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机穿转子作业指导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7日

一、编制目的

为确保发电机穿转子工作顺利并按质、按量、按时完成,编制本作业指导书。

二、工程概况

中电防城港电厂一期2×600MW工程#2机组发电机是由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制造。其定子供货方式为三段分体式,现场进行组合方式。本型汽轮发电机为汽轮机直接拖动的隐极式、二极、三相同步发电机,冷却方式采用“水氢氢”方式。

  1. 发电机额定参数:

型号:       QFSN-600-2-22C   

额定出力:   667MVA/600MW

额定电压:   22KV

额定电流:   17495A

功率因素:   0.9

转速:        3000r/min

频率:       50Hz

相数:       3

额定氢压:   0.414Mpa(g)

定子接线:   Z-Y

出线端子数: 6

绝缘等级:   F级

励磁方式:   自并激静止可控硅励磁

旋转方向:   从汽轮机向发电机端看为逆时针

  1. 主要部件尺寸及重量:

定子中段重量:245t

定子汽端端罩重量:28.75t

定子励端端罩重量:31.15t

转子重量:67.5t

发电机总重量:450t

三、编制依据

1、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汽轮发电机图纸、说明书等技术文件

2、《火电施工质量检验及评定标准》汽机篇(1998年版)

3、《电力建设施工及验收技术规范》汽机机组篇(DL 5011-92)

4、《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DL 5009.1-2002)

四、作业条件及准备要求

1、作业条件

(1)发电机定子初步安装到位;

(2)定子绕组气压试验合格;

(3)轴承检查合格;

(4)相关电气检查对转子进行通风试验合格;

(5)测量定子铁芯的实际长度及其中心至端面的距离并作记录;

(6)测量转子护环两端的长度及其中心至联轴器端面距离并作记录;

(7)汽机房80/20吨行车安全性能良好;

(8)检查核实各专用吊装工具的可用性;

(9)检查转子轴颈、联轴器法兰面、集电环表面、护环表面应完好无损,平衡块和平衡螺钉应可靠锁紧;

(10)取下定子气隙挡风板装配的双头螺栓螺纹保护盖帽,将螺栓的螺纹部分清理干净;

(11)核实定子机座、铁心、定子绕组及连接线均清洁、无异物、无损伤;

2、机具准备

发电机零部件的吊装使用的汽机房内80/20t行车为主吊机械,另配置如下机械、设备和检验、测量器具:

序号

名称

规格

数量

单位

1

厂供专用工具

 

1

2

常用钳工工具

 

1

3

手拉葫芦

5T

4

4

手拉葫芦

2T

6

5

钢丝绳

 

1

6

条式水平仪

200

1

 

 

五、作业人员的职责分工和权限

总指挥:负责组织协调整个作业过程中施工及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组织辩识、评

价施工过程危险因素和环境因素,制定防护措施并实施。

副指挥:负责整个作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和意见。

技术员:为整个作业过程提供技术措施和安全措施,并做好质量记录和签证验收。

安装人员:负责整个过程的安装,协助技术员对作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分析处理。

起重人员:负责整个作业过程的起吊工作。

架子工:负责整个作业过程的脚手架搭设。

六、作业程序及作业方法

1、作业程序

    准备工作→就位定子汽、励下端盖→放置定子铁芯保护板→安装转子吊具、工具梁、上半环、保护衬垫→转子起吊试重→正式穿转子→安装汽、励端气隙挡风板→安装下半端盖及轴承→穿转子完毕

1.1 准备工作

(1)发电机转子穿装工作,必须在完成机务、电气与热工仪表的各项工作后,会同有关人员对定子与转子进行最后清扫检查,确信其内部清洁,无任何杂物并经签证后方可进行。

(2)发电机转子的穿装采用制造厂提供的专用工具,吊装工作按照制造厂推荐的安装方法和起吊安装图进行。

(3)穿转子使用的各部件工具清点完毕,不得漏缺。

(4)在起吊和用转子本体支撑本身重量时,应使大齿在垂直方向。

1.2 穿装转子前,先将汽、励端端盖临时放置。并将汽、励端下半端盖用吊攀及手动葫芦和钢丝绳临时吊挂于其安装位置下方约450mm处。

1.3 清理滑板,先在定子膛内铁心表面铺放保护板(钢板纸+橡皮板),在保护板上放置滑板,滑板内上表面先用石腊打底,再涂上润剂(如黄油),预先测试一下看滑块在滑板上是否滑动自如,有无卡涩现象。

