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建立的方法及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30日

 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OSHMS)可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提高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竞争力。建立OSHMS的步骤如下:体系的策划与准备﹑体系文件编写﹑试运行﹑内审和管理评审。本文从最高管理者的决策﹑体系建立的关键以及体系文件的编写等方面来论述。

  一﹑最高管理者的决策和作用

  企业要建立OSHMS,首先需要领导者,特别是最高管理者的决策和支持。在企业策划和建立体系的初期,领导的支持尤其重要,可表现在领导参加有关会议的讨论;亲自主持制定本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方针;审阅和批准体系文件等。企业领导的行动为员工做出了榜样,必将有力推动OSHMS的实施运行。

  二﹑体系建立的关键点

  2.1危害识别﹑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

  按OSHMS审核规范4.3.1条款的要求,企业第一次实施危害识别﹑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的过程,是企业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初始评审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危害识别的范围要求覆盖企业生产﹑维护的全过程。应根据三种时态(过去﹑现在和将来)﹑三种状态(正常﹑异常和紧急)和物理﹑化学﹑心理等多方面信息来加以识别。特别应考虑作业场所人员的常规及非常规活动和作业场所内的所有设施以及所有进入作业场所内人员的活动。

  2.2制定职业安全健康方针

  OSHMS审核规范4.2条款明确规定:”最高管理者应批准本组织的职业安全健康方针”。在方针中应包括两个承诺和一个框架的基本内容。方针要体现企业职业安全健康危险的性质和特点,并承诺对企业生产活动中最危险的方面进行改善,反映出目标指标的主要内容和安全管理的重要方面,以形成制定和评审目标及指标的框架。方针应与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一致,对企业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同时有助于提高企业在政府部门和社会中的形象。

  2.3制定目标和指标

  OSHMS审核规范4.3.3条款要求,制定目标时应考虑:

  (1)法律﹑法规及其它要求;(2)企业的重大危害因素和风险;(3)可择技术方案;(4)财政﹑运行经营的要求;(5)相关方的意见或观点;

  由于目标和指标的制定涉及到整个体系运行,所以应针对企业内部各有关的职能部门,分层次设立目标,即目标是可层层分解的。在考虑上述五方面要求中,以法律﹑法规和其它要求可直接判为重大危险因素,并列入目标和指标中进行实施整改或控制。

  2.4制定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方案

  OSHMS审核规范4.3.4条款要求,企业要制定为实现职业安全健康目标的管理方案。其内容包括实现目标指标的方法﹑技术措施﹑部门职责和完成期限等。

  一般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方案的制定应与目标指标制定同时进行,这是因为二者优先考虑的要求基本相同,而管理方案的大部分内容涉及技术和经济问题,即企业需考虑投入资金的数额是否可承受,所以管理方案应经过企业的相关职能部门反复的论证而最后确定。

  2.5职能分析和确定机构

  职责与权限的确定,可从上至下按最高管理者﹑管理者代表﹑安监部负责人﹑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设备部负责人﹑生产部负责人﹑维修部负责人等等进行合理分工。为加强管理,部门内应分解职责,落实到具体岗位,做到事事有人管,各尽其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