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停产检修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12日

  一、工作安排:
      1、各检修项目要提前做好检修前的准备工作,将所用的工具、材料、配件提前准备齐全,并认真检查校对好后,提前一天运到施工地点。
      2、各项目部供电技术人员提前办理好停电工作票,准备好施工用的安全用具,停电时要提前通知用电单位做好相应停电准备。
      二、安全技术措施:
      1、检修需要写专项安全技术措施,检修项目及时间不得随意变更,如确需变更,必须经机电矿长和装备动力科科长同意。
      2、主井检修项目检修平台及井下作业,施工前认真清扫天轮平台、施工地点上方,井上井口搭设平台铺设安全网封口,防止施工中坠物伤人,作业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井口四周及井底拉好警戒绳,施工期间严禁闲杂人员进入,井上下派专职安监员盯靠现场。
      3、各施工单位变电所检修项目施工期间,要严格执行停电工作票制度及倒闸操作票制度,停送电必须有专人联系,按规定停电、验电、放电、装设接地线、挂警戒牌。供电技术人员提前下达停电工作票,准备好施工用的安全用具。
      4、检修时登高作业人员要挂牢保险带,做好防滑措施。
      5、检修期间,凡起吊工作要提前检查、检修好起吊工具,起吊固定点要可靠,确无问题后方可使用。重物起吊前应先进行试吊,经试吊确无问题后方可继续起吊,重物起吊后,物体运动前方及下方不得有人。
      6、检修中的安全检查人专职负责安全,不得从事具体施工,所有施工人员必须听从施工负责人的统一指挥、安全负责人的监督,否则不准参加施工。
      7、所有施工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施工措施并签字。在检修期间各检修地点必须有筹建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及监理盯靠现场。
      8、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严禁带电作业及搬迁电气设备,任何项目不得借用其它项目停电时间。验电笔必须在施工操作之前试验好,检修机电设备时必须切断电源,井下停送电前要检查瓦斯浓度,瓦斯浓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第四百四十五条规定时(检修或搬迁前,必须切断电源,检查瓦斯,在其巷道风流中瓦斯浓度低于1.0%时,再用与电源电压相适应的验电笔检验)方可送电。
      9、凡因检修影响掘进工作面停风的设备,送电前要按照《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在恢复通风前,必须由专职瓦斯检查员检查瓦斯,确无问题后,方可开启局部通风机,人员方可进入施工地点。
      10、主、副、风井井下掘进迎头所用低防、七小电器设备要认真进行检修,特别是接线腔内接线的检查,电气设备清扫紧固,要建立专项记录,检修完毕后要进行试运转。
      11、调度室要做好检修项目的调度工作,各检修项目负责人要及时汇报开、竣工时间。调度室电话:
      12、各检修项目负责人要严把检修质量关,检修后的设备要达到完好标准,并做好现场施工数据的记录工作,经试运行确无问题后,清扫现场开好收工会后,检修人员方可离开现场。
   
                                       四股泉煤矿装备动力科
                                          2013.1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