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系统安全运行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31日

一、供电系统的建设情况

黄猫洞煤矿为双回路供电,,井下供电系统为中性点不接地系统。采掘供电分开,局部通风机供电实现“三专两闭锁”;照明、信号及煤电钻均采用综合保护装置。地面变电所设备主要包括:12KV高压开关柜(XGN66—12)9块、变压器为两台KS9-250/10型、两台S9—315/10型、两台KS11—100/10型变压器,担负着地面工业场地供电任务。井下供电采用双回路入井,型号均为:MYJV22-6/10KV 3×35 电缆;两个回路中,当其中任意一个回路电缆出现故障时,另外一个回路的电缆均能保证全部负荷用电,供电电源可靠。变电所内共有BGP6-6WT高爆开关8台,KSGB-6300/6变压器2台,KSGB-315/6变压器2台,KBZ-400/1140.660低压馈电开关14台,KBZ-200/1140.660低压馈电开关8台, ZBZ-4.0M型照明信号综保一台。系统运行稳定。

二、供电系统安全运行措施

完善井上、下供电系统,对矿井下供电及主排水、主通风机、主提升机、局部通风机、瓦斯抽采泵站等重要设备实行双回路供电;加强停送电管理,严格执行停送电工作票制度,杜绝约时停送电和代替送电;井下使用防爆电气设备,严禁使用国家明令淘汰产品;完善短路、接地、漏电保护,消除电气失爆,正确使用煤电钻综保、皮带综保;做好电气火灾的监测、监控工作,加强防灭火设施、设备的配置、管理、管理;实施局部通风机“三专两闭锁”,主排水设备保持低水位排水;安设避雷装置;消除违章带电检修、搬迁电气设备;加强电气操作的绝缘防护;严格电气设备检查、维护、修理,重要备用设备检修完好待用;落实电力供、用、管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 各项供电安全管理制度;加强职工供电安全培训,提高职工防范供电故障能力。

1、地面变电所供电电源线路为独立的两个回路。即使其中任一回路出现故障,另一回路也能确保安全供电。

2、供电线路的导线上按规定安装防振锤使其有消除共振疲劳。两回路全线架设避雷线,防止雷击,保障线路安全运行。

3、本矿井地面变电所,选址既考虑了进出线方便及供电负荷距等因素,又照顾到了防止山洪及排水的方便。

4、矿井变电所内电气设备的布置,均符合有关规程规定的安全距离及要求;

5、矿井变电所位置选择时考虑了山洪、崩塌、滑坡的威胁;

6、为满足《煤矿安全规程》第四百五十七条为限制矿井6KV电网的单相接地电容电流不超过20A,在变电所6KV母线上安装了一套消弧消谐设备。该设备与接地故障检测装置配套,当6KV馈线回路发生单相接地,相应的,保护装置动作消弧并向监控系统发出信号。当6KV馈线回路的单相接地电容电流超过10A,可根据要求使相应的保护装置动作于跳闸并向监控系统发出动作信号。

7、矿井变电所建筑物按II类防火等级考虑,采用防火材料修建,主控室、配电室、电容器室等均采用外开门防火门。对于变电站建筑物及电气设备。设有一定的消防灭火措施。

8、矿井变电所安装了避雷针,所有的电器设备及金属体均与接地网多处相连,使接地电阻不大于1欧姆,以消除漏电事故对人体造成的危害

9、矿井变电所高、低压设备的选型设计及安装均严格按照规程规范的要求进行,避免火灾等事故的发生,为保障矿井安全,地面主通风机、瓦斯抽采站等均为双电源、双回路供电。所有6KV馈出线都安装了速断、过电流,过负荷及单相接地等保护。在变电所继电保护整定时,保证速断保护动作灵敏度大于1.25,过电流保护动作灵敏度大于2.5。矿井的两台主变压器安装了差动、过电流、过负荷及温度信号保护等,所有的保护设备动作灵敏度均达到规程要求。

