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生产经营单位劳动过程中的职业卫生管理内容

作者:王小冬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7日

摘要:生产经营单位是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预防控制的责任主体,应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及标准开展职业危害管理工作。劳动过程正是生产经营单位日常职业卫生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本文从材料和设备管理、作业场所管理、作业环境管理等六方面加以阐述。

 关键词:劳动过程;职业卫生管理。

一.材料和设备管理

    主要管理工作内容包括:优先采用有利于职业病防治和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不生产、经营、进口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可能产生职业危害的设备和材料;生产经营单位原材料供应商的活动也必须符合安全健康要求;不采用有危害的技术、工艺和材料,不隐瞒其危害;可能产生职业危害的设备有中文说明书;在可能产生职业危害的设备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使用、生产、经营可能产生职业危害的化学品,要有中文说明书;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含有放射性物质、材料的,要有中文说明书;不将职业危害的作业转嫁给不具备职业病防护条件的单位和个人;不接受不具备防护条件的有职业危害的作业;有毒物品的包装有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

二.作业场所管理

    主要管理工作内容包括:职业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应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要求;生产布局合理;有害作业与无害作业分开;在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的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设置报警装置;在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的有毒有害作业场所配置现场急救用品;在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的有毒有害作业场所配置冲洗设备;对于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的有毒有害作业场所,应设应急撤离通道;在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的有毒有害作业场所,设必要的泄险区;放射作业场所应设报警装置;放射性同位素的运输、储存应配置报警装置;一般有毒作业设置黄色区域警示线;高毒作业场所设红色区域警示线;高毒作业应设淋浴间;高毒作业应设物品存放专用间;还应为女工设冲洗间。

三.作业环境管理和职业危害因素检测

    主要管理工作内容包括:设专人负责职业危害因素日常检测;按规定定期对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进行检测与评价;检测、评价的结果存入生产经营单位的职业卫生档案。

四.防护设备设施和个人防护用品

    主要管理工作内容包括:职业危害防护设施台账齐全、配备齐全、有效;有个人职业危害防护用品计划,并组织实现;按标准配备符合防治职业病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有个人职业危害防护用品发放登记记录;及时维护、定期检测职业危害防护设备、应急救援和个人职业危害防护用品。

五.履行告知义务

    其主要管理工作内容包括:在醒目位置公布有关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签订劳动合同,并在合同中载明可能产生的职业危害及其后果,载明职业危害防护措施和待遇;在醒目位置公布操作规程,公布职业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公布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监测和评价的结果,告知劳动者职业病健康体检结果;对于患职业病或职业禁忌症的劳动者,企业应告知本人。

六.职业健康监护

   职业健康监护的主要管理内容包括:按职业卫生有关法规标准的规定组织接触职业危害的作业人员进行上岗前职业健康体检、在岗期间职业健康体检、离岗职业健康体检;禁止有职业禁忌症的劳动者从事其所禁忌的职业活动;调离并妥善安置有职业健康损害的作业人员;未进行离岗职业健康体检,不得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应符合要求,并妥善保管;无偿为劳动者提供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

  总述

在劳动过程中加强职业卫生管理,在管理过程中给予职工正确的引导,规范自身行为,远离职业伤害。总之为了自身的健康,为了家人的幸福,大家都要从我做起,严格执行职业安全健康工作,真正做到“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