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供电灾害预防与处理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31日

(一)供电灾害分析

供电灾害主要是地面变电所,井下变电所的停送电操作制度的落实,采掘工作面的停送电操作,漏电保护的使用等发生的供用电及人身事故。

(二)供电灾害的预防与处理措施

1、电气保护

(1)地面变电所、井下-390、-600中央变电所和-600三七变电所的继电保护,必须每年做一次预防性试验和测试工作。

(2)地面的防雷设施,包括避雷针、避雷器、避雷线的接地电阻,在雷雨季度到来之前必须安装齐全,并认真试验测量,使其电阻值不超过4欧姆。

(3)井下变电所的漏电保护,应每日试验一次,远方试验应每月一次,应有停电报告、安全措施和试验记录。

(4)采掘工作面的局部风机应有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严格执行每天试验制,使用的局部通风机必须执行双风机、双电源,并能自动切换。

(5)井下供电系统必须按规定装设合格的接地装置,其接地电阻值不得超过2欧姆。

(6)井下架空线路线路必须按《规程》的要求,装设分区开关。

(7)煤电钻、照明综保必须坚持每班试验制度,严禁甩掉保护运行,要有试验记录。

2、电气操作

(1)井上、下变电所的高压停送电必须有报告,审批手续必须齐全,高压电气操作严格执行工作票制,一人操作,一人监护,非专职或值班人员,不得擅自操作电气设备。

(2)井下严禁带电搬迁设备、检修及安装设备。

(3)低压电气设备停电,必须有停送电报告,按程序审批方可执行。

3、井下供电

(1)井下供电严格执行“三无”“四有”“两齐”“三全”“三坚持”。(2)井下电气设备消灭失爆。

(3)采掘工作面的动力电缆,严禁超载运行,四小线要电缆化。

(4)严禁用4平方的电缆作动力电缆。

(5)采掘工作面的供电必须执行采掘分开,确因电源分不开时应选用漏电保护,把采掘分开。

(6)井下严禁使用延燃铝芯电缆。

(7)电气设备实行包机到人、台台上架、五小要集中上板。

4、地面供电“三防”

(1)认真做好夏季、冬季的“三防”工作,在雨季到来之前,地面变电所必须保证两台完好水泵,配件齐全。

(2)仓库必须有4台以上的防洪泵和充足防洪工具,防洪草袋,防洪雨衣。

(3)变电所的防洪沟必须在雨季到来之前彻底清挖,保证畅通。

(4)地面高、低压供电,必须保证其安全通道,每年春季必须对地面线路路障清理,保证安全供电。

(5)地面35KV和6KV线路,在雷雨季节到来之前必须全面检修一遍,确保供电的可靠性。

(6)井上、下高压配电开关柜应装设五防功能装置。

提升灾害预防处理

(一)提升灾害分析

提升灾害主要发生地点在两立井和井下六条主要提升下山,根据历年提升事故发生的教训,在提升方面重点是系统的安全保护是否正常投入使用,确保各保护灵活可靠,钢丝绳钩头的检查制度落实是否到位,而产生的断绳跑车过速运输和高罐事故的发生。

(二)提升灾害预防与处理措施

1、提升系统所有要害岗位工必须经过严格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方可上岗,提升司机在并降人员时必须执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制度,严格执行岗位巡查制度,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

2、提升装置各部分包括罐笼、连接装置、防坠器、罐耳、罐道、阻车器、摇台、天轮、提升机滚筒、制动系统、深度指示器、调绳装置、电控系统、安全保护装置和闭锁装置每天必须由专职人员检查一次,由接班司机对绞车保护进行试验等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3、坚持使用各绞车的安全保护及各闭锁装置,严禁甩掉保护提升,科分管负责人每周对各绞车保护检查一次并记录上报矿领导。

4、提升钢丝绳严格执行悬挂前和使用中的试验制度,严禁使用不合格的钢丝绳,提升钢丝绳必须每天全长度检验一次,井筒制动绳和罐道绳每周必须检查一次,并严格执行审核、报表制度。

5、罐笼防坠器每天检查一次,传动和滑动部分每天注油一次,确保动作灵敏,每半月做一次抓捕动作试验并做好记录,按《规程》规定进行年度试验。

6、副井筒每周必须由专人清理检查一次,重点检查钢丝绳破损,井壁破碎情况及梯子间完好情况和有无杂物,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井口浮煤及油污必须每天清理干净,井口动火必须制定安全措施,井筒及井架上作业施工必须系保险带,穿防滑靴,戴安全帽,井上下口专人看守井口,各种施工措施必须经审批后方可实施。

7、立井下放大型设备和起吊物料必须制定专项措施,经审批贯彻后方可进行。

8、井上下口进出侧用厚度不小于5mm的纹型钢板闭严实且固定可靠,两侧护网完整牢固,每天由专人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9、两井口把钩工必须按规定负荷装车提升,严禁超装,上下人员严禁超乘拥挤,人员所携带物品小件需包装下井,大件需放入车中打下井,把钩工要维持好上罐秩序,严禁携带危险物品下井。

10、两立井过放距离内不得有积水堆积杂物,罐道绳必须处于张紧状态。

11、2007年立井重点解决主井PLC改造工作,切实用好现有双线制保护、井口闭锁系统投入及缓冲托罐装置的试验检查工作。

12、冬季井口必须做好取暖工作,特别是立井严防井口结冰,对井口及车房的暖气排改造加工。

13、对主付井上下口金属结构要认真检查检修,对上口井架要防腐防锈处理,对失效螺柱要及时更换。

14、付井井筒排水管路要进行防腐除锈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