10、矿井变电所室外电缆沟及管道沟的盖板密闭勾缝,变电所电缆出口与室外电缆架接缝处应封堵严密,坚决防止小动物的进入。变电所内不得存放粮食及其他食品。

11、矿井变电所内严禁堆放可燃物、助燃物。必须备有足够数量的沙箱和灭火器械。变电所各通道应畅通,门向外开启,以利于事故时人员安全疏散。

12、为防止闲杂人员进入变电所,矿井变电所修建了变电所围墙,围墙高度2.4m,并安装了入口铁质防盗栅栏门,只有变电所工作人员有钥匙并随手关门上锁。

13、防止突然停电

黄猫洞煤矿为双回路电源供电,供电可靠,当任一回路发生故障停止供电时,另一回电源可立即担负矿井全部负荷的正常运转。变电所、 瓦斯抽采站等重要设施均应设置事故照明灯具,以配合工作人员疏散。

14、防止电火花

井下供电电缆的连接采用隔爆接线盒可靠连接,隔爆接线盒或电缆铠装层均可靠接地;

采用阻燃、抗静电运输胶带,机架可靠接地;

井下照明和信号装置采用具有短路过载和漏电保护的照明信号综合保护装置配电;

井下通信、信号和控制装置均采用本质安全型设备;

井下严禁带电检修和搬迁等作业。

15、防雷电事故

由地面直接入井的轨道及露天架空引入(出)的管路,在井口附近将金属体进行了不少于二处的良好的集中接地。

通信线路在入井处安设了熔断器和防雷装置。

16、本矿井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井下各变电所及其他场所均选用隔爆型真空开关。

17、防止井下电气着火

井下固定敷设的电缆,采用煤矿阻燃、抗静电型电力电缆。电力变压器选矿用隔爆型移动变电站或干式变压器。其他电机控制设备选用矿用隔爆兼本安型或矿用隔爆型设备。

井下变电所装设向外开的防火门,机电硐室设置足够数量的扑灭电气火灾的灭火器材。

18、预防触电

机电硐室入口处悬挂“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字样的警示牌,硐室内的设备分别编号,标明用途;

井下不得带电检修、搬迁电气设备、电缆,所有开关的机械闭锁装置均能可靠的防止擅自送电,防止擅自开盖操作;

操作高压电气设备主回路时,操作人员必须带绝缘手套并穿电工绝缘靴或站在绝缘台上;容易碰到裸露带电体及机械外露的转动和传动部分均加装护罩、遮栏等防护措施

19、井下各掘进迎头施工时,采用“双电源,双风机”。若因风机或供电电缆故障时,另一备用电源和风机能立即投入运行,避免因长时间停电停风造成瓦斯超限。

20、严禁井下配电变压器中性点直接接地,严禁由地面中性点直接接地的变压器或发电机直接向井下供电,井下电气设备正常不带电的金属外壳都应可靠接地。

21、井下不得带电检修、搬迁电气设备,检修或搬迁前,必须切断电源,并经与电源电压相适应的验电笔检验无电后,必须检查瓦斯,在其巷道风流中瓦斯浓度低于1%时,方可进行导体对地放电,所有开关把手在切断电源时都应闭锁,并悬挂“有人工作,不准送电”的警示牌,只有执行此项工作的人员,才有权取下此牌送电 。

22、操作井下电器设备时,非专职或值班电气人员,不得擅自操作电气设备,操作高压电气设备时,操作人员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电工绝缘靴或站在绝缘台上,127V手持式电气设备的操作手柄和工作中必须接触的部分,应有良好的绝缘。

23、井下变电所安装具有内置检漏继电保护的开关,并每天定时做跳闸试验;主接地装置,局部接地装置,必须严格按规定安设,电煤钻综合保护装置必须按规定要求安装主接地和辅助接地极。保证在漏电情况时能立即跳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