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温区、火区采装作业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4日

(一)火区蔓延对施工及人员安全的影响:
        由于3-1煤层为易自燃煤层,埋藏深度浅,煤层有露头,加上在前期开采时对采空区的防火措施不到位,导致现在采空区内存在大量火区,并且在一直自燃,而灭火工程施工时间较长,这样就会导致火区不断蔓延,范围逐步扩大,为后期的灭火施工带来较大影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二)、措施:
        1、首先对灭火工程治理区域范围内的明火点进行及时处理,可采取剥挖、注水、注浆方式,对明火点进行提前灭火治理,防止明火点范围和数量进一步扩大。
        2、若明火点处理施工困难较大,可在明火点四周开挖隔离带,将明火点隔离,阻断其蔓延途径,然后对明火点在采取进一步处理:剥挖、注水、注浆灭火。
        3、对发现的未自燃的煤层露头,及时采取用黄土覆盖的方法进行覆盖,阻止其在空气中的继续氧化过程,防止其自然发火,出现新的明火点。
        4、若发现治理区域存在裂缝,要对裂缝进行充填处理,隔断向煤层内供氧途径,使下部火区因缺氧而逐渐熄灭。
        5、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明火点或出现新的明火点时,要对该位置安排提前剥挖施工或局部灭火施工,防止火区进一步蔓延,为后续施工增加难度。
        6、挖掘出来的灼热体、燃烧体残渣,应排放到煤系地层以外。
        7、挖掘区内不得留有灼热体、燃烧体残渣。
        8、挖掘前,必须用束流或喷雾状态的水将灼热体、燃烧体预先冷却,对明火必须用谁彻底扑灭余火。
        9、灼热体、燃烧体残渣不得排到其他排土场,应排到煤层露头30米以外的地方,避免引起煤层再次起火燃烧。
        10、作业前或作业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施工机具油路完好情况,严禁漏洒油液或泼洒废油在火区,以防引起火灾,导致新的明火点产生而使火区扩大。
        11、杜绝爆破施工产生明火,发现明火时,要及时扑灭。
        12、严禁施工人员携带香烟盒点火物种进入施工区域,严禁现场进行明火操作。
        13、严禁在施工区域进行气焊等作业,若必须进行该项作业,要制定相应的防火安全技术措施,并报总工程师审批,在作业地点配备2-3台灭火器。
        14、在进行火区作业前,必须首先检查工作面温度、火区分布情况以及工作面的稳定情况,不得盲目冒险作业。
        15、挖掘机在火区作业时,首先检查工作面的温度、有无明火,严禁将明火装在汽车上。
        16、为防止火区蔓延,对火区治理始终坚持“先治理后剥挖”、“有隐患险治理”、“不安全不生产”的安全生产原则。
        17、其他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和《安全操作规程》中的相关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