1.4 把转子吊具装在定子汽、励端端罩上端面处。

(1)在转子励端联轴器上装上穿转子用的工具梁,注意装上保护垫圈(铝板)。

(2)在励端下半内端盖的外侧装上半环(穿完转子后抽出滑板时用于保护内端盖上的导风圈)。

(3)将转子本体保护衬垫(电绝缘纸板、铝板、吊转子保护夹)依次装到转子重心位置,把吊绳缠绕到保护夹上。

1.5 转子起吊试重心

吊起转子,对起吊中心进行调整,使转子保持水平。也可以让转子励端稍重一些,用一葫芦吊具挂在行车吊钩上斜向将转子励端拉住以作保险。

1.6 穿转子作业程序

(1)吊起转子,使转子中心和定子中心在同一根直线上,缓缓移动转子,使转子进入定子膛内。

(2)在位置“A”处,将联轴器滑块穿入定子铁芯和联轴器之间(注意放置方向),让联轴器滑块支撑起转子汽端,用方木临时支撑起转子励端,脱开转子吊绳及保护衬垫(电绝缘纸板、铝板、吊转子保护夹)。见示意图(1)

(3)用吊绳在转子励端轴颈(靠近外油挡处)将转子吊起(取出临时支撑方木),使转子基本保护水平。注意轴颈上必须放置保护衬垫(从内到外:毛毡或橡皮板+铝垫片+铁垫片)以保护轴颈。

(4)用两个手动葫芦分别从定子励端左、右两边吊攀处(也可固定到励端端罩法兰上)挂到转子励端端部的工具梁上。见示意图(2)

(5)匀速拉动左、右两侧手动葫芦的链索,使转子缓慢向前滑移。注意左、右两侧手动葫芦拉动速度应尽量保持一致,使转子与定子左右两边间隙保持基本相同;同时监视联轴器滑块在滑板上的滑动情况是否良好。

(6)当转子移动到位置“B”时,暂停向前移动,将转子励端稍稍抬高,放入转子本体部位的滑块(由两块组成,放置时请注意方向。在滑块上预先栓上绳子,以便监视转子移动时滑块是否跟着一起向前移动,也便于转子到位后取出滑块)。转子本体滑块放置好后,下降转子,使转子基本保持水平状态,并使转子部分重量转移到本体部位的滑块上。见示意图(1)

(7)继续均匀拉动左、右两侧葫芦的链索使转子向前移动,注意观察转子本体滑块和联轴器滑块在滑板上的滑行情况。当联轴器处滑块接近汽端线圈时,将转子重量全部移至本体部位的滑块上,一直滑动到位置“C”(到位置“C”时,汽励端轴颈均能够用转子吊具吊住),注意当联轴器滑块从滑板上脱出时,将其拿到机外(可先将转子励端稍稍降低,以利于联轴器滑块的取出)而且不要将联轴器滑块掉在定子线圈端部上。见示意图(3)。

(8)用励端转子吊具上的吊索吊起励端轴颈部位,(轴颈上应加保护衬垫),取下吊车吊绳。此时转子汽端由转子本体滑块支撑,励端由转子吊具吊住,转子在用吊具吊住之前,应再次检查吊索的卡子是否把紧牢靠,确认无误后方能将转子吊住。见示意图(3)。

(9)用汽端转子吊具上的吊索吊起汽端轴颈部位(轴颈上应加保护垫)。此时转子汽、励两端均由转子吊具吊住,把转子本体滑块、滑板、保护板(钢板纸+橡皮板)从励端拖出,用手电筒检查一下定子膛内是否还有遗留物。

1.7 安装汽、励端气隙挡风板

装配时注意先装下半部分两块挡风板,待下半端盖就位,转子落在轴瓦上,且空气间隙检查完后再装侧部和上部四块挡风板,自锁螺母的螺纹部位涂乐泰厌氧胶,并把合在双头螺栓上。

1.8 安装下半端盖及轴承

(1)清理下半端盖与端罩结合面,在下半端盖密封槽两侧连续、均匀、薄薄地涂上一层可赛新平面密封胶,将下半端盖就位,以端盖与端罩的定位销定位,穿入下半端盖与端罩把合的所有螺栓并把紧。密封胶不能涂得太厚,应避免密封胶被挤压进入密封槽内而影响以后的注密封胶工作。

(2)将转子支撑工具装在下半端盖上,在支撑工具与转子之间加衬垫(铝垫片+铁垫片)。松开吊绳,使转子落在支撑工具上。

(3)用汽轮机油润滑轴颈及轴承,将下半轴承套及轴瓦装入端盖内就位。

(4)松开转子支撑工具,使转子落在轴承上。

1.9 发电机穿转子工作完毕,按要求做好转子保护工作。

七、质量标准及保证措施

(1)发电机穿转子时,转子上的护环风扇等处不得作为起吊和支撑的施力点,在穿转子过程中也不得有碰撞。

(2)穿转子时,钢丝绳在转子上应有两个绑扎点,两点之间的距离不得少于500~710mm,绑扎时应防止钢丝绳滑动。

(3)穿转子工作从开始起吊至装好端盖将转子就位必须连续完成,不得终止工作。

八、作业的安全保证措施

(1)发电机转子穿装前,应向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2)转子在吊装过程中,磁极中心线位于垂直位置。

