  (三)危险度管理

  综合危险度评定结果、社会经济、技术水平,对危险度进行利益权衡和决策分析,提出对职业性有害因素可接受水平和相应的控制、管理措施。如卫生标准、各种接触限值、法律法规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