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厂石棉作业的职业健康保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19日

 一、石棉的简单介绍

  石棉:包括橄榄石、铁石棉、青石棉、透闪石棉、直闪石棉和上述矿物经过化学处理或改造的产品.

  吸入石棉对健康的危害:最有害的纤维是肉眼无法看到的.吸入后,沉积在肺内.石棉能引起肺癌、石棉沉着病.直至接触石棉多年以后,这些疾病的症状才会显现出来。

  含石棉物质(ACM)

  ACM:含石棉大于1%的任何物质.

  ACM用途:用作隔热、防火的建筑结构.

  ACM举例:管道和炉子的隔热材料;石棉墙面板;织物涂料;涂层物质;地面砖.

  ACM的危险:切削、翻砂和搓模活动能够产生石棉

  石棉法规(1)中国

  车间空气中石棉纤维卫生标准,GB162411996

  入肺泡性石棉尘纤维:宽度<3um,长度>5um,L/>3:1

  石棉尘浓度 每毫升空气中含若干根入肺石棉尘纤维

  最大允许浓度:1.5f/ml

  时间加权平均浓度:0.8f/ml

  石棉法规(2)OSHA(American)(作为参考)

  允许的接触限:

  时间加权平均浓度 0.1根/cc

  短时浓度(30分钟)1.0根/cc

  二、 xx拆船厂处理石棉的有关方法

  一、确保我厂的职工安全、健康地工作,规定了受管区域

  建立:我厂建立受管理区域(其中的石棉和/或ACM浓度超过规定值)。

  区分:受管区域与其它工作场所区分开,以减少可能接触到石棉的人数。

  进入:只有经授权的人员才能进入。

  提供防毒面具:进入受管区域的所有员工都配有防毒面具并且要求使用。

  禁止事项:确保员工不在受控区域内吃、喝、吸烟等。

  二、我厂实施处理石棉的可行性方法

  研制了石棉工程控制和工作方法,以减少员工接触石棉或使其接触浓度小于、等于规定值。

  使用可行的石棉工程控制和工作方法使员工接触最低浓度的石棉,并向员工提供呼吸保护用品。

  局部通风:设计、建造、安全、维护局部通风和粉尘收集系统。

  特殊工具:所有可能产生或释放石棉纤维的手工工具,如锯、砂轮或钻,都配有局部通风系统。

  特殊产品和操作:不从袋子或其它容器中移出所装运的石棉水泥、砂浆、涂层、灌浆、石膏或类似的含石棉材料,除非进行密闭操作或有效的防止空气中纤维的释放。

  压缩气:不应用压缩气除去含石棉物质中的石棉,除非其与通风系统同时使用并能够有效地除去由压缩气产生的粉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