(3)吊绳决不可捆扎在护环处、风扇处和集电环处。

(4)吊装过程中在使用行车或其它起吊机械吊放设备时,吊钩、重物下方严禁站人,并且不得从作业人员上方经过。

(5)吊绳和转子接触处应加保护垫,防止损伤转子表面,整个转子表面应妥善保护,以防擦伤和碰伤。

(6)在装、拆滑板及转子穿装过程中,注意防止损伤铁心及碰伤、污染端部线圈。

(7)转子穿装过程中随时注意防止转子滚动。

(8)在对转子重新捆绑需临时支撑时,应支撑稳妥,支撑块应避免触及定子线圈。

(9)在穿转子过程中,进入定子内部的工作人员身上应无异物,严禁任何物品掉入定子内部。

(10)穿转子时,应由专人指挥,并派专人监护。

(10)设立警示牌,与穿转子无关人员禁止进入工作区域。

九、作业危险源辩识及控制

危险源

危险等级

预控措施

管理不善

施工人员未能全部参加安全教育培训

显著危险

人员100%经培训合格上岗

没有配备专、兼职安全员。

一般危险

施工前明确专兼职安全员进行现场监护

环境不良

场地不整洁、设备堆放不整齐,环境卫生不好

稍有危险

设备分类堆放整齐,做好标识,施工做到“三清”

定子周围没有搭设临时栏杆,孔洞没有临时封堵

显著危险

临边要做好临时防护,孔洞要及时封堵

吊装空间内的障碍物没有清除。

显著危险

吊装物件前应确认吊装空间无障碍物

发电机穿转子

 

使用工具器前、没有做好安全检查

显著危险

各种工具器在使用前做好检查,确认其安全可靠

起吊重物下人员逗留

显著危险

作业前对施工人员做好安全交底,作业时应有专人监护

转子吊装时,施工人员不专心

稍有危险

提醒施工人员注意

设备起吊部位没有足够强度承载受力

显著危险

吊装前确认重心及吊装部位

起吊物下人员逗留。

显著危险

作业前对施工人员作好安全交底及加强监督

起吊物绑扎不牢固

显著危险

起吊前检查绑扎点;起吊物下严禁站人

钢丝绳断裂

显著危险

起吊前检查钢丝绳,核算钢丝绳安全系数是否满足起吊重物要求

 

十、环境与文明措施

1、施工中产生的垃圾、废料、废油等应及时清运到指定地点,集中处理,防止对环境造成污染。

2、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应正确穿戴好必需的个人劳保用品(如劳保服、劳保鞋和安全帽等),劳保和安全用品穿戴不全或不符合要求的,不得进入施工现场。

3、严禁酒后上岗作业。

4、进入施工现场后必需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与安全作业规程。

5、施工现场保持清洁,垃圾及时清理,做到“三清”。

6、设备材料分类堆放整齐,挂标识牌。

十一.施工措施(环境/安全技术措施)交底表格样式

 

 

 

 

 

 

 

广西电力工程建设公司

施工措施(环境/安全技术)交底表

工程项目名称:中电广西防城港电厂(2×600MW)工程              

项目名称

发电机穿转子

施工负责人

 

开工时间

 

交底时间

 

编制人

 

施 工

措 施

施工前要做好施工技术交底,并严格按照厂家图纸、安装说明书以及施工作业指导书、施工《规范》和《验标》进行施工。

环境/安全技术措施

1、穿转子前必须对参加施工的全体人员进行安全的技术交底,并做好交底记录,参加交底人员要在记录簿上签字。对未签字的人员,不得安排参加该项目的施工。

2、安全设施要经过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安全保护用品经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3、进入施工现场的施工人员必须穿戴合格的劳动保护服装和正确佩戴安全帽。禁穿拖鞋、凉鞋、高跟鞋进入现场。严禁酒后进入现场。

4、发电机基础孔周围应搭设安全防护围栏。在孔洞边缘作业时,正确系好安全带。

5、发电机转子起吊时,应做好设备的防护,应由专人指挥,起重信号必须清晰明确,并派专人监护行车抱闸。

6、穿转子工作时,必须在完成机务、电气与热工仪表的各项工作后,会同有关人员对定子与转子进行最后清扫检查,确信其内部清洁,无任何杂物并经签证后方可进行。

7、穿转子是发电机安装重要工序,所有参加穿转子人员应严肃认真对待作业,并且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

8、应划定施工区域,非工作人员不得随意进入

接受交底人员签名

 

       

     安全员/日期:                          技术负责人审批/日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