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在建立环境管理体系时环境方针的制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04日

 很多企业在建立环境管理体系时,因为缺乏对标准中环境方针的理解,片面认为,这些都是比较“虚”的东西,关键还要看实际工作完成得怎么样,只要实际工作做得不错,方针可有可无。因此,制定的环境方针大多是既不符合标准的要求,也不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造成环境方针的形式化,起不到宗旨和准则的作用,使之建立起的环境管理体系起不到改善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的目的,更无从谈环境绩效的持续改进。

  ISO14001标准环境管理体系模式,遵循了PDCA这一传统的管理模式的基本原则,将环境管理体系整体实现环境方针的要求分解为:

  制定方针;

  规则(策划),实现方针的计划安排和重点要求;

  实施与运行,实施计划并实现方针的相关要求;

  检查与纠工措施,通过检查和纠正保证实施过程不偏离方针多规定的方向;

  管理评审,实现方针中有关持续改进的承诺。

  因此,可以说环境方针的制定是组织实施ISO14001标准的起点,组织环境方针中的承诺和要求,也相应地成为体系策划与运行的出发点。ISO14001的17个体系要素以环境方针的要求为核心,展开各管理要素形成一个完成的系统,保证方针中有关承诺隔阂目标的实现。

  ISO14001标准对环境方针的定义是:组织对其全部环境绩效的意图与原则的声明,它为组织的行为及环境目标和指标提供了一个框架。环境方针为组织建立并保持环境管理体系提供了总的目的与方向,是组织开展环境管理工作的行为准则与工作原则的表述,是组织环境管理成效与意图的体现。环境方针为目标指标的建立提供了框架,是组织制定环境噶目标与指标的依据和出发点,它是最高管理者环境承诺的具体体现,是对外战士组织自身环境形象的窗口,极力和鞭策组织成员环境意识的提高,它是实施环境管理体系总的纲领。

  环境方针要体系的内容:

  1、适合于组织的特点;

  2、承诺持续改进和污染预防;

  3、承诺遵守法律和其它要求;

  4、建立和评审目标、指标的框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