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主斜井运输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31日

一、概况

主斜井全长512m,倾角25°,安装一台TYPETZ--315L1-4型皮带,宽1000mm,转速1480r/mih,担负着全矿的煤炭运输和矸石提升系统,又安装一台YR250S-6绞车,轨距400mm。由于人行道宽度小于800mm,行人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为保证安全行人,防治皮带或平板车伤人施工,特制定本安全技术措施,经矿领导审核签字后生效。

二、安全技术措施

1、绞车司机、信号工、把钩工等作业人员必须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持证上岗,严格按照各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煤矿安全规程》等相关规定作业;

2、行车时斜巷下方严禁有任何人员作业或逗留,严格执行“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的制度。皮带运行时坚持“皮带运行、严禁行人”的原则,以防飞矸伤人;

3、提升前,必须详细检查斜巷内确认无障碍、无其他工作人员或影响提升的不安全隐患,确认安全无误后,方可提升;

4、斜巷提升时,严禁蹬钩、行人;

5、绞车必须设有可靠的护绳板;

6、必须使用保险绳,保险绳应与主绳直径相同,并且连接可靠,绳卡无松动;

7、绞车下行时,必须带电运行,严禁放“飞车”。

8、斜巷内提升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在倾斜巷道内安设能够将运行终端绳、脱钩的车辆阻止住的跑车防护装置。

(2)在上部入口安设能够控制车辆进入摘挂钩地点的阻车器。

(3)在上部平车场接近变破点处,安设能够阻止未连接的车辆滑入斜巷的阻车器。

(4)在斜井安设能发出警号的信号装置。

上述挡车装置必须经常关闭并可靠的锁住,放车时方准打开。

9、信号必须声光清晰、打点准确可靠。

10、必须使用合格的矿车(材料车)。

11、绞车司机必须按照信号开车,操作平稳、慢上慢下。

12、绞车司机不得擅自离岗,需要离开岗位时,必须切断绞车电源。

13、每次提升完毕 ,应将挡车器、挡车门关闭;绞车上提升过程中,当绳头经过挡车门后,必须立即关闭挡车门。

14、绞车起动后,严禁两个闸把同时刹死车,以防电动机烧毁或绞车内部受损伤。

15、应对绞车定期检查维修,并加注润滑油,严禁长期缺油运转。

16、各单位基础队钳工必须每周检查一次绞车、导向轮,运输队必须每天检查钢丝绳、轨道、挡车门、地轮的完好情况,并做好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处理,否则,绞车不得运行。

17、皮带工每周至少检查1次各斜巷的轨道,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轨道必须立即检修。

18、斜巷运输途中掉道时,绞车司机要将闸把杀紧,收不得离开操作手把。处理掉道时,必须先上前轮再上后轮,并必须有跟班队长或班长现场指挥,严禁用绞车硬拉;处理掉道车期间,处理人员要和信号工、把钩工、绞车司机联系好;工作人员严禁站在掉道车下方,且其下方严禁他人工作或行走。

19、机电科应每周至少检查1次绞车、钢丝绳、轨道、挡车门、地轮等设施的完好情况,发现问题,必须采取措施及时排除。

20、提升大件时,现场必须有安全员、调度员、运输队跟班队长和把钩工对大件绑扎情况进行验收,对绞车提升能力进行核对,不符合规定的严禁提升。

本措施有不到之处,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中关于斜巷运输相关规定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